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思想建设
伟大品格铸就百年辉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有感

发布时间:2021-07-15 16:15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致公党广州市委专职副主委 岳朝阳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进行了高屋建瓴的回顾、总结和提炼。他首先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之后,他对中国共产党百年革命历程进行了精辟总结。他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过程有三个阶段。第一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他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第二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富起来了。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第三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新,中国人民强起来了。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最后,总书记用九个必须,指明了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方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建党历程的总结非常精辟,很多论断都是首创性的,他的讲话为我们坚定“四个自信”提供了不竭的思想动力。这段时间,通过研读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以及习近平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重温大转折、大决战、大进军等优秀革命历史影片,对中共党史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品格产生了更加崇高的敬意。从我个人学习中共党史的体悟来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至少归结于以下中国共产党独有的三个伟大品格。

一、中国共产党拥有一颗坚守理想信念,坚守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伟大初心。

总书记说,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共产党抓住了核心,找准了方向。

在1934年11月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 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党和国家事业永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党和人民的鱼水关系生动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共产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凝结着14亿人民的汗水;抗疫战争取得伟大胜利,同样因为我们打响的是一场人民战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之所以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果,关键就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解决人民的“急难愁盼”作为一切工作的着力点。

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接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也正因此,党得到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建立新中国,人民翻身做了主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共产党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带领人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进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只要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够紧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克服任何困难,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就能够让人民的江山坚如磐石、安如泰山。

二、中国共产党具有勇于自我革命的伟大牺牲精神。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的过程中,遇到过无数次生死存亡的考验。但每次在最危险的关头,都能够通过自我革命实现伟大转折,让革命转危为安。在我看来,最能体现中国共产党伟大自我革命精神的里程碑事件有三次。

第一次伟大的自我革命,是遵义会议。在第一次国共合作后期,蒋介石背叛革命,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国共产党被迫发动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走上了独立带领广大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道路。在开创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闽粤赣苏区后,遭受到左倾冒险主义路线的巨大破坏,导致了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的彻底失败,红军被迫长征。湘江战役失败后,广大指战员对革命的未来充满了迷茫。红军去哪里?红旗还能打多久?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毛泽东、周恩来、王家祥、张闻天等老一辈革命家勇敢的站出来,坚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发动广大指战员对今后如何开展武装斗争提出自己的建议。通过召开通道、黎平、猴场会议,与李德、博古的错误路线进行了坚决斗争。最后在遵义会议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的军事领导地位,为红军长征的胜利奠定了基础,也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中极其关键的一次转折性会议,挽救了中国革命的命运。

第二次伟大的自我革命,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建国之后,第一个五年计划取得良好开端。但之后,中国再次陷入左倾冒进主义泥潭。对经济发展形势以及对于社会矛盾的错误认识,导致在经济建设上急于求进、在社会建设中大搞阶级斗争,尤其是错误发动文化大革命,导致中国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发展停滞不前,国民经济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1976年,粉碎“四人帮”之后,邓小平同志重新走上领导岗位。在邓小平同志的正确领导下,全党开展了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思想大讨论,全党思想拨乱反正,实现了巨大的转变。紧接着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全国人民解放思想,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改革开放挽救了中国的命运,让中国经济进入了快速发展和腾飞,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

第三次伟大的自我革命是十八大。从十八大开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中国进入新时代。中国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也产生了巨大的隐患。尤其是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党内出现了严重的腐败现象。这种腐败现象已经威胁到中国共产党未来的发展,同时,也影响到中国未来的发展。习近平同志力挽狂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大无畏的精神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三次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彻底治理腐败,八项规定的出台、纪检制度的完善、中国共产党各项党内法规的制订等等,让全党全国党风政纪焕然一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走向更加健康发展的新轨道。

三、中国共产党具有坚持真理,勇于思想理论创新的伟大创新精神。

思想是引领行动的指南针。中国共产党自诞生后,在革命实践中逐步被历史选择成为中国革命和中国发展的领导者,而中国革命、中国发展的每一次成功、每一项成就都离不开正确思想理论的引领。马克思主义传播到中国,催生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让中国革命有了目标和方向,那就是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毛泽东思想解决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问题,让中国革命最终走向胜利,成功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邓小平理论解决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发展实际相结合的问题,解放了思想,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道路,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三个代表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解决了改革开放后党的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人民富起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了新时代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那就是必须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领中国人民强起来!

早在20世纪的二三十年代,中国共产党曾经认为,只要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的关于无产阶级获得解放的根本途径,即坚持暴力革命和列宁主义关于帝国主义阵营与无产阶级革命发展的“不平衡”理论,并把苏联十月革命的首先在中心城市爆发武装起义、夺取政权的成功经验照搬过来、运用于中国,中国革命自然就会胜利。结果,教条主义的照搬照抄导致了中国革命的武装斗争屡屡遭受挫折并导致惨重失败。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寻找到一条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实际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践相结合、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道路,并在践行中国革命新道路的过程中正确地总结了中国革命遭受挫折的教训和走向成功的经验,实现了思想理论创新的自觉和自信,提出了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等正确原则,进而诞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理论——毛泽东思想。正是因为有了这个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中运用、发展和创新的理论作指导,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事业才顺利地发展并取得彻底的胜利。

新中国建立初期,在完成对生产资料私有制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事业中,中国共产党又成功地把马克思主义关于和平赎买的理论与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经济的实际情况相结合,顺利地建立起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体制,极大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但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对于领导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总体上还局限于革命战争中形成的经验、局限于苏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模式、局限于按传统经典理论观点理解和建设社会主义,不同程度地忽视了中国经济文化落后的具体国情。结果,经济建设上出现了“大跃进”的急于求成和人民公社的“一大二公”,政治建设上出现了以阶级斗争为纲和发动“文化大革命”的重大挫折。粉碎“四人帮”、结束“文革”,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摆脱困境、扭转局面,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转折点,开启了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核心内容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改革开放中,我们又面临着诸多新问题。化解这些发展中的问题,必须进行富有成效的理论创新。经过实践反复检验,中国共产党形成了邓小平理论这个重要的理论创新。

1992年,党的十四大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当时,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党内和国内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比如许多党员从单位人变成社会人、社会分配方式和利益格局日益多样、不同群体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更加多元。面对这种情况,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及时作出回答,即回答好党的建设如何改进与加强、怎样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怎么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扩大党的社会基础等问题。由此,“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应运而生。

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许多具体问题,中国共产党开始认真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追求的发展是什么样的发展、应该如何实现经济发展的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促成了科学发展观的形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进行着更为立意深邃、目标明确的思考,作出了一系列符合世情、国情、党情的正确判断和新的理论贡献,再次提出党必须坚持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须毫不动摇地惩治一切腐败现象、营造全党清正廉洁和全社会和谐公正的新局面。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奋斗目标,以经济发展速度、结构和动力实现三个转向为新常态,以“四个全面”为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为理念,以“六个坚持”为根本原则,以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与“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相统一为外交战略,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为政治保障等。这把以“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为坚定信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升到了一个新境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