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制造企业发展的建议
网站正在建设中……

发布时间:2018-02-02 09:02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经济委委员,广州工业经济联合会、广州市企业联合会、广州市企业家协会会长王泽新反映: 
    
    当前,我国PMI连续8个月位于51.0%以上的扩张区间,说明我国企业整体生产经营形势良好,但是部分民营制造业受人工、物流、原材料成本上涨,营业税改增值税等因素影响,经营形势依然严峻。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颁布了《中国制造2025》的行动纲领,民营制造业也在积极向工业4.0看齐,但由于经营压力大,企业投入能力仍有不足,为推动制造企业,特别是民营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培养技工人才 
    
    企业要追赶工业4.0,需要大量技术人才,目前职业技术教育培养的毕业生,在数量和质量上还达不到企业的要求。建议一是加大资金投入,改善职业技术教育办学条件,灵活其办学机制;二是扩大一线技工学历教育补助范围,以广东为例,大部分地区实施了对一线技工学历教育补助,但补助范围主要针对建立工会组织并已缴交工会经费的单位,大部分民营制造企业没有覆盖到,建议将一线技工学历教育补助扩大至所有制造企业;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扭转社会上重普教轻职教的观念。 
    
    二、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助力企业发展 
    
    当前,很多民营制造企业加大了对产品研发的投入,知识产权这类无形资产对企业竞争力也越来越重要,企业渴望监管部门加强对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一是加强跨区域、跨部门的监管合作,简化企业产品侵权认定程序,降低企业维权时间、资金成本。企业产品特别是消费类产品的生存周期短,往往等不到诉讼结束,产品在市场上就被淘汰了,维权企业就算打赢了官司,也输掉了产品最佳推广期。二是在司法实践中打击龙头企业恶意维权诉讼。行业龙头企业在规模、资金上占优,往往通过发起所谓的产品侵权诉讼,来拖累创新企业产品上市进度,达到其恶意竞争的目的,在司法实践中应积极打击这种恶意竞争行为。 
    
    三、政府在政策、投融资上进一步加强引导,支持企业发展
建议政府继续打造好吸引人才的”软平台”,如住房、教育、医疗等,方便企业招聘技术人才;建议政府牵头成立产业投资基金,支持行业并购,做大企业规模。

(2017年第二期致公党广东省委《建言策》采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