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    > 图片新闻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对接“一带一路”论坛在广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30 09:30 | 来源:广州致公党

    8月30日,在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的指导支持下,由中国致公党中央海外联络委员会、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主办,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承办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对接“一带一路”论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粤港澳大湾区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议题,共商湾区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方式路径。

    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主委黄武,广州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致公党广州市委会主委陈怡霓,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郭汉毅,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巡视员梁龄之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来自致公党中央、致公党中央海外联络委员会、致公党泛珠三角地区9个省级组织、致公党广东省各地市级组织的代表,省委统战部、省五侨单位、市委统战部、市五侨单位、市各民主党派的领导干部,广东欧美同学会、香港致公协会、澳门致公协会、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等组织的代表,以及古巴华侨代表等参加活动。

 


闫小培
闫小培


黄武


陈怡霓


    闫小培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在努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征程上,粤港澳大湾区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将导入更多的国家发展功能,有利于抓住技术国际转移、产业结构空间布局重新调整的机遇,肩负起建设“一带一路”巨型门户枢纽和世界级经济平台、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任。致公党中央海外联络委员会和致公党广东省委会联合主办“粤港澳大湾区对接一带一路论坛”,希望充分发挥“侨”“海”资源优势,倾听海内外政、商、学界人士的真知灼见,共同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献计出力。

    在主旨演讲中,欧洲议会议员、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副主席德里克·沃恩(Derek Vaughan)以《欧盟和中国就“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为题,就粤港澳大湾区对中国发展以及中欧合作的重要性和关键性作用,以及如何通过粤港澳大湾区的开放和发展对中欧经贸创新合作起到促进效应提出看法。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阐释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举措”,并提出政策建议。香港科技大学协理副校长、霍英东研究院院长、教授吴恩柏从从培养具国际视野及知识水平的学生及高端人才、科研创新、企业合作、以及创业孵化等角度介绍科大在大湾区为社会所做的努力。日本札幌大学校长助理、综合研究所所长、教授汪志平介绍了东京湾区建设的历史形成、开发管理的主要协商机构及运作方式、开发建设的成功经验,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借鉴。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海事大学教授邱国宣阐述了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的现状,展望大湾区供应链的发展,并提出创新建议。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肖耿表示现在的竞争是从生态环境到生活方式的城市群竞争,风险与短板将决定整个大湾区未来全球竞争力的上限,应当预见短板,改善生存环境。

 



欧洲议会议员、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副主席德里克•沃恩


论坛现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


香港科技大学协理副校长、霍英东研究院院长、教授吴恩柏


日本札幌大学校长助理、综合研究所所长、教授汪志平


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海事大学教授邱国宣


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肖耿


会议现场


上午主旨演讲会场观众席


    在下午举行的圆桌会议上,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黄小彪,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原副主委、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英,致公党广东省委会经济委主任刘宾,六福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业务发展部董事)戴兵、深圳大学管理学院长聘助理教授楚湘华,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原副主委、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孙国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硕中心主任杨桦等嘉宾纷纷发言,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若干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为大湾区发展建言献策。


                           下午圆桌会议现场


    据悉,本次论坛是纪念致公党广州市委会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论坛期间还举办了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研究院的合作签约仪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