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发言
2021年大会发言:进一步发展装配式建筑,助推我市建筑业“新基建”时代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2-20 16:20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采用装配式建造模式的火神山、雷神山应急医院,让更多人认识到了装配式建筑的优势和发展前景,在未来我国新基建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装配式建筑将发挥更大作用。在此,建议我市进一步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助推我市建筑业“新基建”时代、新型建筑工业化时代的高质量发展。

一、我市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

装配式建筑是在工厂制造好构件、部品部件,在现场装配而成的建筑,强调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式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和智能化应用,具有节水、节能、节材、节时、环保、高效的特点,是国际建筑业发展的主流方向之一。

我市自2017年颁发《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实施意见》以来,相继建成17家国家级和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产业基地、7个广东省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截止至2020年7月,全市要求实施装配式建筑的面积约880多万m⊃2;,为推进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然而,有些存在问题也急需解决:一是顶层设计缺乏系统性,装配式建筑专项规划姗姗来迟,实施细则迟迟没有出台;二是运作与协调管理机制上缺乏合力,住建局内部涉及装配式建筑的管理职能机构比较分散,而发改、工信、科技、财政、国土、环保、人社、交委、税务等部门在发展装配式建筑方面缺乏协同,使得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推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三是产业体系有待改善,标准规范体系、人才队伍、技术沉淀与创新、产业链等方面存在明显短板,暴露出成本、效率、质量、安全等问题,使得装配式建造的优势不能得到充分发挥。四是优惠政策有待拓展和完善,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和配套产品制造企业享受不到政策扶持,制造企业拿地建厂难。

二、关于我市进一步发展装配式建筑的若干建议

(一)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探索具有标杆引领作用的“广州模式”。一是结合“绿色发展理念”和“四个出新出彩”的要求,以进一步发展装配式建筑为抓手,紧紧抓住“产业”这个牵动建筑业改革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加强顶层设计,出台我市装配式建筑短期、中期和长期发展专项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和实现路径,循序渐进、因地制宜地积极探索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广州模式”。二是围绕固根基、谋规划、上水平、补短板来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引导产业加快发展,包括:加快制定市政府层面财政、税收、金融等促进政策,落实用地保障、立项管理、容积率奖励、提前预售、利率优惠等激励措施,扩大政策对不同结构体系、项目类型和产业链的受惠覆盖面,建立装配式信息系统管理平台等。

(二)健全理顺组织管理机制,完善产业服务平台体系。一是建议成立跨部门协调的装配式建筑产业推进工作领导办公室,统筹推进我市装配式建筑发展事业。二是建议成立省市共建的装配式建筑产业联盟,以广州装配式建筑发展任务需求为驱动,发挥行业协会中介组织作用。三是继续完善现有装配式建筑专家库,建立装配式建筑协同创新发展中心、产品研发中心、质量检测中心、产业工人培训中心等服务平台,完善装配式建筑产业服务平台体系。

(三)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与新基建、三旧改造、城市更新、应急救治和健康建筑的有机结合。一是积极借势新基建,研究装配式建筑在新基建中的作用,推动BIM技术、EPC总承包模式、智慧建造、智慧工地等创新科技元素在新基建中的应用。二是在编制“三旧”改造、城市更新规划时,将装配式建筑专项规划的内容或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有关要求纳入相关规划计划中。三是结合新冠疫情催生绿色健康人居需求上升的趋势,积极引导装配式建筑与健康建筑的结合,提高建筑业的健康元素与科技含量。三是研究和发挥装配式建筑在应急医治、应急消防、临时避难、快速桥梁、移动应急平台、应急厕所、应急商住设施、智能防疫等方面的作用,夯实我市应急救治设施建设力量储备基础。

(四)进一步集聚产业要素,激活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市场活力。一是采取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原则,逐渐从“指标导向”和“示范引领”向“市场需求”过渡,降低装配式建筑成本和真正提高效率,让市场活力和企业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二是建议在南沙、花都或白云等地,打造全产业链的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聚集区,打造广州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三是鼓励装配式建筑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学习借鉴和利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和商业模式发展自己。四是鼓励通过展览、论坛、宣贯会、观摩会、技能大赛等形式,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建议由政府牵头、省市联动、协会协同、市场运作,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国(广州)国际建筑工业化博览会”,为装配式建筑发展、推动建筑走向工业化和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推波助澜。

乘着装配式建筑发展的东风,将是我市建筑业告别粗放式发展,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绝佳时机,也必将让我市建筑业迈上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和社会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建筑质量优、经济效益好、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建筑工业化的道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