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发言
2021年提案:关于打造中国美谷发展美丽经济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2-20 17:20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化妆品产业被称为“美丽经济”,具有高科技、高附加值、低碳、潜力大等特点,产业的生命周期长。目前,我国的化妆品市场全球第二,2019年规模达4677亿元。国内,化妆品产业初步形成了两个集群:一个是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另一个是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化妆品产业在广州已经形成了包括包装材料、原料生产与供应、产品研发、物流配送等一系列生产和销售网络,产业聚集效应明显凸现。广州拥有化妆品生产企业1818家,占广东省化妆品生产企业数量(2681家)的67.81%,占全国生产企业数量(5075家)的35.82%。2019年,广州市日用化工累计产值561.1亿元,同比增长8.3%。

目前,广州市化妆品企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存在投资规模小,设备简单落后、厂区场地小、技术人员和熟练操作人员缺乏、研发能力不足,产品定位以中低端为主,质量及品牌影响力有待提升等问题。此外,广州市内化妆品产业上下游缺乏整体的顶层规划,现有政策和硬件设施配套不能满足需要,不利于企业之间形成规模效应和互补效应。

据悉,我省拟将化妆品相关产业作为广东的优先发展产业,出台一揽子科学有效的扶持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发展。对此,我市应尽快提前做好谋划和准备工作,将化妆品做大做强,建立行业上下游的化妆品产业链联盟对化妆品相关企业进行有效管理和整体规划,实现产业链整合以及研发和市场信息交流互补。

一、做好产业定位与规划

化妆品产业具有高科技、高附加值、低碳、潜力大等特点,做强我市化妆品产业,符合国家供给侧改革方向。广州化妆品产业规模大、基础好,已经具备发展成省支柱产业的基础,继续做大做强,可持续为广州经济、税收增长和人员就业作出贡献。而且,据有关数据统计,我国与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化妆品消费对比,人均化妆品消费分别是只有其1/15、1/9、1/7(数据来自中国产业信息网)。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可以非常确定的是:未来国内的化妆品产业仍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鉴于此,建议将化妆品产业列为广州市重点支持和发展的产业。一是

建议参考北京市做法,重新考虑化妆品作为大众日常消费品中低耗能、无污染的轻工产品定位及行业归属,与高污染、高排放的化工炼制企业区分开来。二是建议在制定各类鼓励和支持产业发展政策时,充分考虑把美妆产业纳入重点鼓励和支持发展的产业,在科技创新、税收、人才、行政许可等各方面给予专门的扶助政策给予重点支持。三是建议单独编制化妆品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确定未来5-10年广州市美妆产业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制定实施战略。通过整体规划,合理布局,推进我市化妆品产业有序、协调发展。产业集聚,区域聚集

二、完善配套服务政策

建议出台配套服务政策,健全化妆品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如建立高层协调机制、调整修改化妆品产业审批政策、解决化妆品企业废物废料处理难、融资难等问题,支持化妆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以及加快“美丽”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等。

(一)构建协调联动的产业聚集区 

积极实施“扶龙头、聚总部、促孵化”战略,大力引进一批化妆品龙头企业,孵化培育一批高成长性又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搭建一个龙头企业与市内优质科研院所合作的产学研平台。指导各意向发展化妆品产业立足优势,发掘特色资源,明确发展定位。加快构建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配合特色发展的现代美妆产业体系,优化美妆产业布局。逐步建立一个高端美妆产业链集群。以从化为例,我们正在建设从黄埔从化产业合作共建区,在该区域范围内,计划用地面积约270亩,重点围绕大健康美妆产业,总投资约2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总投资约17.08亿元),导入20家中小企业,打造生物医药、医疗美容等融合发展的“南方美谷”。建议市里主动规划建设对此类聚集区,并参照上海东方美谷、浙江化妆品小镇等做法,给予专门的支持和优惠,集中开展化妆品的研发、制造和产业孵化,最大限度的集中利用各项资源,吸引人才。

