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  > 社会服务
广州医科大学总支部:悬壶济世诠释致力为公

发布时间:2021-11-11 15:11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致公党广州医科大学总支部现有党员34名,其中,21人拥有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教授等副高级以上职称,具有鲜明的职业特色,整体职称水平、学历水平高。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致公党广州医科大学总支部充分发挥成员职业特色,继承和发扬“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优良传统,广泛发动党员参与乡村振兴,通过坚持不懈、开拓创新的义诊服务,切实帮助欠发达地区群众解决医疗难题;通过结对帮扶帮助欠发达地区医院提高医疗水平。

连续13年赴广东阳西县开展义诊活动,将义诊打造成当地家喻户晓的品牌活动。阳西是广东经济欠发达地区,当地群众遇上大病、复杂病,经常选择到广州求医;由于到广州要4个小时车程,来回花费的时间、开销都比较大,有些人会到更近的高州、电白求医;但仍有很大比例的低收入群体应对大病、复杂病时较为棘手,不能得到很好的治疗。致公党广州医科大学总支部每年组织一批党员专家赴阳西县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尤其是自2017年以来,广医总支结合当地群众的实际需求,积极推动义诊活动不断创新。在策划活动的过程中,注重与当地媒体合作,阳西电视台会连续播出义诊预告长达一个月,阳西县政协还在县城和乡镇马路的显眼处挂宣传横幅,引起群众的广泛关注;与当地志愿者团体合作,义诊当天组织一批志愿者担任指引、方言翻译等工作;注重与当地医疗单位合作,当地医院提供了B超机等检查设备,为现场诊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有一回,在义诊过程中,阳西一名女子来到妇产科医生面前,说她的姐姐在阳西县妇幼保健院生孩子,产后出血非常严重,考虑是羊水栓塞。得知情况的总支主委邵子力、妇产科专家朱薏、血液科专家庞缨等人火速赶往医院参与抢救,成功地将羊水栓塞产妇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在康复阶段,该产妇肾脏功能一度出现问题。致公党联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专家们仍继续为该产妇会诊,并帮助其转往广医三院治疗,直到产妇恢复良好。随着组织的发展壮大,近两年参加义诊医生近30人,覆盖15个科室,2018年义诊人次达到800人,为帮助当地百姓解决医疗难题,为大病、复杂病患者进入高水平医疗通道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开展“致福送诊”活动,结对帮扶崇左市龙州县人民医院。在致公党广州市委对口帮扶地区广西崇左,致公党广州医科大学总支部三年分批派出十多位专家帮扶龙州县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乳腺外科、泌尿外科、五官科、内分泌科、中医科、肾内科、呼吸科、透析科、妇产科、血液科、重症医学科、康复科,开展医学技能交流,帮助龙州县人民医院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医院领导和科室主任先后跟总支的医疗专家进行座谈。医疗专家组以精湛的医术、严谨的态度和高度的责任感,为医院提供服务,通过开展科内培训、教学查房、病例讨论、手术示教等向医护人员传授宝贵经验和前沿技术,帮助龙州县人民医院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有效促进了两地医学技能深层交流。活动完成腹腔镜胆囊切除、大型子宫肌瘤切除手术示教3例,“重症患者镇痛为先的最小化镇静”治疗策略等培训讲座3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