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思想建设
广航总支部参加学校统战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11 16:11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2021年6月1日下午,中共广州航海学院党委召开了2021年党外人士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校长邹采荣,副书记孙光辉,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陈雪芳出席会议。致公党广州航海学院总支部主委杨素梅、副主委陈丹涌代表总支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由孙光辉副书记主持。陈雪芳部长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1日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以及2月20日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精神,接着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在学校各民主党派、侨联、知联会负责人发言的环节,致公党广航总支部主委杨素梅向学校汇报了2020年总支部的工作情况,并对2021年的工作打算进行了说明。

过去的一年,广航总支部在致公党广州市委会的领导和学校党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支部于2020年4月在庆祝中国致公党成立95周年之际被评为“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先进集体”,2名党员被评为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优秀党员;10月又被评为2016-2020年度“致公党广州市委会先进集体”,4名党员被评为致公党广州市委会优秀党员,3名党员被评为党务工作先进个人。撰写的《关于提升自贸试验区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建议》、《关于出台统一在线诉讼规范的建议》被评为致公党广东省委会2020年度参政议政优秀成果,其中第一篇建议被致公党中央综合采用;《关于构建大湾区应急物流体系的建议》、《我省沿海经济带城市加强海洋经济合作的建议》被作为个人提案提交广东省政协。提交“献一策”文章7篇,其中有两篇获奖。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阶段性胜利,总支部党员也积极参与致公党中央组织的援助海外留学生的“致公爱心小包裹”专项捐款活动和重庆酉阳农产品“以购代捐”活动。这一年,组织建设得到了全新的发展,支部于11月顺利完成换届并升格为总支部,下辖两个支部,目前共有党员25名。

在谈到2021年工作打算时,杨素梅主委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工作安排。一是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总支部将会以此为契机,加强中共党史学习,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引导总支部党员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的光荣传统,全面加强高素质参政党建设,展现新时代致公党党员的新气象、新作为。

二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2019年中共中央就参政党自身建设出台了三个文件,对参政党组织发展的范围、程序、目标等提出具体要求,对党派干部培养制订了长远规划和周密安排。人才是一个组织发展的源头活水,必须高度重视人才的吸纳和培养,才能保证事业的延续和发展。目前,组织发展缓慢,后备力量不足是总支较为突出的问题。总支部将会认真学习三个文件精神,做好组织发展规划,抓住学校筹建广州交通大学这个快速发展的机遇,在党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物色一批优秀人才加入致公党;同时加强干部培养,提高党员在学校的影响力,把后备队伍做强做大。

三是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继续发挥人才优势和专业优势,紧紧围绕广州“十四五”规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中共广州市委、市政府以及学校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广州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今年已申报了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和广州市委会参政议政课题近十项,目前正在参加省市两级的民主党派联合调研。

四是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充分利用民主党派的智力优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展一些切实可行的社会服务活动。总支部拟于9、10月份带领党员赴粤东地区开展相关活动。  

总支部最后还向学校提出关于建设“广航时光风雨连廊”的建议。

邹采荣书记、校长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侨联、知联会负责人的汇报后进行了讲话。他首先对大家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然后对学校的统战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持续加强政治思想建设,二是始终加强团结民主,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四是坚持安全意识不松懈,五是加强自身建设。(广航总支部:杨素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