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要闻中心

首页  > 要闻
我会到沈阳、青岛、厦门等地调研应急管理

发布时间:2018-07-26 08:26 | 来源:广州致公党

    7月10日、12日、19日,在广州市应急办协助下,我会应急管理课题组由魏复联秘书长带队,先后与沈阳、青岛、厦门等地应急部门座谈交流,就应急队伍、应急抢险仓库、应急避护场所、应急管理组织模式、应急指挥一张图工作模式等情况进行了调研。


    沈阳市建立了规范的信息报送制度,有核心单位紧急情况直报制度和较为健全的信息报告网络,并通过信息沟通、复核保障机制,提高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和可靠性。有高效的协调指挥体制,职责部门乃至市领导第一时间到位,坚持抓早抓小,避免事故由小变大引发次生灾害。坚持指挥系统全程留痕,确保责任具体到人。建立预警和检测技术手段,应急保障向城市运行倾斜,燃气、自来水等重要民生物资设立警戒线,低于警戒线及时安排调度。充分利用大数据管理局采集到的城市运行数据辅助指挥决策,使应急指挥建立在相关数据基础之上。应急物资储备方面,坚持实物储备与协议储备相结合,定期更新储备目录及物资。沈阳市总体上形成了“政府统筹协调、社会广泛参与、防范严密到位、处置快捷高效”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

    青岛市遵循“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总体原则,建立了五级应急体系,推行“现场指挥官”制度,实现了决策指挥的规范化、程序化。青岛市应急管理工作按照“感知灵活、运行顺畅、准备到位、处置得当”的要求,探索出了一套有青岛地方特色的工作模式。市政府总值班室承担核心值守应急,推进管理前置和处置前置,实现应急管理下沉和科普宣教下沉,打造出“四个亮点”。一是在副省级城市中率先完成应急立法,出台了《青岛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二是“标准化+应急管理”获国家认可,三是应急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四是政府舆情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厦门市有完善的应急联动机制,在全国首创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通过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对接全市城管、建设、市政、燃气等,实现核心部门公共安全数据实时采集汇入。应急预案体系、资金保障、救援队伍、应急避难场所、装备物资、指挥平台、通信保障等都方面建设较为完备。注重监测预警、推进专业领域应急建设、积极开展应急科普宣教。
 
    应急管理调研是在与广州市应急办调研座谈的基础上进行的,目的是在新一轮机构改革和地方应急管理局即将成立的大背景下,充分借鉴其他城市相关经验,为建立符合我市气候类型、灾害特点的应急管理机制提出建议。(崔三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