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思想建设
美堂精神 光照千秋——在致公党广东省委纪念司徒美堂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8-07-11 15:11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编者按:7月10日上午,致公党广东省委在开平召开纪念司徒美堂诞辰150周年座谈会,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甘霖、原副主席王珣章,致公党广东省委主委、省政协副主席黄武,司徒月桂女士,省五侨单位负责人,江门市、开平市有关领导,广东省委会有关领导、各地致公党负责人及党员代表参加座谈会。本文是座谈会上作为致公党员代表的主旨发言。

    司徒美堂先生是参加开国大典的两大侨领之一,也是中国致公党早期的创始人之一。他深明大义,侠肝义胆,忠诚爱国,无私奉献,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祖国的革命、抗战和建设事业,堪称“爱国旗帜,华侨楷模”。司徒美堂的成长故事,是千千万万华侨海外奋斗历程的缩影;司徒美堂的爱国精神,是千千万万华侨爱国精神的典范,也是他给我们留下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年是司徒美堂先生诞辰150周年,如何弘扬美堂精神、凝聚全球华人华侨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宏伟目标共同奋斗,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今天,让我们共同回顾一下美堂先生爱国思想的形成过程,以此向为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做出贡献的全球华人华侨致敬。
 
    一、在海外洪门和孙中山先生的影响下产生了旧民主义爱国思想的萌芽
 
    1868年,司徒美堂出生于江门开平。他6岁丧父,家境贫寒。1880年3月,母亲借钱将12岁的司徒美堂送往旧金山谋生。1885年,17岁的司徒美堂加入了洪门致公堂。1894年在波士顿与阮本万、李圣策等青年创建了安良堂,被推为“大佬”。安良堂迅速发展,先后在美国数十个城市设立了分堂和支堂,堂口人数达两万多人。1909年起,司徒美堂担任安良堂总理长达三四十年,在洪门致公堂中尊称“五公”,成为举足轻重的洪门元老。

    未入洪门之前,司徒美堂在工作之余阅读《扬州十日》、《嘉定屠城》等反清小册子,形成了早期的反清革命思想;加入洪门后,受洪门致公堂思想的影响,形成了忠诚报国、义气团结和侠义除奸的传统爱国思想;1904年,司徒美堂在波士顿致公堂见到了孙中山先生,在中山先生“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旧民主革命思想影响下,司徒美堂、黄三德等为代表的洪门人士为支持孙中山领导的国内革命斗争,推动开展了大规模的华侨捐款活动,为辛亥革命的成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司徒美堂早期的反封建的旧民主主义爱国思想萌芽开始产生。
 
    二、在中国致公党建立发展的过程中形成旧民主主义政党报国思想
 
    中华民国成立后,军阀割据,民不聊生,洪门致公堂为之奋斗的真正共和并未实现。以司徒美堂、黄三德为代表的洪门致公堂开明人士,积极推动致公堂“改堂为党”,从此为广大华侨开启了以政党的形式参与到国家政治生活的新征程。
 
    1923年10 月10日,由美洲洪门致公总堂发起,在旧金山召开了“五洲洪门第三次恳亲大会”,商议筹建致公党。1925 年10 月10 日,“五洲洪门第四次恳亲大会”在旧金山召开,中国致公党正式建立。1931 年10 月10 日,致公党在香港举行第二次代表大会,通过了以团结抗日、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为主要内容的政纲。以上三次会议,司徒美堂先生都参加了,他是中国致公党建党的积极推动者和早期创始人之一。
 
    抗战后期,美堂先生又是致公堂重建的积极推动者。1945 年3 月12 日,他预见到抗战即将胜利,积极推动美洲洪门致公堂在纽约召开恳亲大会,组建了“中国洪门致公党”;1946年初,为使这一华侨政党更好参与到国内政治生活之中,他又率领海外洪门领袖回上海召开恳亲大会,重组建立了“中国洪门民治党”,但由于洪门民治党建立后就被国民党CC派所操控,他愤而脱党,美堂先生重建致公党的两次努力没有成功。
 
