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委会
清明,缅怀致公先辈伍觉天、李维纲

发布时间:2020-04-04 14:04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翻开历史长卷,多少致公先辈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不遗余力,付出了智慧、汗水甚至牺牲生命,作出了重要贡献!致公党光辉历程的背后,是可歌可泣历史,是无数先辈的赤子之心和铮铮铁骨。是他们为后世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形成了爱国、革命的光荣传统。这个清明节,让我们深切缅怀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第一、二、三、四届主委伍觉天,第五、六届主委李维纲,让我们用奉献和感恩让“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精神生生不息。

伍觉天

伍觉天,1910年9月出生于广东海丰县,早年在海丰县读小学。1923年到马来西亚的沙捞越读书。1933年5月从马来西亚移居香港。1933年5月,他从马来西亚回国积极从事抗日民主活动。1935年秋到四川成都参加反对日本侵华的斗争。1946年5月任懋康公司驻广州办事处主任,积极从事反抗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民主运动,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47年4月后任中国致公党中央常委及组训部副部长,为致公党“三大”召开,为恢复致公党组织并走上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道路作出了重要贡献。1949年10月,他受中国致公党香港总部指派随中国共产党华南分局统战部回内地迎接解放军解放广州,为广州平稳回到人民手中及广州解放初期的稳定作出了独特贡献。1949年10月后任广东省交际处科长。1950年4月后,任致公党中央常委、组织部副部长,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秘书长(兼),致公党广州市委会主委,广州市体委副主任。1953年秋,赴朝鲜前线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1956年3月,参加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团,赴藏祝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1977年1月,伍觉天被任命为中国致公党中央临时领导小组成员和中国致公党广东省临时工作组负责人,同时负责中央及广东地方的中国致公党组织恢复工作。随后,他不辞劳苦,奔走在福建、广西及南粤大地,为致公党恢复和发展组织呕心沥血。1979年10月后,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名誉副主席,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主委、名誉主委。1982年起,他借助在海外侨界的影响力,积极为恢复中国致公党与海外洪门侨团的联系作出重要贡献。

1950年4月15-25日,中国致公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前排左二至左八分别为:张友仁、何存波、官文森、陈演生、陈其尤、黄鼎臣、伍觉天,左十为郑天保。)

1988年11月,伍觉天主委(右二)随致公党中央代表团出访加拿大,出席加拿大温哥华洪门成立100周年庆典活动

伍觉天同志曾任致公党广州市委第一至四届主委,第三、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委员会委员,第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二、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二、三届广东省人大代表,第三届广东省政协常委,第四届广东省政协副秘书长,第四、五届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第三、四届广东省侨联副主席。1992年12月、1997年11月先后被推举为致公党中央名誉副主席。2007年11月30日在广州逝世,享年98岁。

李维纲

李维纲,1910年6月3日生于广东省梅县炳村。1927年,国民党右派在北伐战争中叛变革命,时局严峻,李维纲到省城广州投考中山大学,成绩超群,却因文章“文辞偏激”被拒之门外。李维纲耳闻目睹国民党对内剥削压迫人民群众,对外投靠帝国主义的卑劣行迹,悲愤交集,决定回乡从事教育工作,以唤醒普罗大众。任教期间,结识了一位参加过革命暴动的陈老师。1928年,国民党地方当局加紧搜捕、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人士,陈老师和李维纲决定暂时逃往东南亚避风头,翻山越岭进入闽南,经过十多天的艰辛跋涉才抵达厦门,乘游轮经香港前往新加坡。

在新加坡,李维纲从事教育事业,利用业余时间辛勤写作,发表许多文学作品和文艺评论反映广大华侨和印尼人民共同反抗黑暗势力的新生。1931年,担任中学音乐老师的李维纲,以教乐理、五线谱为掩护,教学生唱《在松花江上》《国际歌》等抗日救亡革命歌曲,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李维纲一方面积极组织学生走出校门向华侨募捐支援祖国抗战,另一方面又在华文报刊发表许多宣传抗日的文艺作品,推动了华侨募捐和回国参战的浪潮。1941年,日本进军东南亚,李维纲率领一批青年学生走入深山老林,参加了马来亚共产党领导的马来亚人民抗日军,决心与日寇作殊死斗争。期间,创作了许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抗日歌曲、诗词和喜剧,在抗日战士和广大华侨中广为传唱。日军投降后,新加坡和马来亚半岛沦为英殖民地,李维纲以宣传工作为阵地,投入到当地反对外来统治的斗争中,参与创办了著名的《南侨日报》。

1948年,李维纲和几位革命人士从新加坡乘邮轮回香港,决心参加内地的解放战争。1949年5月,李维纲父子俩抵达博罗县山区游击根据地,参加了闽赣粤边纵队东江第三支队,李维纲本人被派往支队直属先遣总队,发动番禺、增城、从化群众,扩大解放区,配合大军南下解放广州。先遣总队改编为东江第三支队第六团禺北办事处,李维纲任副主任,为配合大军解放广州作出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李维纲先后担任广东增城县石滩区副区长、县人民法院副院长职务。后任中国致公党中央宣传部部长,随该党中央北上首都。

1958年,致公党广州市委成立后,历任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为协助落实侨务政策和开展海外联谊操劳,为发展统一战线和参政议政忙碌,为引进资金、技术及设备奔波。李维纲经过三、四年的不懈努力引进巨额外资,成功协助引进美国巨商纪爱华先生投资1560多万美元与广州农工商总公司合作兴建我国第一条现代化全封闭牛奶加工生产线,公司被广州市政府命名为先进技术型企业,产品荣获第三届羊城杯质量奖。公司创办者纪爱华也于1991年被授予“广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1981年,李维纲主委(前排右五)与省、市委会机关干部职工合影

李维纲成功协助引进美国巨商纪爱华先生投资1560多万美元,与广州农工商总公司合作兴办广州第一家中美合作企业,建成我国第一条现代化全封闭牛奶加工生产线

李维纲曾任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第五、六届主委,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广州东省委副主任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州市侨联主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