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  > 社会服务
暖心!我会书法家党员陈立华为荔湾防疫一线送“消暑冬瓜汤”

发布时间:2021-06-13 17:13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荔湾区的封控管理还在关键阶段,受疫情影响,广州很多的展厅、剧院等文化场所也开始停业,但众多的文化艺术从业者也充当了疫情的后备力量,时刻以他们独有的表达方式记录着这段牵动人心的历史,向众人传递信心与能量。

近日,南都记者线上采访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立华,他向大家分享了隔离期间自己的工作与生活,也向我们展示了广州人民在抗疫期间的温暖和自信。

书法家党员陈立华

陈立华,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羊城书法研究会副会长、广州致公书画院副院长、荔湾区政协委员、荔湾区文联委员。

陈立华住在荔湾区的芳村红棉苑,广州发生疫情的消息,他是从媒体报道中知晓的,“不到一年多的平静日子在防控的警报下,就被打破了。”

疫情发生后,荔湾区于5月26日迅速组织了医护人员通宵给小区居民做核酸检查,他们的工作在高温下持续了一天一夜,防控的紧张和艰辛,陈立华全部看在眼里。

他买了冬瓜、海带和祛湿料,煲了解暑的冬瓜水请物业帮忙转送,“他们穿着防护服在高温下辛苦地工作,是为了守护大家的健康,而我们只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随后他又积极参与了荔湾区基层委员会开展的关于抗击疫情的捐款,对陈立华而言,这也是一种守护。疫情之下,医护与人民的关系,应该是相互守护。

提到封控对于他生活的影响,他说:“封控对于我本人的生活影响不是很大,小区物业都有安排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渠道,我们要积极配合政府做好防疫工作,居家少扎堆。”

今年,他参与策划了很多展览,但受疫情影响广州的许多展览馆暂停开放,陈立华则与一些作者联系约稿,把大部分的展览作品邮寄到外地进行展览,他一直在忙着在快递停运之前完成这项工作。工作虽然部分地停滞了,但是陈立华的书法练习并没有停下,他像往常一样悠闲地在家里看书临帖。这段时间他尝试用礼器碑的笔调写张迁碑文的内容,练习两种风格之间的转换,完成了一幅长约10米的作品。还有很多小型的书法作品。

明代陈继儒的《小窗幽记》是陈立华的案头书,这本书的内容囊括修身、养性、立言、立德、为学等各方面,中国传统文人雅士淡泊名利、宁静致远、超凡脱俗的内心世界和精神追求也在其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宅家其间,陈立华常流连于这本文字清雅、格调超拔的小品中,“这本书不仅趣味十足,内容也很适合书法创作。”除了写字,读书也是他的爱好之一。

陈立华始终发挥文艺的作用去记录历史、鼓舞人心。去年,他配合市、区的文联共同创作了战疫题材文艺作品,今年他写了孙思邈的《大医精诚》,致敬那些在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

“我对广州这次防疫战抱着必胜的信心。”陈立华意志坚昂,“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只要我们不传谣,听指挥,积极地配合执行各种防控措施,大家团结一心,一定可以战胜疫情,生活很快就会回归正常。”

(来源:“南方都市报”)

陈立华作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