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  > 参政议政  > 新闻
我会提案促成的广州市改造教室灯光照明经验在教育部推广

发布时间:2021-06-05 16:05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近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受邀在会上介绍改造教室灯光照明的经验做法。全市 1297所学校36823 间教室的照明设备全部达到国家标准。一是政府主导。将学校教室照明设备改造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市、区两级财政统一出资推进,市级财政投入3.1亿元重点用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民办学校解决教室灯管数量不足、灯管老化、未设置灯罩等问题。二是压实责任。市教育局牵头成立市级教室照明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专项督导机制,对各学校改造进度和经费使用情进行督查。各区各学校建立相应工作机制,采购符合标准的可调节课桌椅,不断优化学生视觉环境。三是科研支持加强近视防控科学研究,组织国内和省内照明行业、公共卫生、建筑设计和照明检验等领域专家进行论证,制定中小学校教室照明技术指引。四是社会参与。积极引入社会力量越秀、荔湾、白云、黄埔、番禺、从化等6个区采用统一招标形式集中实施改造;其余5个区由学校自主招标采购设备改造,聘请第三方公司验收,确保学校教室照明条件符合国家所有强制性和推荐性条款的标准要求。

广州市改造教室灯光照明工作是由我会集体提案促成的。2018年,我会在市政协全会上提交了由冯昭扬同志执笔撰写的集体提案《关于将中小学教室照明达标作为2018年广州十大民生实事的建议》。提案提出,我市中小学校教室照明环境存在的问题较为严重,市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中心、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和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合完成的《2014年广州市中小学生、幼儿园视觉健康、视觉环境及其相关因素现状》显示,依据新标准GB7793-2010,我市学校教室照明的桌面照度达标率仅为34.2%,教室的黑板照度达标率仅为8.8%。我市中小学校教室照明存在达标率偏低的问题,在执行新标准方面存在一定滞后性。提案建议,将我市中小学校的教室照明达标工作作为2018年广州十大民生实事来办;积极开展中小学校教室照明达标专题培训、借鉴国内外高标准高水平的达标改造经验,并提升应用标准的能力;教育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协调组织,集中各积极力量共同制定改造计划。

提案提出后,受到全市媒体的广泛关注,多家平面媒体、电视台进行了跟踪报道,时任市主要领导专门就该问题做出批示,要求市教育和财政主管部门尽快落实。市教育局和财政局高度重视,以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在当年寒假就完成了第一步让全市中小学普通课室“亮起来”的优先改造工程。市教育局后续又完善方案,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开展深化改造工程,市区两级涉及总资金规模近6亿元。改造后,全市学校教室全部达到国家强制性和推荐性条款要求。政协提案提出后,政府部门重视程度之高、推进工作力度之大、涉及资金规模之巨,在近年的提案办理工作中是少有的。该提案的高质量办理,为全市中小学改善了教室照明条件,为缓解中小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情况创造了条件。该提案的办理进程,生动诠释了中国特色协商民主的优势,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参政议政工作处 崔三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