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  > 党员风采  > 基层事迹
周荣:坚持37载产学研结合、致力病毒诊治防基础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24-01-24 15:24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个人简介


周荣

周荣,男,1965年3月出生,汉族,湖北蕲春人,2012年11月加入中国致公党。国家高层次科技人才,现任广州实验室研究员、广州医科大学及中山大学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南山医药创新研究院院长;广州市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广州市黄埔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广州市侨联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委、广州市新侨联谊会副会长、黄埔区侨联兼职副主席等,科研成果获国家、军队、省、市科技进步奖6项;热心社会公益、创办了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积极参政议政,先后获中国侨界贡献一等奖、中国侨联先进个人、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等荣誉。

他坚持成果转化应用、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扎根科研一线,在攻坚克难中坚守初心”。37年来,周荣坚守在“病毒诊治防”科研及临床应用一线,牢记使命,视人民生命健康为己任,勇于探索呼吸道病毒等传染病的诊治防关键科学问题,将科研成果及时转化应用于临床诊治防工作之中,在不同事业阶段为提高临床诊疗水平、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作出了亮点成绩。

他30多年前在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期间,在国内率先研发出了乙肝病毒、丙肝病毒等多种免疫学及分子生物学诊断试剂盒,并及时转化推广应用到军内外80多家大型医疗机构;2002年他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留学归国、负责广州市儿童医院中心实验室工作后,率先研发了系列儿科病毒荧光PCR诊断试剂盒并在全国最早开始临床应用,为临床精准诊治提供了科学依据,并据此成果创办了广州华银公司,2008年第一家在国内获批流感病毒4项三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全程参加了2003抗非科技攻关工作、获得省抗非二等功和市抗非标兵称号;2009年调入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全国重点实验室及2021年加入广州实验室,他更是聚焦呼吸道病毒诊治防研究和转化工作,是国际上最系统研究人3型腺病毒的团队,同时参与创办了创新疫苗、药物、诊断、医疗器材、临床检验等10多家产学研企业,率先研发的呼吸传染病防控产品填补了市场空白,近年来已推广到超过400家医疗机构中配置应用,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他发明的便携式超快速实时荧光定量PCR仪,是目前可以实现30分钟内完成从采样到核酸检测全流程、在临检实战中应用的国际上最快的8通量4荧光通道普通耗材的荧光PCR仪,出口到德国等10多个国家或地区,应用于新冠疫情防控等工作;他发明了基于“单人隔离、及时消杀”理念的系列院感防控产品,开了领域的先河,相关产品升级、量产及推广应用正在高速推进中。

周荣坚持科研成果的及时转化应用,坚持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除了30多年来及时将成果应用医疗机构的诊疗工作外,更是在多次疫情爆发时深入一线,将所学专业知识和科研成果应用于疫情防控和基层诊疗水平的提升、惠及民生工作中,2003年抗非工作中承担了大量的重点人群样本的筛检工作,2020年大年初一率领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志愿者团队近20人第一时间奔赴湖北抗疫一线、率先提出了规范新冠诊断试剂应用、充分利用经济型酒店隔离等专业建议,2022年11月再率近20名志愿者团队深入广州海珠区一线科技抗疫、在康乐村疫中驻点指导居民应对疾病、现场科研,承担了广州市120应急预检分诊检测任务、30分钟出报告无错误等,同时将大量的一手研究资料提供给决策部门参考,为抗击新冠作出了直接贡献;他深知呼吸感染诊治防工作是一项艰巨的、持续的常态化工作,自2023年3月开始,又利用广州市卫健委“院士工程”项目的支持,在黄埔区红山、永和、九佛、新龙4个社区中心开展了15重呼吸感染病原体快速检测现场服务试点研究,截至2023年12月11日,共研究检测11100多例病例样本,全流程实现随到随检(约30分钟),获得医护患等多方共同认可,初步证明了基层诊疗现场应用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为呼吸感染疾病分级诊疗及对因诊治、“把老百姓的感冒发烧解决在家门口”的终极目标作了有益的探索。

 
2020年初周荣(前排左一)在湖北一线实验室

 
2020年初周荣(左二)在湖北基层

 
2022年11月周荣(左一)在广州康乐村

他积极参政议政,用所学专业知识服务于科学防疫政策的制订

作为一名致公党员,他始终牢记“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宗旨,积极联络海外优秀人才,为推动健康科技创新创业贡献力量。先后孵化了广州华银、呼研所生物安全、华南疫苗、和信健康、恩宝生物、广州健康元、安捷生物医学、固麦迪医药、永华特医等多家留学归国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为主的创新创业领军企业,承担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产学研基地和广州医科大学科技园暨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建设任务,广州科学城基地先后获批建设“南粤侨创基地”、“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同时挂牌成为致公党黄埔区基层委员会“致公之家”;亦在佛山南海的广东省南山医药创新研究院,由致公党广州和佛山两地市委会共同发起挂牌设立“致公之家”,为生物医药领域发展凝聚更多侨创力量,更好地发挥侨界优势。周荣个人主创的企业呼研所生物安全公司获批国家高新企业、广东省及广州市专精特新企业、大湾区先锋50强等荣誉。

2021年,广东省南山医药创新研究院一期产业园区在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落成。周荣抓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机遇,把产业化平台发展为“一园三区”,联动国内外多位高端科学人才,形成前沿、创新、活跃的“人才圈”,初步形成健康产业集群发展的“生态圈”。

助力疫情防控,彰显社会担当。2020年初疫情爆发以来,周荣充分发挥资深病毒学专家的专业优势,通过致公党组织渠道,积极献言献策,率先提出了“防控关口前移到社区医疗中心和镇级卫生院,就近先隔离,标本集中检测甄别后再分诊管理”、“全面启用经济型酒店用于新冠病人就近隔离”、“科学应用新冠检测试剂”、“加强老年人群疫苗接种率”、 “关于普查新冠抗体、分级分类科学抗疫,确保尽快恢复社会正常化的紧急建议”等抗疫建议,多项获得政府部门采纳,为战胜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将病毒学研究成果应用于实践中,积极参政议政,所撰写的多篇提案先后被评为“参政议政优秀成果”,个人被致公党中央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在新的历史时期,周荣深感国家的崛起和繁荣给予人民生活的改变和事业发展的机遇。“只要国家需要、人民需要,我将带领我的团队继续敢于创新,继续奋斗在病毒防控最前线,为促进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多的贡献!”周荣坚定的表示。

我们深信,他将言出必行,以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以他的执着与努力,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特别是呼吸传染病诊治防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