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  > 参政议政  > 新闻
我会课题组到云南调研古村落保护及民宿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24 15:24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调研组与大理市有关职能部门在喜洲镇座谈

2019年4月15日至19日,我会秘书长魏复联带队到云南丽江束河古镇、白沙古镇、大理喜洲镇等地调研,致公党丽江支部主委张波、大理州委会专职副主委罗金洪接待了调研组一行,丽江市委统战部、束河镇、白沙镇,大理市委统战部、市住建局、文旅局、喜洲镇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古村落的保护及民宿发展经验做法。曾惠容、沈英姿、郭建强等8人参加调研。

镇领导向调研组介绍束河古镇保护发展情况

束河古镇、白沙古镇均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束河古镇坚持依托特色、严格划分保护区、修旧如旧、定样限高,完整保留了青山为屏、大河为带、坐西面东、背风向阳的设计布局,体现了靠山筑屋、错落有致的高原水乡风貌。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当地重点实施了村道五花石路面改造、三线入地、消防、公厕、垃圾场、供电供水设施等建设工程,发展客栈、餐饮、小商铺近2000户,农户增收明显。

镇领导向调研组介绍白沙古镇保护发展情况

白沙古镇完整保留了原住民和古镇建筑格局,白沙古街是丽江坝最早的集市,古街上有发达的制铜、制革、粉皮制作、纺织等手工业和商业,两侧商铺餐饮等以本地人经营为主,在改善原住民生活水平的同时最大限度保留了传统文化习俗,并引进了青普文化等特色品牌体验酒店,体现了保护为主的发展理念。

喜洲古镇是白族文化主要发祥地之一,境内古牌坊、古戏台、古建筑千姿百态,“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等民居建筑独具特色,修复开发了严家民居、喜林苑等特色民居。当地坚持抓实民族文化传承、做精民族传统工艺、活用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了扎染等民间传统技艺以及“绕三灵”等民俗节日文化,在文商旅结合方面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课题组将认真借鉴云南古村落保护及民宿产业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为广州市古村落活化保护、特色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参政议政工作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