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借力出入境新政与空港经济圈,创新打造花都文化旅游业形象窗口
网站正在建设中……

发布时间:2018-01-29 11:29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
摘要]考虑到花都在白云机场的“门户”地理优势,建议借力广东出入境新政,以机场周边区域优势加入到广州航空经济服务圈,创新打造花都文化旅游业形象窗口。 

引言


    随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客运吞吐量稳步上升至全国前列,花都进入“空港经济圈”的核心层之后,花都的经济得到了较快速提升。随着去年8月广东实施16项出入境新政,其中包括了广东将申请部分国家人员144小时过境免签并实现广东陆、海、空港口岸过境免签政策联动等,考虑到花都在白云机场的地理优势,且当前处于吸引过夜游客的旅游探索期,结合近两年对花都旅游形象的调查数据,就如何借力出入境新政及花都如何服务空港经济圈,创新打造花都文化旅游业形象窗口进行调研。

    一、调研的出发点

    由于历史原因,花都一直没有独立的旅游统计数据,没有清晰的旅游客源市场,不像深圳、香港等地以过夜游客与不过夜游客为中心,从游客客源市场、消费、满意度等方面深入追踪其旅游市场。考虑到花都当前处于吸引过夜游客的旅游探索期,本次调研在客源市场的基础上,特别从旅游形象及花都主要景区等角度,通过问卷调查,收集意见,在基础数据形成后,再过渡到消费与满意度研究,作为发展花都文化旅游业形象窗口的典型抽样研究与独立游客数据。

    二、调研发现的存在问题

    第一,花都本地旅游形象欠奉,难吸引过夜旅客。

    花都区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国家4A级景区九龙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石头记矿物园、广州圆玄道观,国家3A级旅游景区洪秀全故居、红山村、塱头村、中国皮具产业文化创意园和省级风景名胜区王子山森林公园和芙蓉旅游度假区。 


   
  
    调查数据显示,游客对国家标准不是完全认同。调研从游客的初步印象、景区识别度、主题印象来了解外地游客对花都旅游地形象:洪秀全故居的级别虽然不高,但知名度为花都第一;圆玄道观、石头记矿物园与九龙湖度假区知名度相当;同时,近年来新开发的花都湖、皮具产业创意园具有较大潜力;在建中的万达文化旅游城,虽未开业,但备受高度关注。

    上述景点游客主要来自省内城市,景点在国内乃至国外的知名度不高,机场和高铁关联度不高,难吸引旅客多留几天,过境旅客仅在机场周边活动,本地旅游形象欠奉。游客对花都的主要印象“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物价不高”,而且,与花都争客源的主要不是粤西北的清远、佛山、从化,而是广州城区、番禺、珠海。

    第二,花都区缺乏对出入境新政的政策敏感性。目前,花都区的相关职能部门、官方媒体很少有144过境免签旅客的周边旅游宣传,缺乏广州临空经济区周边旅游线路及缺乏机场周边旅游目的地的软性推广。

    花都的官方媒体,尤其是网站,更像新闻式播报,缺乏吸引力。花都没有综合性外语自媒体,缺乏广州话语权,缺乏国际知名度(许多人以为广州白云机场位于白云区,而不是靠近花都市区)。

    花都在推广本地旅游形象时,还在考虑翻新迎宾大道道路设施、修改高速公路路口路标的阶段。但据近期调查台湾桃园机场的桃园区、阿莫斯特丹史基浦,发现她们的城市没有多少花都广场周边的崭新高楼大厦,道路不如迎宾大道漂亮,而在旅游接待、本地文化的推广上,则要比广州任何区包括天河区都要先进20年。 

    三、调研提出的相关建议

    根据公安部批复,广东自2016年8月1日起实施支持广东自贸区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的16项出入境政策措施,为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其中包括支持广东向国务院申请实施部分国家人员144小时过境免签并实现广东陆、海、空港口岸过境免签政策联动等。这次出台的出入境新政,优化完善外国人出入境、停居留和永久居留制度,外国人签证审批流程和手续也将进一步简化,出入境更加便捷。

    考虑到花都在白云机场附近的地理优势,建议花都发挥商贸传统、文化优势、乡村旅游自然风光及机场周边优势,在着力打通白云机场到花都城区的距离之时,朝着服务广州临空经济区的方向发展,提高白云机场旅客中转效率、推广机场及周边旅游景区,创新打造花都文化旅游业形象窗口。

    (一)加强白云机场与花都区内主要景点交通连接

    在白云机场到花都4A级景区之间,开放免费旅游巴士,既可以把过境旅客接到自己家门口消费,又可以做一个灵活的旅游形象宣传。以一条线路来估算,200万就可以运营一条线路,提供机场旅客的免费服务。考虑到“市场工作市场做”更灵活,政府可以将旅游线路外包给巴士公司,提出必要上下车点及旅游形象方面的要求,按机票给予人头补贴。

    1、优化区内公共交通线路,建立区内旅游景点穿梭专线,根据景点分布,可设立花山华侨文化线(九龙湖、3A级古村、梯面等),新华岭南文化线(万达、秀全故居、圆玄道观、石头记矿物园),为群众及旅客提供便捷的通勤方式。

    2、向过境免签的旅客及持回乡证的旅客提供航班时间144小时内白云机场到花都4A景区的免费旅游巴士服务,政府作相应的交通补贴。

    (二)借力海关新政,注重会展旅游,提高花都知名度。

    积极推动珠三角144小时入境免签城市群的政策实施,广东急需迎头赶上国家政策福利宣传速度。

    而作为离入境免签旅客最近的花都区,在广交会期间,应注重会展旅游,可以将旅游巴士的商旅专线(机场、万达广场、狮岭皮具城)为广交会服务线路,以弥补机场、火车站、琶洲展馆无法触及的终端,帮助更多广交会参展商到广州的皮具城参观、考察与下单。花都还应发挥商贸传统优势,主动争取多举办国际商务会展,提高花都知名度。

    (三)凸显花都等区域在机场旅客周转时间有效利用的资源优势,做好花都-机场一体化旅客服务、推动周边地区提供公航联运服务。

    从香港机场的机场—市中心、或韩国仁川机场—旅游景区的免费/低价巴士服务中得到启示,如果机场周边地区有“依机场吃机场”、“将旅客接到自己家里”的服务意识,则拓宽了机场旅客周转时间有效利用的层面。
花都区政府应主动积极与白云国际机场商讨“提升机场周边服务,疏通过境免签客人”事宜,在到达大厅投放介绍花都的宣传广告。同时,花都政府还可以学习法兰克福,打造专门的国际化社会媒体平台,将机场周边的旅游休闲资源一网打尽,凸出花都旅游资源,并以旅游线路所需时间为搜索线索,引导国内外旅客在广州白云机场中转时进行有效活动安排。而且,花都、白云、增城、从化等郊区都可能通过提供公路-航空联运服务,提高机场旅客周转时间有效利用。

    做好机场的联运服务,关键在于花都是否能与机场做好一体化连接,提前在花都做好行李托运及海关检查,并且花都-机场旅游巴士能够进入特别通道,只用做必要的紧急检查。通过公路、铁路与珠江三角边的城市进行旅客联运服务,保持广东人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的比例,保证入境粤港澳大湾区的旅客从广州出发或到达,并极力让机场旅客到花都市区游玩、休闲。开展空-铁-公联运服务后,花都将会获得航空经济的溢出效益,将机场旅客留在花都住宿、消费、观光。

致公党花都总支 (刘梦华、王凤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