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首页  > 专栏  > 学习贯彻十九大 同心筑梦话担当
十九大报告是企业创新发展的百科全书

发布时间:2018-01-23 10:23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十九大报告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明确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十九大报告在“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着重提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 
        
    十九大报告已经拉开了我国大规模调整经济布局的序幕,未来的经济结构将转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及新兴产业等三大支柱产业,以前支撑我国快速的发展的传统制造业及房地产业将成为一般性产业。 
        
    支撑未来30年中国强起来的先进制造业,必定包括大飞机等航空器制造、高铁装备制造、核电装备制造、电网特高压输变电装备制造、现代船舶军工产业制造等等。 
        
   支撑未来30年中国强起来的现代服务业,必定包括餐饮与商贸、医疗与健康、养老消费、儿童消费、家政消费、信息消费等消费服务业,金融综合服务、会计审计服务、投资咨询服务、园区管理服务等商务服务业; ?服装设计、工业产品设计、建政产品设计等生产服务业,以及影视、旅游、文化出版、体育健身等精神服务业。 
        
    支撑未来30年中国强起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必定包括?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生物工程、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 
        
    任一企业的创新发展,必能从十九大报告这一百科全书中找到自身定位及发展动能。一份党的报告,如此全面的涉及经济领域发展定位,其高屋建瓴的路线图必将引领未来30年中国经济发展,也必将惠及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周边国家。 
        
    作为本职工作从事了30多年计算机工作的笔者,看到十九大报告一句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着实让人激动不已,一下子觉得个人从事的工作是非常值得自豪的,2017年7月8日,国务院以国发【2017】35号文发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这是一份计算机领域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得到实实在在的贯彻落实,并抢占世界人工智能制高点,构筑我国强大的电子领空安全网。 
        
    作为一名致公党成员及广州市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是我的职责所向,十九大报告已经在经济领域作出了顶层设计,但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是事实,一地一市落实落地必有参差,如何依据广州市的情况,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结合本职工作及长期关注研究的领域,提出有质量的建议意见,是一挑战,也是鞭策。十九大报告,已经给予每个人足够强大的信息与信心,但如何思考,如何应用、如何行动,只有每个人加强学习、加强贯彻、加强实践,如我在政协已关注养老服务多年,因养老服务侧重于民生,是否应更关注养老消费,从而在养老消费服务业提出一些有益的经济建言呢?此时,“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还始终回荡在脑海中。 
 
    (作者:曾仕元  致公党广州市委常委、广州历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联系方式:1360281466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