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首页  > 参政议政  > 新闻
番禺区基层委员会调研番禺珠宝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24 15:24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2月16日,为推动番禺区珠宝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致公党番禺区基层委员会到沙湾珠宝产业园就目前番禺珠宝产业发展现状、面临主要问题,以及数字化转型未来发展动向进行调研。致公党番禺区基层委员会主委邹宇,副主委陈敏玲、陈健洪、黄雄、向明和基层委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活动。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珠宝园海关服务大厅、设计研发中心、沙湾瑰宝小镇展厅,钻汇集团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并与调研组座谈交流。

参观砖汇珠宝大厦

钻汇集团总经理赖定军、商业总经理苏锡坤分别介绍了番禺区珠宝产业的现状和发展困境。据了解,番禺区珠宝产业基础雄厚,上下游产业链配套成熟,现有珠宝行业商事登记相关企业超9000家。2021年,番禺珠宝产业年进出口贸易额超过460亿人民币,占番禺进出口总额三分之一以上。番禺珠宝行业具有完善的进出口“一站式”高效配套服务,是番禺特色支柱产业。但随着行业发展和周边竞争态势加剧,番禺珠宝产业销售渠道单一、订单式加工依存度高、自主品牌缺乏、产业整体数字化程度低等短板日益突出,有必要积极引入数字化平台,加强“产业+平台”的合作,打通销售通道,打造自由品牌,推动珠宝产业整体转型升级。

座谈交流现场

邹宇主委表示,随着珠宝的消费习惯渐渐从“低频低复购”到“高频高复购”的快消模式转变,带动珠宝行业模式转变,对番禺区珠宝产业造成重要冲击,也是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珠宝产业本地品牌化建设及数字化升级转型是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能够撬动珠宝上下游产业链和周边产业由销售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通过整合数字平台,打通品牌渠道、销售渠道、客户端维护渠道有助于提高全行业链产值和税收贡献,有助于推动珠宝产业可持续发展。

调研组一行合影

珠宝产业是番禺区的特色支柱产业,不仅打响了“世界珠宝 番禺制造”的品牌,而且带动近10万人口就业,推动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对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番禺区基层委员会将认真梳理相关资料,整合相关资源,为产业发展谋划思路,在推动信息科技与珠宝产业融合方面提出对策建议,助推产业升级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致公党番禺区基层委员会王凯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