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首页  > 专栏  > 学习贯彻十九大 同心筑梦话担当
谈“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

发布时间:2018-01-23 10:23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学习十九大报告有感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习总书记有关全面依法治国的阐述使法治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地位更加凸显。作为一名法律实务工作者,对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阐述非常认同和赞赏,下面就结合我从事法律实务的经验谈下对全面依法治国的认识和感受。

    一、什么是依法治国 

    1997年,依法治国第一次写入党的十五大报告,报告对依法治国作出精辟概括:依法治国,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

    1999年3月,在全国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依法治国被正式载入宪法。此后,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等一系列重要会议上均作出重要部署,依法治国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并逐步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之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

    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理解。

    (一)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离不开全面依法治国。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渐完善。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法治经济。改革开放以来,全国人大陆续制定并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等一系列重要的法律法规,奠定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法制基础。

    在司法领域,各级法院、仲裁机构、调解机构陆续建立,用以化解矛盾,调处争端,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保驾护航,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当前,司法领域还存在一些腐败现象,但随着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从严治党不断落实,司法领域将越来越公平、公正,人民群众将会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离不开全面依法治国。

    十九大报告指出:“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明确职责。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法。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要求各级政府机构依法设立,政府权责依法确定,政府履行行政职能依法进行。这样才能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三)依法治国是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机统一。

    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

    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证明,依法治国是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机统一,这种统一有助于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来源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并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服务。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

    依法治国的观念目前已成为社会共识,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当前,我国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继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荔湾区第十五届政协委员、致公党荔湾区基层委员会、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单金超;联系方式:13725279203)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