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要闻中心

首页  > 要闻
市政协主席刘悦伦调研督办我会提案

发布时间:2018-08-28 16:28 | 来源:广州致公党

    8月27日,市政协主席刘悦伦调研中山大学科技园,督办市政协今年1039号重点提案,市政协副主席柯珠军,市政协副主席、我会主委陈怡霓,市政协秘书长黄洁峰,市科创委主任王桂林等参加调研座谈。1039号重点提案即《关于推进驻穗高校和科研机构科技成果在穗转化的建议》,由我会以单位提案形式提交今年政协全会,被市政协列为今年17个重点提案之一,由刘悦伦主席督办。



    陈怡霓介绍了提案背景和前期调研有关情况,建议强化政府引导,加强“官-产-学-研”互动,培育一体化科技创新体系。修订《广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理顺科技成果所有权、分配权的关系,为科研成果转化提供实操法规依据。完善成果产权化专业服务,搭建市场化运营服务平台,引进高端中介服务机构,培养科技成果转化职业经理人。加大“中试”扶持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设置中试专项资金或中试科研项目,建立多渠道的融资机制,为成果产业化注入活力。



    王桂林介绍了在穗主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提案办理情况。市科创委打造覆盖成果转化全链条的科技计划体系,初步形成“政-产-学-研”互动体系,完善创新平台和创新人才引进体系。推动我市陆续出台了《广州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广州市科技成果交易补助实施办法(试行)》、《广州市科技创新领域简政放权改革方案》,并正在推动《广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修订工作。积极推进华南(广州)技术转移中心建设,设立科技服务业发展专项,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专门机构,建设技术转移人才体系和知识产权运营体系。积极建设中试支持体系,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建立多渠道融资机制。下一步,市科创委将进一步完善相关体系建设,包括启动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放大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支持企业上市融资等措施。将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扩大到10亿元,争取到2018年底累计撬动银行发放贷款金额超过100亿元。2018年争取新增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0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0家、境内外上市公司10家,争取培育不少于10家科技创新领军企业,更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刘悦伦对提案办理单位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认为提案分析了当前我市科技成果转化环节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希望以提案办理为契机,推动驻穗高校和科研机构科技成果在穗转化。他指出,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广州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富士康、乐金、思科、通用电气、百济神州、粤芯芯片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动工建设,经济更具活力和韧性。广州不仅拥有一批重点大学和学科,还有44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和一批高水平研究中心。这些省内首屈一指的优势,目前在广州还没充分发挥出来,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这些科研机构的研究成果在广州本地的转化率不高,这个弱项不解决,必将成为广州推动创新驱动的主要掣肘。

    刘悦伦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充分认识科技成果转化对广州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办好办实提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广州市高科技民营企业不强,成为制约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重要因素。而科研成果在穗转化质量不高,正是广州民营企业不能做大做强的重要原因之一。要充分发挥驻穗高校和科研机构数量多、层次高、实力强的优势,精心培育一批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和一批有科技素养的企业家,努力打造广州本土大型创新企业品牌,更好地发挥广州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增长极作用。二要准确把握科技成果在穗转化的主要矛盾,切实找准办好办实提案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完善金融财税政策等方面找准切入点、着力点。三要高度重视重点提案办理的示范效应,切实提升提案办理工作水平。重点提案的办理更要高度重视,办到实处,从而达到汇聚智慧、形成共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目的。



    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知识产权局、市金融局、市财税局等提案会办部门代表参加座谈,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医科大学、中国电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汇桔网、中科招商等院校和企业代表发言。 (崔三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