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思想建设
新党员培训:为什么要用一年时间?

发布时间:2021-01-21 15:21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2016年,随着组织发展进入快车道,我会党员人数已达到900多人。市委会能否通过组织规模的“量变”来实现履职能力的“质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每年的新鲜血液能否融入致公党这个有机体,在党派履职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时,做好新党员培训变得十分迫切。

如果新党员培训只采用两三天集中培训,由于理论学习难以在短时间内消化,新党员其实收效甚微,很难快速建立组织归属感,也难以开启自己履职的第一步。培训班结束之后,组织和新党员之间缺乏频繁互动的纽带,组织缺乏进一步了解党员的渠道,新党员的履职热情很容易随着培训班结束而消退。

这一年恰逢市委会换届,正谋划搭建新的专委会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打造行动中的致公党,平台化的智库。此前,市委会领导班子常常利用外出调研培训的机会,与各地民主党派组织开展党务交流,借鉴先进经验。他们留意到,上海民盟、北京朝阳致公党、沈阳民盟等民主党派地方组织都专门成立了新党员支部,这种做法为专门培养新党员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给我会领导班子带来很大的启发。

“我们不一定要成立专门的支部,毕竟新党员最终还是要在各个基层组织中发挥作用,但是可以利用专委会搞好新党员培训,增强凝聚力。”岳朝阳副主委说。

2016年3月23日,致公党广州市委培训委员会成立,原主委陈怡霓向培训委主任、副主任颁发聘书

2016年3月23日,致公党广州市委成立了培训委员会,由市委会常委周颖担任主任,曾仕元、叶建华、张婉玲、沈英姿等几位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担任副主任,主要任务就是培训新党员。当天,首届新党员“英才班”在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开班,班长就是现任主委李名扬

与以往新党员培训班不同的是,英才班持续一年时间,采用学分制,以修满8个学分作为结业的条件,对顺利结业的学员颁发培训证书,并向其所在基层组织通报培训情况。在这一年时间里,不仅安排了党史、统战理论、社情民意和提案撰写等系统的理论课程,还把提交两篇社情民意信息,完成党史党章结业作业纳入必修内容,组织参政议政调研、沙龙,为新党员搭建丰富的党务工作平台。这些内容平均地分配到一年12个月的时间里,每个月都至少有一个英才班培训项目,在保持持续的学习热度的同时,给党员一定的自主选择空间。五年以来,绝大多数学员都可以顺利结业,学分排名靠前的可达到近20个学分,意味着在培训周期里参与了20个培训项目。

培训手册


完成思想上入党

大多数新党员对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了解都是很零碎的,甚至会有误解,这是新党员的一大困惑——不仅没办法向工作单位和身边的亲朋好友解释自己的党派身份,也无法同其他社会团体加以区分。英才班培训的第一个学分就是解答“我是谁”,让新党员完成思想上入党。

2017年3月,2017年新党员英才班在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学习邓凌老师讲授的《中国民主党派的历史与发展》课程

除今年受疫情影响外,每届英才班都会组织到民主党派的主要发祥地——重庆考察学习。在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听取精品课程《重庆与民主党派》《中国民主党派历史与发展》,参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开展统战工作的重要场所——鲜英故居特园和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中共中央南方局旧址等。新党员实地体悟民主人士的初心,了解民主党派对中国民主革命的重要贡献以及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在陌生的环境中,来自同一个城市、同一个党派的人在走在飘散着麻辣火锅味的大街小巷,越发拉近彼此的距离。经过重庆之行,英才班党员不仅组织认同感、履职使命感增强,彼此之间也成了志同道合的朋友

2019年3月30日,2019年英才班参观重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

事实上,党史和统战理论的学习始终贯穿在培训周期全过程。在英才班开班期间,岳朝阳副主委会专门讲授致公党历史,在原有党史研究的基础上,融入了自己多年以来收集的史料和研究的成果,把洪门与致公党的渊源、司徒美堂与中国致公党、中国共产党如何帮助致公党恢复组织这些比较复杂的历史梳理得清清楚楚,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穿插在其中。经过他的讲解,党员们原先那些关于致公党的碎片化信息与历史脉络找到了契合点,大大增强了党史理论储备,加深了印象。周颖主任讲解中国致公党章程、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庞滔讲授的世界政党史,都是每届英才班必上的精品课程。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促使党务工作进行更多信息化的探索,市委会将中央社院的“共识云课堂”引入“广州致公”微信订阅号。培训委在订阅号上开设专栏,将课程分成两组,每组都包含四门课程,例如第一组有《中国古代统战智慧》《中国政教关系的历史传统与独特优势》《中西政党制度比较》和《中西方抗疫模式的制度比较和文化逻辑》。每个课程包含了多个短视频,大多在10-20分钟之间,每组课程合计时间大约是4个小时。培训委要求英才班党员在一个月时间内,选择其中一组课程完成学习,就每门课程撰写100字的学习体会转发到微信朋友圈打卡,根据打卡情况计予学分。这些高水平的课程资源和方便灵活的学习方式,让多数党员觉得可接受度高、学有所获

