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主流媒体配合医改引导居民有序就医的建议
网站正在建设中……

发布时间:2018-02-02 09:02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广州市委主委陈怡霓反映:细读 12 月 19  日广州日报五个版面“最强科室,为你导医”“定期发布旨在导医”的详尽报道,颇感不安。评价标准如何,见仁见智。但令我担心的是:我市的主流平面媒体,重磅为市民看专科 找名医做导医,迎合了需要纠正的市民“大病小病跑大医院找名医看病”的就医习惯,但有悖国家引导“基本医疗服务下沉到基层”“引导有序就医”的医改导向。为此提以下两点建议:

    一要慎重推出“定期发布旨在导医”的报道。理由:一是“最强科室,为你导医”有导医正面作用,但也难免有引导市民有病(包括就近找全科医师或基层医师可以解决的病)积极寻求 看名医的负面媒体效应。二是我国医改的第一阶段推出系列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措施,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培养可以为市民解决常见病、多见病诊疗和健康管理的全科医师、基层医师队伍。此举正是国家把脉“大病小病跑大医院”是造成人民群众看病难,影响就医感受的症结。经过数年医改的强 力推进,我省、特别是我市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巳大大加强,并已按国家部署逐步推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就是要引导居民请家庭医生做自己的“健康守门人”,其中最关键一环就是有序就医,有病先找家庭医生,小病和常见病由家庭医生诊疗,家庭医生认为有必要的才由家庭医生负责联 系转诊大医院专科医生,而不是由病人自己到处寻找专科医生。这种就医流程可以大大减少大医院人满为患、病人看病难的不良体验。

    二要媒体大力宣传全科医师和基层医师K-伍的积在作7有。理 由:一是人民群众“大病小病往大医院跑”的就医习惯需要长期循循善诱才能得到支持和改变,而主流媒体配合医改积极宣传,效应更明显。二是经过多年努力,我市全科医师和基层医生已达到一定的服务水平,已涌现一支获得居民好评和信任的队伍,我市主流媒体同样可以用合理、可操作的评价体系评价并推出报 道,宣传基层医生队伍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引导居民就近有序就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