    1946年,陈其尤、黄鼎臣、伍觉天、陈演生等致公前辈在发现国民党反动派的阴谋后,在中共南方局的协助下也积极开展了中国致公党的重建工作,并于1947年5 月1 日在香港举行了中国致公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决议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成功转型为新民主主义政党,走上了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建立新中国的光明道路。
 
    司徒美堂在斗争的实践中逐渐认清了国民党反动独裁的本质和共产党救国救民的决心,思想上不断进步。1948 年10 月18 日发表“拥护中国共产党‘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声明”,明确表示支持“三大”恢复组织的中国致公党,他表示“中国致公党之民主工作乃洪门兄弟之良好楷模,必须团结并进,以争取中国革命之彻底成功。”中国致公党组织的成功恢复终于实现了美堂先生重新建党的夙愿,中国致公党这一代表广大华侨的政治力量终于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成员。

    三、在抗战中认同并接受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爱国思想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已经六十多岁的司徒美堂不顾年事已高,积极投身到抗日救亡运动中。1932年3月6日,他发动纽约华侨,召开美东华侨航空救国大会,动员广大海外侨胞参加航空救国运动;4月中旬,亲自到上海,慰问十九路军将士。1937年“七七事变”后,司徒美堂发起成立了“纽约华侨抗日救国筹饷总会”,并辞去所有公私职务,专门负责“筹饷总会”的工作达五年之久。
 
    从“九一八事变”到抗战胜利,14年间,美洲华侨为祖国捐款总额高达4.8亿美元,其中仅纽约“筹饷总会”募捐就达一千四百万美元。司徒美堂是当时纽约地区为祖国捐款最多的17名华侨之一,他领导的安良堂是纽约华侨社团为国捐款最多的侨团之一。司徒美堂及其领导的“筹饷总会”还通过宋庆龄在香港领导的“保卫中国大同盟”将美洲华侨的部分捐款资助中共领导的抗日力量。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也几次收到司徒美堂从美洲直接汇来的捐款。
 
    1941年底,司徒美堂回国出席国民参政会,周恩来、邓颖超、冯玉祥、陶行知和徐宗汉等向司徒美堂讲述了许多共产党坚持抗战的事实,他逐渐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才是抗日斗争的中坚,是民族的希望。1946年6月23日,再次回国的司徒美堂在南京与周恩来、董必武进行了亲切交谈,对中共的主张和蒋介石政府为争夺抗战胜利成果而制造摩擦、挑起事端的本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开始疏离国民党,接近共产党。1948 年1 月22 日,司徒美堂以“中国致公党美洲总支部司徒美堂”名义致电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祝贺解放军取得节节胜利。1948年10月,司徒美堂亲书《上毛主席致敬书》,并发表了《司徒美堂拥护中国共产党召开新政协的声明》,明确表示拥护五一口号,愿与中国致公党一道,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郑重表示:“新政协何时开幕,接到电召,当即回国参加。”毛主席回信热诚邀请司徒美堂“摒挡公务早日回国,莅临解放区参加会议”。

    1949年8月,在毛泽东主席的盛情邀请下, 81岁高龄的司徒美堂毅然只身回国,以美洲华侨代表的身份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并积极投身于新中国的建设事业。至此,司徒美堂的爱国主义思想实现了由旧民主义思想向新民主主义思想的转折和升华。

    诚如美堂先生在他声明中所说,谁能救国家于危难,出民族于水火,他就拥护谁。这种大忠、大勇、大义的至情至性的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让司徒美堂先生在每一个历史关头做出正确选择的内在力量。美堂精神,是全球华侨华人爱国主义精神的灯塔,这种精神将永远照耀着每一个华人生活的地方、温暖着每一个华人的爱国情怀、激励着全球华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致公党广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岳朝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