英才班党员提交的党史党章结业作业

培训中期和后期还分别组织一次线上党史党章知识竞赛和一次手写党史党章结业作业,巩固学习成果,按成绩从高到低分别给予学员2-0.5个学分,并收集培训感想。不少基层组织主委反映:“接受过英才班培训的党员和还没接受培训的党员明显感觉不一样,讲起致公党来一套一套的。”


撰写第一篇社情民意

为什么要采用“学分制”?周颖主任表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一定的目标,设置学分无非就是要给新党员一个学习的目标,在完成学分的过程中见证自己的进步。”通俗一点讲,学分及其相对应的培训项目就是培训委为新党员搭建的脚手架,把目标都放在他们垫垫脚尖就能够得着的位置,使他们得以在辅助之下向上攀登。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也是履职能力培训的重点。早在新党员培训班开班前一个月,参政议政工作处向党员们发出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通知,并提供优秀成果汇编作为参考,只有提交了社情民意信息的党员才能参加英才班培训。有些党员能够较为轻松地完成社情民意信息,但也有不少党员是硬着头皮完成的。无论如何,经过这一次尝试,撰写三五百字的社情民意信息对于大家来说都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畏难这一步已经顺利跨过。

社情民意习作的撰写实际上是为新党员培训班上的参政议政理论学习做准备的。培训班上,参政议政工作处处长张卓翔对党员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习作进行点评,并邀请市政协、中共市委统战部有关同志解读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的有关要求,担任市政协委员的党员介绍自己结合本职工作和专业特长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经验。经过专家和党员的讲解,新党员对参政议政的认识从感性上升为理性,掌握其中的运作规律和写作技巧。培训中期,市委会举办的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重点课题演示汇报活动,培训委都列入英才班的选修项目,鼓励各基层组织推荐新党员参加;培训后期要求英才班学员提交第二篇社情民意信息,让党员的实践水平和理论水平不断得到锻炼和提升。

截至目前,五届英才班学员在培训周期内共提交了382篇社情民意信息,其中李星撰写的关于所得税计税方面的社情民意被作为致公党中央提交全国政协的集体提案,赵长臣撰写的关于加强监管盲目放生的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每年都有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广州政协、中共市委统战部等单位和部门采用。更可喜的是,从英才班结业的党员,仍有不少能够持续保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积极性。在英才班的推动下,新党员已成为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


统筹好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

如何统筹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是每一位致公党员容易面临的困惑,也是党派组织开展党务工作的一大难题。尤其是新党员,如果一开始就觉得党派工作是额外的负担,任务太重,压力太大,不能把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那以后想要在党派中有所作为的几率是很小的。在每届英才班开班仪式上,原主委陈怡霓总会分享自己的真切体会,比如“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单位领导才会支持对你参加党派工作……要加强沟通,勤请示,多汇报”“单位对民主党派的看法很大程度上来自员工中为数不多的党派成员,要以一名致公党员严格要求自己,在单位当好致公党窗口形象”

2020年9月16日,新党员一行参观了广州市多宝路221号的致公党中央党部旧址陈列馆,致公党广州市委常委、宣传委员会主任曾晓元担任讲解员深入浅出地讲解中国致公党从成立到致公党中央党部从广州迁往北京这段历史

当年,陈怡霓主委作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加入致公党之后依然坚持立足本职,孜孜不怠,本职工作不断取得突破;同时利用自己医药卫生领域的专业特长和侨海优势,抓住改革发展中的难点痛点,持续参政议政,每年都提交了多份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在推动完善妇女儿童保健制度、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简化华人华侨回国手续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机关做好引导和服务对于帮助党员统筹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至关重要。实践中容易有两种误区,一种是机关把工作交给党员就拍拍屁股走人,党员感到无从下手,干了一次就不想干;另一种是害怕麻烦党员,什么工作都由机关包办,结果是党员没有发挥作用的平台,不管发展多少党员,对提高履职水平都无济于事。