(二)成立服务化妆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一是由市工信部门牵头,成立化妆品科技攻关专项资金,重点研究化妆品技术开发、标准化、原料、新的监测技术和追踪、评估功能和效果。二是建立高端化妆品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重点资助初创期和成长期的企业开展高端日化技术研发,用于支持重点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等的专项补贴。三是引导社会资本建立日化产业基金,作为专业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实行市场化管理运行。四是积极引导各类风险投资基金对区域内进行风险投资,充分发挥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的平台作用,为企业上市提供服务,支持高端化妆品企业以发行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等方式解决资金的融通。

(三)出台人才引进和培养政策

简化企业引进高端人才的审批程序,探索将部分人才引进名额分配给企业,由企业报备后开展人才引进,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搭建指导高校和职技术学院与企业合作的平台,加强校企合作,精准开展化妆品专业人才培养,建议推进在广州市高校和专科学校设立“应用化学”、“微生物”、“模具开发”、“化妆品工业设计”等专业学科,持续不断地为化妆品行业培养和输送急需的各类专业人才

(四)保护化妆品知识产权

设置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开展商标注册、专利申报工作,对于化妆品行业评定的著名商标和品牌予以奖励。加强化妆品安全事件易发地区、重点环节、重点品种和重点对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高风险、关注度高、量大面广化妆品不良反应和不良事件的监测,坚持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强化对网络销售化妆品安全的监管,对问题企业和产品立即采取责令停止经营、下架等行政强制措施,对涉嫌犯罪的一律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消费者依法投诉举报,维护合法权益。

(五)加大对化妆品产业的宣传推介

建议引导和鼓励广州市优秀化妆品企业在自身品牌宣传时,加强自身品牌的宣传。我市在对外各项宣传时,也有针对性地对广州化妆品产业进行宣传,提升我市化妆品品牌的整体形象。同时,建议加强对广州优质企业的维护和宣传,引导媒体舆论导向,增强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信心。改变一直以来监管部门只公布违规企业、对抽查合格的企业较少公布的做法,避免误导消费者,树立广州化妆品的美誉度。

三、加快融合发展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美丽经济

建议以化妆品产业为龙头,统筹协调关联产业,加快融合发展,形成大健康产业、大时尚产业协同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为我市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美丽经济。

(一)加强化妆品产业与中医药和生物医药的融合发展

大力发展以中药、汉方为主的特色化妆品,打造中医药和生物医药化妆品产品配方研发、共性技术创新、安全与功能功效评价、产品检测、产品包装设计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现有公共监测机构设立中医药和生物医药化妆品产品检查项目,或者新建专门的中医药和生物医药化妆品产品监测机构,加强信息化建设,尽量压缩非实验时间,提高检测的整体效率。政府搭建平台,促进化妆品产业与中医药和生物医药等产业融合发展区。

(二)加强化妆品产业与服装等时尚产业的融合发展

将岭南文化与世界时尚潮流紧密融合起来,把广州打造成为的名符其实的时尚策源地、潮流地和消费地。建议大力推动化妆品产业与服装、皮革、家居、钟表、黄金珠宝等不同优势产业的协同发展,通过时尚产业的抱团和融合,充分发挥各行业的优势,更好地激发广州的创新动力和活力,打造成一批科技含量高、品质独特、时尚元素丰富的世界级产品。例如,发挥好时尚产业中心和各大时尚产业平台作用,整合资源,提升品质,打造广州时尚生活理念。

(三)加强化妆品产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

一是聚合时尚产业力量,鼓励企业联合出资,借助岭南的影视剧、综艺节目、MCN机构、直播产业等,讲好广州化妆品产业故事,带动时尚品牌和产品的推广。二是留出展期,提供给有关展商举办时装周、博物馆、艺术馆、美术馆,打造国潮文化,用文化来让时尚行业焕发新的生机。三是积极打造文化界产学研平台,加深本土岭南文化的挖掘,鼓励时尚行业将这些元素与产品结合,推动行业的设计、理念、文化等的创新发展。四是积极学习及借鉴时尚行业发达国家及地区先进管理经验,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