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委会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致公党广州市委召开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5-19 11:19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5月11日上午,致公党广州市委在机关召开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致公党广州市委成立60周年座谈会。会议邀请了致公党党史研究专家、省委会原专职副主委谢慈庭,市政协原副主席、我会老主委傅汉洵,原副主委龙莆尧、韩烈光、罗锡熊,老党员代表、基层骨干代表、党史和统战理论研究会理事等约2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专职副主委岳朝阳主持并作了总结发言。

    与会代表结合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和我会成立6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畅谈了“五一口号”的伟大历史意义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的曲折而辉煌的历程。老领导和老党员普遍认为,“五一口号”揭开了中国共产党同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序幕,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新型政党制度的基础,纪念“五一口号”的重要目的是我们要牢记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初心,坚定跟中国共产党走的决心,进一步树立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进一步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同时,在具体工作中不断加强政党意识,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在全体党员特别是新党员中加强对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新型政党制度的学习,坚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基层骨干代表们提出,做好本职工作、做好党派工作,努力做到参政为民,切实提高参政议政的履职能力,既是我们今天学习“五一口号”的现实意义,也是继承发扬“五一口号”精神最好的体现。党史和统战理论研究会孟凤英会长认为“五一口号”的提出,是中共统一战线思想和理论的飞跃,奠定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基石。

    谢慈庭详细回顾了中国致公党走上与中国共产党合作道路的历程。他从抗战期间致公党积极发动华侨支持和参加抗战谈起,讲述了致公党支持中国共产党抗战和加入抗战民族统一战线的经过。抗战后期,中国共产党开始协助中国致公党恢复组织。在中共帮助下,中国致公党在1947年成功召开“三大”,实现了从旧民主主义政党向新民主主义政党的转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主统一战线。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后,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1948年5月5日,致公党与其他党派联合通电响应“五一口号”,6月9日,还单独发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明确表示“中共在中国革命艰苦而长期斗争中,贡献最大而又最英勇,为全国人民起了先导和模范作用,因此此次新政协的召开,无疑我们得承认它是领导者和召集人”。重温这段历史,我们深切体会到,致公党响应“五一口号”,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致公党在抗战过程中砥砺求索后郑重的选择,也是致公党历史发展的必然。 
    
    岳朝阳副主委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开启新征程。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习“五一口号”所蕴含的基本精神,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发挥“侨海”优势,不断提高参政党意识和履职能力,增强责任和担当,凝聚侨智,汇聚侨力,为推动广州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为广东尽快完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走在前列”使命要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庄锦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