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首页  > 参政议政  > 新闻
【同心笔谈】陈怡霓:总书记“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讲话精神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9-05-21 15:21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编者按: 2019年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习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我们应该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日前,应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组织(简称“城地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和阿雷基帕市政厅邀请,受广州市市长、城地组织联合主席温国辉委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广州市委主委陈怡霓率领由市委外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等部门组成的代表团一行5人赴阿根廷、乌拉圭、秘鲁三国访问。本文是陈怡霓主委学习习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结合参加“城地组织”系列会议活动的心得体会和对“一带一路”工作的建议。

认真学习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峰会上的重要讲话, “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组织”(下简称城地组织)系列会议活动和友好城市交流拓展工作中的所见所闻,以及会上会下正式与非正式场合的观点交流和思想碰撞,感受良多。简要谈几点体会并对未来“一带一路”工作拓展提三点建议:

一、亲身感受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优势和潜能

(一)、见证多年来我国借助文化交流平台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深深领略民心相通的魅力。

“一带一路”建设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几年来,国家实施“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青年学生“汉语桥”夏令营等等人文交流活动。在秘鲁阿雷基帕市的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我们看到他们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合作共建的孔子学院人文交流成效明显,看到中国文化和中国政府支持的相关奖学金项目和青年学生“汉语桥”夏令营对当地学生吸引力非常大。大学校长骄傲对我们说,因为两地多年以实际行动推动文明交流和文明互鉴,不仅仅大学教职员工,包括学生和家长们都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和中国人民的友谊。现在,大学因应需求已将中文和英语并列为二选一必修外语课,很快大学还将办中-秘学院,将推动该大学药学院与广东药学院的科研教学深度合作等等。在乌拉圭东角市,我们看到一位当地人开设的中国文化中心深受当地居民欢迎,学生众多,中国文化魅力四射。当地省电视台多次为其独具特色的本地人传授中国文化的教学项目和办学思路广为宣传。

(二)、见证南美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国家对加快与中国的商贸、文化交流的官方务实行动和民心民意。

   我国不断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积极开展各领域的人文合作,深得人心。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市市长对我们说,乌拉圭不仅仅三分之二牛肉出口中国,他们要借两国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的东风,加强和中国的商贸和人文交流。该市抓住时机与广州市签署了友好交流合作协议,积极寻找与中国的足球培训与教育合作交流机会。秘鲁阿雷基帕市市长也提出具体思路希望与广州市有更多务实的商务和技术合作。在民间,乌拉圭首都一家深受旅客欢迎的宾馆,咨询驻乌拉圭使馆可否让参会广州代表团在其宾馆免费住宿一天,为的是希望争取机会加强交流。一家为企业提供非盈利性服务的商会,通过驻乌拉圭使馆帮助,到我们会议驻地请代表团协助牵线与广州市商会、与南美南方共同市场国家的华人商会建立联系。乌拉圭驻广州总领事知道我们为他们建立广州商会和南方共同市场商会侨领的交流微信群后,立即要求加入该微信群以争取拓展合作交流机会。不同的语言,共同的目标,借助微信多种语言翻译功能,该微信群运转起来了。

(三)、见证中国人民政协民主协商机制运用案例受关注和中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务实行动深受赞赏

   在城地组织的政策辩论会上,我们宣讲人民政协民主协商机制在广州实施以疏解基层社会矛盾的实例。案例和谐解决矛盾的方式与来自五大洲其他代表赞成上街游行表达诉求解决矛盾的方案形成鲜明对比,引起关注。会下交流介绍广州建设妇幼健康保健体系以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相比于来自其他区域与会代表聚焦妇女就业和家庭地位,我们的务实经验做法得到亚太区秘书长的关注和赞赏,希望我们多多参与妇女国际事务,介绍广州经验。

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科教文体卫交流等专项工作的建议

习主席提出要积极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深入开展教育、科学、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个领域人文合作,加强议会、政党、民间组织往来,密切妇女、青年、残疾人等群体交流,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联系出访所闻所见和工作实际,提出未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科教文体卫交流等相关专项工作的三点建议:

(一)、加大民间组织文化交流力度促进民心相通

   国家部门和机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方面中发挥了主导和重要作用。然而工作实际中所见所闻,也发现不少政府指导的或自发的民间组织的人文交流效果显著。通过上述提到的乌拉圭东角市当地人开办的中国文化中心,还有马来西亚华人推广中华文化的一个案例,都能够看到,当地人或当地华侨华人更知道当地人的需要,懂得如何将中国文化与当地文化相结合,达到文明互鉴、文明共存境界,深得民心。体育文化和技术交流同样借助民间协会或俱乐部的灵活运作机制比政府机构的合作更加顺畅。因此建议今后相关机构和部门在指导民间交流和民间外交上下功夫,促成民心相通。

(二)、以公共卫生为平台宣传和开展民生交流合作

   长期以来,卫生领域的对外交流,除了国家行为的对外医疗援助,多是医疗机构自发与较发达国家的技术交流合作,以向他们学习为主。从加强人文交流、扩大多边合作和提高国际影响力角度看,我国根据WHO理念不断完善的疾病预防体系建设和妇幼健康权益维护方面是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介绍经验和开展民生合作的优势领域。建议动员我国公共卫生和医疗机构资源优势参与一带一路民生交流工作,对外展示宣传、开展交流合作,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可借鉴的中国模式。

(三)、拓宽多边工作的人员参与面,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

 “城地组织”被认为是“地方政府联合国”,国际影响力大。我国地处亚太区,狭义地域概念包括太平洋西岸众多“一带一路”国家,广义地域概念包括环太平洋东西海岸众多响应或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是深度参与国际多边事务,形成多元互动的大平台。多年来,在全国友协指导和协调下,我国多个城市积极参与该组织的各项活动,主动承担任务拓展国际交流空间。但目前我国各参与城市主要依靠政府资源,参与主体还不够多元化。去年华为抓住时机在分会上介绍智慧城市拓展蓝图和技术,打开企业参与该组织多边交流的局面。 鼓励多边交流主体多元化,以有限政府资源扩大交流面的同时,还能展示我国地方政府调动不同社会资源形成合力提供社会服务和发展民生工作的形象。今后可以探索挖掘公共卫生、医疗机构、有影响力的高科技或文化企业、社会组织,在全国友协统筹框架内,在地方政府具体领导下按需配合地方政府积极承担国际交流合作任务,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