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委会
我会举办2020年度新党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09-21 14:21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2020年9月15-18日,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2020年新党员培训班在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举行。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致公党广州市委副主委蔡国萱,致公党广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岳朝阳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一级调研员翟兆田出席开班仪式;致公党广州市委副主委李名扬出席结班仪式并讲话。致公党广州市委秘书长魏复联,市委常委、培训委员会主任周颖,副主任曾惠容、范志成、邓达志、叶建华、张婉玲、张卓翔、沈英姿,以及致公党广州市58名新党员参加本次培训。

开班仪式现场

班长罗清磊带领新党员宣读志愿词

岳朝阳副主委就增强政治意识、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培养组织观念、平衡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等对新党员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表示,中国致公党有着爱国、革命的优良传统,1947年召开了第三次代表大会,明确表示拥护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从此,致公党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选择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加入了致公党,就意味着接过了多党合作的接力棒。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要当好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实践者,以实践深化认识、以认识成果推动实践发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为发展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一份力。

蔡国萱副主委介绍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成立的背景。她表示,加入民主党派,我们的身份不一样了,思想、意识应该有所区别。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素养是第一位的素质要求,提升党派成员专业能力,首要就是要提高政治素养,提升专业能力,只有思想上的成熟,才有行动上的自觉。专业能力归根到底是履职能力,是为民担当的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提供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去净化灵魂,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要充分利用此次培训,专心听课,认真思考,多交流多提问。

本次培训安排了理论教学、现场教学、讨论交流等丰富的内容。我会专职副主委岳朝阳、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文化交流部副教授庞滔、重庆市社会主义学院讲师周巧生、中共广州市委党校教授王超、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参政议政处处长黄静,我会秘书长魏复联、培训委员会主任周颖、参政议政工作处处长张卓翔、侨海支部党员冯昭扬分别讲授中国致公党党史、中外政党制度比较、重庆与民主党派、广州英雄城市的红色传承、如何撰写社情民意、参政议政技巧、中国致公党章程、参政议政工作的情况和要求、参政议政心得体会等课程,深化党员们对中国近现代民主革命历史、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致公党党史和章程的认识,从不同的角度启发党员们参与参政议政工作。

参观致公党中央党部旧址

参观粤剧博物馆

参观永庆坊

参观广州起义纪念馆

参观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

开展急救技能培训

培训期间,新党员一行参观了广州市多宝路221号的致公党中央党部旧址陈列馆,致公党广州市委常委、宣传委员会主任曾晓元担任讲解员,声情并茂、深入浅出地讲解中国致公党从成立到致公党中央党部从广州迁往北京这段历史。新党员还先后到粤剧艺术博物馆、永庆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广州起义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更深刻地感受革命先辈为民族复兴而不畏牺牲的鲜活事迹,更清晰地了解广州历史文化传承的时代使命。为培养党员社会服务意识和能力,培训期间还开展应急救援救助技能培训,由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医生讲授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并进行实操训练。

小组讨论

在分组讨论时,党员们交流了培训的感想、感触,分享了自己结缘致公党的故事和今后参与党务工作的设想,并结合自己熟悉的领域提出了参政议政的想法。党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课程内容充实,令自己增长了专业知识,提高了业务水平,加深了政治认同,也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多才多艺的新朋友。通过培训,更加深刻认识到致公党在各个时期的伟大贡献;感受到在当今国际斗争的形势下,要更加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传承伟大的民族精神和致力为公的优良传统,在本职工作和党务工作中多作贡献。

李名扬副主委讲话

结班仪式上,李名扬副主委对市社院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新党员圆满完成培训班学习表示祝贺。他指出,英才班是我会为发掘和培养新党员而设立的一项培训制度,为致公党培养了一批精英。希望党员们能够发扬此次新党员培训班中展现出来的良好精神风貌,在接下来一年的英才班培训中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不断成长,在党派工作中积极履职,为多党合作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他希望,“今天你们以致公党为荣,明天致公党以你们为荣!”

为了更好地做好新党员的教育和培养,市委会加大了培训力度,于2016年成立培训委员会,每年对新党员开展英才培训计划,在为期1年的时间里组织党员开展党史党章、统战理论和参政议政学习培训,新党员以小组为单位自主策划开展参政议政沙龙、调研,参与市委会重大活动的组织策划,在完成规定学分后才能作为合格的“英才班”学员圆满结业。目前已成功完成了四期“英才班”培训,对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培养党务工作能力,启发和锻炼参政议政思维和能力起到良好的效果。本次新党员培训班拉开了我会2020年英才班为期一年培训的序幕。(文/陈晓文 图/李颖佳、范海隆)

第一组党员合影

第二组党员合影

第三组党员合影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