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
番禺基层委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3-13 10:13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3月2日,番禺区基层委员会在区民主大楼会议室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市委会秘书长魏复联,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梁晓丽,番禺区基层委员会主委邹宇,副主委陈敏玲、陈健洪,基层委员会委员、骨干党员等20余人参加会议。

邹宇总结了基层委员会在参政议政、组织发展、社会服务、海外联谊等方面的工作,表示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核心工作,希望党员积极提出课题方向、主动参加调研、努力撰写提案建议。基层委员会将与市委会协调,以会议、网络等方式丰富党员的学习形式,在学习和调研中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水平。尹政、顾亚红、向明、孙云、许德辉、原峰、卢丽芬、符敏妍等分别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提出了打造番禺教育强区、持续优化智慧交通、健康教育、小区物业管理、外资企业税务、营商环境、小学校医数量不足、老年教育与社区治理等课题方向。

梁晓丽主任表示,近几年致公党番禺区基层委提案质量一年比一年好,反映了基层委员会对提案质量的从严要求。区政协近年重点抓提案质量提升工作,由各党派、各职能部门等有关负责同志组成的提案审查委员会每年都对提案质量进行严格审查,立案率在70%左右。不立案的提案转为社情民意,编制专门信息简报送有关职能部门和区领导参阅。所有立案提案修改完善后经区政协主席会通过,由区政府督查室根据提案内容交有关职能部门办理,副区长交办对口情况逐一审查。提案办理要求100%协商,与提案人见面交流或电话沟通答复,所有答复意见分管副区长审核后才送区政协。可以说民主党派、政协委员撰写的提案建议是得到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的,同时也应意识到,办理民主党派、政协委员提案是占用了相当多行政资源的。因此提案建议应有可行性,提交之前一定要与职能部门进行充分沟通,摸实情况、找准问题后再提建议,建议要在区的职权范围内,可行性是提案的灵魂和精华。

魏复联秘书长表示,去年与番禺基层委员会合作开展了房车产业课题调研,并参与了区政协、基层委员会的智慧交通课题调研,均形成了高质量的课题成果,合作成效是明显的。市委会今年将继续推进基层组织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并适当扩大覆盖范围,在基层组织有专门队伍、有明确课题方向、有积极参与意愿的前提下,在专家党员、人才培训、部门联络、调研经费等方面支持基层组织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他强调,基层的调研成果主要是面向区政协,各项调研工作服务于区基层委员会的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希望基层委员会努力在人才培养、调研机制、市区联动等方面形成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的长效机制。

(番禺区基层委员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