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  > 社会服务
致公党广州市委赴贵州开展智慧教育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0-10-01 09:01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为积极响应致公党中央支持毕节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和广州市做好东西帮扶协作的号召,按照致公党中央和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的要求, 9月23至26日,致公党广州市委赴贵州开展智慧教育帮扶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调研活动。致公党广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岳朝阳,致公党广州市委企业界、教育界党员18人参加了活动。毕节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毕节市工委主委安南,中共七星关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袁媛,致公党毕节市工委专职副主委吴灵、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黔南组)教育帮扶小组组长、开发区中学龙国明校长等参加活动或座谈。

调研组在清镇一中调研

调研组分别参观考察了贵阳清镇一中、毕节六中和毕节朱昌中学的智慧教育开展的情况。清镇一中冯育刚校长和郑鼎副校长向调研组介绍了该校的智慧教育建设情况。该校2017年开始与科大讯飞合作,借助互联网和县级教育平台,现已在全校80个行政班级建立班级局域网,每个学生配备了平板电脑,基本实现了名师教育资源共享,课前预习、备课,学生互动,主观题客观题完成和评价,自学网图表和分析自动生成,教学监管,自动组件等智慧教育教学和管理模式,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水平。但同时也指出了该校在智慧教育推行中存在的教师信息思维意识不高、学生学习态度和方法不足、技术保障压力大、网络接口带宽不够、管理机制和后勤保障有待完善等问题。双方就后续设备更新的投入和技术问题、智慧教育思想和管理理念转变和提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调研组在毕节六中调研

在毕节六中座谈会上,李大元校长和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毕节组)教育帮扶小组组长、现挂职毕节六中的叶炳健副校长,七星关区教育局科长俆武分别向调研组介绍了该校的智慧教育情况,并提出需求和建议。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下,该校目前每个课室已有班级局域网和一体机设备,并建设完成了新东方集团赞助的录播室,网上阅卷、PPT和视频播放基本运用在日常教学中。他们希望将来能在智慧教育资源和技术投入,教师智慧教学、智慧德育、智慧理念培训等方面,继续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切实通过智慧教育手段进一步促进学校教学和管理水平的提升。会议同时,调研组的致公党广州市委企业家党员向毕节六中的15名贫困优秀学生代表捐赠了慰问金和棉被。

调研组在朱昌中学调研

在七星关区朱昌镇朱昌中学,高德军校长带领调研组参观了该校的心理护航中心、现代远程教育活动室、科技馆,以及致公党广州市委向该校捐赠的8台电脑,并介绍了学校的整体情况。朱昌中学位于毕节七星关区朱昌镇双堰社区,双堰社区是致公党中央的对口帮扶点,也是民主党派对口帮扶毕节的较早的示范社区。朱昌中学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是当年在全国颇有名气的农村示范性学校。但目前学校在2013年引入的多媒体教学设施,均为普通兼容台式电脑和短焦投影仪,至今现有的 25个教学班中接近三分之二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已趋老化,故障频发,且严重缺乏多媒体教学一体机,也没有适合户外活动的音响设备,日常教学和管理受到影响。目前学校的心理护航中心、现代远程教育活动室、科技馆,均由致公党各地方组织爱心捐赠。

调研组参观朱昌镇双堰社区种养殖基地

调研组参观朱昌镇双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

调研组参观朱昌镇双堰社区医疗室

岳朝阳副主委表示,智慧教育是一项前瞻性强的教育工程,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在推广和使用上势必遇到一定的阻力和困难,但随着技术的逐步成熟,智慧教育将会在教学和管理上发挥更大的效益。现阶段要想方设法转变教师的教育理念,挖掘智慧教育的功能,深入了解对智慧教育的真正需求,进一步为智慧教育的发展拓宽思路,寻找对策。致公党广州市委此次调研后,将总结和梳理目前智慧教育的经验和存在问题,再次向政府相关部门提交意见建议,为国家的智慧教育发展和“十四五”规划积极建言献策。同时,致公党广州市委还将发动党员关心和支持毕节的帮扶工作,为毕节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尽绵薄之力。

企业家向毕节六中贫困生送上慰问金及棉被

调研组还分别前往了毕节大方县和朱昌镇,参观了黔森众蚕丝有限公司,大方蚕乐园,朱昌镇双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种养殖基地,实地了解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现代高效能源产业和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情况。(何淑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