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  > 参政议政  > 新闻
我会历史建筑和历史街区保护利用课题组赴哈尔滨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0-01-16 09:16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2019年12月25日至29日,致公党广州市委历史建筑和历史街区保护利用课题组赴哈尔滨开展调研。致公党广州市委常委周颖、曾仕元,广州致公摄影社社长黄为民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参观犹太历史文化纪念馆

参观哈尔滨啤酒厂

参观哈尔滨规划展览馆

调研组一行考察了中央大街、马迭尔酒店、亚麻文化街区、中华巴洛克街、关东古巷等典型的历史建筑和历史街区,参观了哈尔滨规划展览馆、犹太历史文化纪念馆、建筑艺术博物馆等体现哈尔滨城市规划和建设成果的博物馆,了解和总结分析了哈尔滨历史建筑和历史街区保护的传承与发展创新经验。

考察马迭尔酒店

考察关东古巷

哈尔滨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三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我国最年轻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蕴含着许多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19世纪末,中东铁路的修建和松花江的通航,吸引大批外国人和外国资本涌入哈尔滨,使这里迅速发展成为远东大都市,大规模城市建设开始兴起---新艺术运动、巴洛克、古典主义、文艺复兴和折衷主义等艺术风格的建筑纷纷出现。历经一个世纪的兴衰,改革开放后,针对当时哈尔滨许多历史风貌被“建设性消失”或遭破坏等问题,哈尔滨市政府将保护历史街区、历史风貌、历史建筑提上议事日程,并组织编制《哈尔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1-2020)》,系统研究了哈尔滨历史文化价值,提出了名城保护原则、规划目标和框架,明确了城市整体格局和风貌保护要求,确定了3个历史城区、13个历史文化街区、9个历史文化风貌区、18处历史性绿地环境保护区、415处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和保护措施。通过规划引领、法治规范、政策支持、加大投入、加强管理,基本形成重视保护和保护利用结合的体制机制。近年来,依据名城保护规划及各专项规划,哈尔滨实施了一批历史建筑保护性修缮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课题组将总结哈尔滨调研成果,紧紧围绕广州市历史建筑和街区现状,对广州市进一步发掘历史建筑和历史街区社会效益、建立历史建筑保护开发利用与经济价值双向共赢的发展模式向相关部门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黄敏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