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首页  > 参政议政  > 新闻
我会与市台盟联合赴台调研乡村振兴和民宿产业
网站正在建设中……

发布时间:2019-05-21 10:21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应中华海峡两岸交流服务协会的邀请,2019年5月8日-14日,我会与市台盟联合调研组一行8人赴台湾地区开展关于“发展乡村旅游、振兴乡村经济”课题的调研和交流活动。我会专职副主委岳朝阳,市台盟副主委刘进贤、吕继东,我会秘书长魏复联,邹宇等调研组成员参加调研。考察团分别走访了台湾当地的社区发展协会、农会、民宿协会和原住民部落等,与台湾有关方面进行座谈交流,了解民宿发展、社区营造和观光农业的经验做法,并宣传介绍广州的发展情况,希望能学习台湾的先进经验,为广州的乡村振兴建言献策。期间,考察团还拜访了中华世纪书画协会和台湾新住民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希望促进两岸经贸与文化交流。这次考察时间虽短,但行程安排紧凑,针对性强,考察团带着问题和思考走进台湾乡村,认真考察交流,切身体会到台湾乡村发展的成果,启发了对广州乡村振兴的一些新思考。

调研组与花莲民宿协会座谈

一是走访了社区发展协会,了解社区建设的做法。本次行程主要有宜兰、花莲、台东等民宿、观光农业发展得较好的地区。在宜兰罗东镇仁和社区,受到了镇长吴秋龄的热情接待,并介绍了当地社区的发展经验。仁和社区原以林业为主、人口密集,但随着林业禁伐令由盛转衰。为重建社区,仁和社区制定整体发展规划,组织社区志愿者清理整治环境,向当地政府提出资金申请等方式,建立了社区历史博物馆、美化清洁了周边环境。在社区的转型和发展过程中,最大的特点是发动当地居民参与,大家出谋划策,所制定的发展方向务求有当地特色。如台东布农部落以突出原住民文化为自身特色;台东池上以本地大面积连片农田为旅游卖点,辅以优质的农产品的品牌建设;花莲丰田社区以客家移民文化为发展方向;花莲大巴塱社区以少数民族建筑为核心的文化推介;台北大稻埕社区以多年老店为卖点,辅以各式各样适合年轻人特点的活动,让老社区呈现了新面貌。社区居民对社区改造自行计划、组织、参与,各社区的讲解员也都为本地居民担任,极大增强了居民的归属感和参与感。

调研组访问台东民宿协会

二是走访了民宿协会,听取协会负责人介绍经验。花莲民宿协会理事长陈秉忠将当地的民宿发展情况向调研组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协会的主要工作一是资讯共享,二是组织培训,如网络营销、当地旅游点的介绍等的培训;三是以协会名义向政府申请资金预算。台湾推行“好客”民宿评比制度,由当地行政部门推进该项工作,将民宿经营者对于当地旅游观光的推介能力作为一个主要的考量点,尤其注重民宿经营者与游客的互动,鼓励业者走特色经营之路。

调研组访问仁和社区

走访罗东镇农会

访问阿美族部落

访问岭南美术院

三是拜访中华世纪书画协会和台湾新住民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开展文化交流。广州作为岭南画派的发源地,与台湾的书画界有着深厚渊源,这次拜访,为今后加强两地岭南画派艺术家的联系与交流,共同促进岭南画派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调研组访问新住民协会

台湾新住民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以大陆配偶为主,据统计,目前台湾的大陆配偶约有36万人,代表着36万个家庭,影响着台湾100多万的人民,大陆配偶将大陆的教育理念带到台湾,许多家庭的孩子目前都有着不错的学习成绩,加强与该群体的联系,对于进一步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七天的调研和考察,与社区管理者及与民宿业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调研组搜集到了第一手的资料,课题组将对这些资料进行进一步的整理与分析,根据广州市的实际情况,为广州市的乡村经济发展提出建议和对策。

(张卓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