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发言
2021年提案:打造世界级数字创意产业带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2-20 17:20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2019年我市规模以上数字创意产业营业收入达1068亿元。在细分领域方面,数字游戏、数字动漫、网络直播、数字音乐已成为广州数字创意的重要产业。其中,2019年广州数字游戏产业营收达584.58亿元,占全国25.32%。如将在广州经营、外地纳统的“离岸企业”统计在内,预计占全国的30%。数字动漫、网络直播、数字音乐三大产业营收规模近年来增速一直保持在两位数。

一、主要问题

作为文化产业的新兴业态,数字创意产业在广州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且保持全国领先地位,然而,在政策保障、产业生态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

(一)政策保障不足

整体而言,我市产业政策缺少长期规划和科学论证,且同一产业涉及多个政策,部门间的沟通缺少长期统筹协调机制,导致政策的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在财政留存比例较低的不利情况下,未能借助有限的“政策杠杆”实现对产业的有效扶持。

规模以上企业认为政策保障不足主要体现在税收奖励等个性化政策上;中小企业则反映普惠性产业政策力度不足。如对于长期困扰游戏和动漫企业的游戏版号、动画(电影)许可审批难和数量少等问题,政府反映迟缓;子女教育、医疗卫生、人才住房等普惠性政策兑现周期过长甚至难以兑现。

(二)产业生态不足

1. 产业生态不健康、发展不均衡。数字创意产业在内容创意环节竞争力不足、技术开发环节积累不足、核心分发渠道受制于人。内容创意方面,只有游戏内容创意具备国际竞争力,动漫和出版业近年来均出现相对衰退,音乐和电影内容创作数量、质量持续低迷;技术开发方面,在数字设备操作系统和半导体领域缺少头部企业;核心分发渠道方面受制于人。

近年来,我市的独角兽企业在数量、估值、营收方面明显落后于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对于成长到一定规模的企业,腾讯、阿里巴巴等巨头通过股权投资谋求大股东或控股地位,或利用市场优势地位打压——如凭借微信、百度等对竞争性企业的应用和信息流进行全面封杀,造成广州难以孵化出字节跳动、京东等新兴企业。

2. 人才培育环境不完善。第一,数字经济、文化产业高层次人才严重缺乏。一是学校教育、专业化培训与市场需求严重脱节。二是个税奖励政策需要通过总部企业、专项政策等申报获得,缺少如深圳、杭州的普惠性政策,造成企业在招工时未能形成稳定的政策兑现预期,对高端人才吸引力不足,影响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果。

3.企业融资问题亟待解决。文化企业的融资方式中债券融资占比较高,而长三角地区城市企业通过债券融资、股权融资、银行贷款的占比较为均衡。广州股权融资一级市场活跃度不足,在天使、风险和私募股权投资的机构数量、投资规模方面均不如北京、杭州、上海、深圳,银行贷款难的问题长期未能得到有效缓解。

4.头部企业的生态培育有待重视。天河区成为数字经济、互联网和文化产业聚集区,与头部企业的带动作用密不可分,但创立于广州的微信,其强大的生态培育功能却更多服务于北京、上海和深圳。早期依附于微信生态的京东、拼多多等新兴巨头与广州无缘,与长期以来过于重视营收和税收,忽视头部企业生态功能有很大关系。

二、对策与建议

广州具备建设世界级数字创意产业带的禀赋优势,政府应着眼于挖掘自身核心优势,科学制定产业规划和产业政策,解决产业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一)制定产业规划和实施路径

建议以数字游戏和数字硬件装备为核心驱动力,以数字音乐、数字动漫、数字直播为主导产业,形成“2+3”产业战略布局。鼓励企业加强数字创意产业相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巧妙利用政策杠杆和核心产业的溢出效应有序推进三大主导产业。制订政策强力推进产业战略布局,力争在五年内构建世界级数字创意产业带和万亿级数字创意产业集群。

(二)科学制定产业政策体系

1.强化产业领导小组作用。借鉴上海的成功经验,建议广州设立“数字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由分管市委常委担任组长,宣传部、工信等部门和区政府领导为成员,将游戏、电竞、音乐等产业纳入统一协调,制定发展产业的主要任务、总体和阶段目标,对重大项目制定管理日志,实时跟进企业、项目的实施情况以及企业反馈问题的解决进度。

2.加强政策保障力度。集中评估和论证当前产业政策的有效性,清理一批低效的产业政策,强化政策“杠杆作用”。针对重点企业的稳商和招商工作,加强税收奖励等政策力度,确保对其它城市的相对优势。充分利用黄埔等区的政策空间,鼓励“离岸企业”回流。

3. 加强数字内容创意,保障企业健康成长。一是鼓励网络游戏企业基于游戏IP衍生需要投资、创作动漫、音乐、电影产品,实现对业态的反哺;鼓励虎牙直播、网易CC直播等平台为我省动漫企业提供播放渠道,推广我省优秀作品。二是加强数字创意产品的出口激励,奖励本土原创产品出口和本土游戏电竞赛事走出去。三是严厉打击垄断行为,培育良好商业环境。坚决禁止头部企业凭借市场优势地位或基础设施应用(如微信、百度等)对竞争性企业的应用和信息流进行封杀的行为。

4. 加强人才培育,盘活现有人才资源。建议采取政府引领、市场主导的模式,为国内外优秀专家、人才、团队提供政策支持、资金支持和税收优惠。其次,在人才公寓、个税奖励、子女教育等指标对我市头部企业倾斜,帮助头部企业抢夺国内外顶尖人才。最后,彻底打破以学历、职称、专利、论文的人才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以市场评价为核心的人才判定标准。

5.多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完善广州投融资体系,做好投融资对接服务,引导投融资朝数字创意产业流动。建议相关部门发起设立广州市数字创意产业投资基金,通过省市区联动,调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和培育优质项目。其次,建议设立风险补偿基金,风险补偿金纳入政府部门预算管理,支持银行、担保、融资租赁机构等金融机构对文化企业融资业务进行补偿。第三,引导行业成立文化产业投融资担保联盟,为企业增加信用担保,降低贷款门槛。

6. 充分挖掘头部企业生态培育功能。加强头部企业的生态培育规划。建议在总部政策上给予网易更大力度的支持,避免其产业向杭州和上海进一步转移。充分挖掘微信作为基础设施、开放性生态和人才输出基地的潜力。建议围绕微信制定特殊政策,在用地、财税等方面提供充分的支持,鼓励微信生态上的企业在穗发展、成长,积极打造微信生态产业集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