我会一直强调民主党派是政党,不是松散的组织,要从入门就树立党员的纪律意识,培育良好的工作作风。对新党员要求每次培训必须签到,迟到、无故缺席要通报,有事要提前请假。要求回复的事项,要按时回复;没有回复的,工作人员就逐个提醒;提醒仍没有回复,就逐个询问原因。在此过程中,也了解党员碰到的实际困难,便于提供帮助并改进工作。久而久之,英才班党员习惯了市委会的工作作风,树立了规矩意识,与市委会的交流也更加畅通

党派工作会占用党员一些业余时间,但事实上,经过入党一年的培训,很多党员都觉得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显著提高。而政治站位和个人视野的提升,会给经营事业带来意想不到的启发,在党派工作中付出也能在本职工作中得到回报。党员谢羽是2020年英才班的新党员,也是一位泰国归侨,同时也是一家民营电子科技企业的总经理,他谈到自己加入致公党之后,学习了致公党历史和政治理论,受到了“致力为公,侨海报国”优良传统的熏陶,加深了爱国情怀,增强了服务社会的意识。在去年国内防疫物资紧缺时期,他代表泰国深圳总商会向市侨联和市红十字会捐赠20000个口罩,还积极参与我会社会服务工作。“我做的这些事情,公司员工都看在眼里,对我这个老板和公司的认同感大大提升。所以公司今年的营业额和利润都比以往上了一个大台阶,我还第一次把一半的利润拿出来跟员工分红。”


成为党务工作的策划者

党派工作的特点是规定动作少,自选动作多,单纯通过分派任务的方式容易让工作陷入死胡同。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具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组成,党员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要完成好自选动作,就必须充分发挥党员在党派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提高履职积极性和创造力。

2019年6月16日,2019年英才班第一组参政议政沙龙在广州市农科院会议室举行

英才班分为三个小组,培训周期内要求每个小组自主策划一次参政议政调研,全班学员可以自主选择参加其中若干次。2018年之后,英才班每个小组还分别组织一次参政议政沙龙,小组成员在会上分享建言献策的想法,大家一起头脑风暴,讨论形成课题、进一步深化调研的可行性,筛选出重点调研课题方向,为小组策划的参政议政调研做好准备。每次沙龙和调研活动的方案由各小组拟定,培训委对具体活动安排的细节进行完善,负责向党员发出通知,并提供后勤保障。每次调研和参政议政沙龙培训委主任、副主任都会参加,有时还邀请市委会副主委和部分基层组织主委参加,他们党务工作经验丰富,对党员课题可以提出很好的指导意见。

2018年12月23日,在2018年英才班第三组的策划安排下,培训委员会组织英才班党员开展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传的传承和保护专题调研

如何调研在参政议政中是一门大学问。很多党员是某个领域的专家,学术上颇有成就,但如果党派工作中缺乏一定的积累,就很难在参政议政方面有所建树——除了发现问题之外,还要学会从政府决策的角度提出好的解决方案。让新党员分组策划参政议政调研,目的就是引导党员学习如何选题,如何围绕课题提出问题,进而开展调研。到每年年底市委会举办的“献一策”宣讲比赛或重点课题汇报活动上,许多新党员都展示了自主开展课题调研的成果,提出了合理的对策建议。这有赖于有基层组织为新党员搭建的平台,也有赖于英才班充分激发新党员开展课题调研的主动性。

“总是说党员不够活跃,其实是党务活动的水平还不够高。”周颖主任说,“每次聚在一起都是各说各的,对相互间提出的问题了解都不深入,这样的讨论是没有多少意义的,党员也不感兴趣。”培训委对现有的沙龙和调研模式并不满意,希望能进一步改进。最近通过微信平台向历届英才班党员发出调查问卷,收集党员参政议政的专业领域和兴趣爱好,建立起数据库,便于今后开展课题研究时,能够按照课题方向确定对应专业的小组成员,在一个比较高的起点上去开展讨论和调研。

现在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倾听民主党派的意见,办理提案占用大量的公共资源。按照总书记“四新”“三好”的要求,引导党员以负责任的态度参政议政,是新党员培训的重要任务。

 “一年的英才培训计划、学分制,还有我们曾经尝试过的导师制,这些都不是从哪里照搬的,是市委会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周颖主任说,“我们目的就是做好新党员培训,解答新党员的困惑,所以培训机制会不断调整,适应新的工作要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和推进导师制,建立党务工作和参政议政工作经验丰富的专家党员导师队伍,做好对新党员的传帮带和致公党优良传统的传承和发展工作。”。(文/陈晓文  图/李颖佳、范海隆、林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