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发言
2018年提案:整合岭南华人华侨文化资源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倡议

发布时间:2018-01-11 16:11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案由:

    广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城市,又是中国最大的都市侨乡,广州籍华人华侨、港澳同胞近240万人,分布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自古以来,广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密切的经济和文化关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集中了4000多万名华人华侨,他们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广泛的人脉联系、融通中外的文化优势,而且积极参与和促进广州与沿线国家的经贸、科技往来和人文交流,是广州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坚强纽带和重要力量。

    如今,海外侨情已经发生巨大的变化。年轻一代华裔对岭南文化既有好奇心又有疏远感,“文化留根”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华人社会来说具有紧迫性。因此,整合岭南华侨华人文化资源对做好文化传承与文化交流、对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存在问题

    (一)华侨华人文化资源缺乏有效整合

    据初步摸查,广州有华侨文化史迹150多处,其中许多华侨文化史迹得到整修,而且广州华侨博物馆也在筹建当中。然而,广州的华侨文化史迹知名度极低,对本地市民和一般外地游客来说知之甚少。目前,在广州还没有众所周知的华侨文化名片。广州都市侨乡的文化史迹之所以尚未形成片、连成线,各类华侨文化史迹没有得到有效的整合,其要害在于没有做好总体规划。

    (二)宣传不到位,华侨文化资源未得到充分的保护和利用 
     
    广州对都市侨乡这个概念的表达和宣传有所欠缺,在华侨文化宣传方面也相对落后于江门、潮汕、梅州等侨乡。多年来,广州市各级政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对广州市各类华侨华人文化资源进行了保护和利用,但因层次、部门的分离,没有形成合力。例如白云区乡镇对辖区内的历史文化遗址做了维护,但因与市一级层面联动不足,未能引入游客,导致大投入后没有效益而难以为继。市区的华侨文化遗址因为分属不同单位和企业管理,要保护和开发利用也难以下手。

    (三)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能力较低 
    
    虽然世情、国情、侨情已发生巨大的变化,但是广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对接能力没有与时俱进,以广州为中心的岭南文化对海外的辐射能力大大减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也是不温不火。

    二、对策建议 

    (一)做好总体规划,整合岭南华侨华人文化资源

    1.建立由广州市侨办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和专家学者参与的领导小组,对广州市华侨华人文化资源进行普查,并在此基础上制定总体规划。

    2.以岭南文化为基础,以华人华侨文化为特色,在岭南文化这个大框架之下整合华人华侨文化资源。根据国内大众和海外华侨华人的需求,相应地重点考察广州具有“侨”特色的文化以及能够为侨务工作服务的本土岭南文化。

    3.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工作重点,根据广州本土华侨华人文化资源的情况及面向外界的适用范围,重点开发华人华侨文化的特色显著的项目。

    4.针对海外华社多方的不同需求,选择比较适合的项目和合作模式来推进岭南文化的建设和传播。

    (二)加强宣传,打造岭南华侨华人文化品牌 
   
    为了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根据广州岭南华侨华人文化的特点,建议确立以下的重点内容,将其打造成为广州岭南华侨华人文化的亮丽品牌。

    1.结合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强化海珠区黄埔古村的国际移民特色,重点挖掘以早期新加坡侨领胡旋泽为代表的移民文化,并将其与广东华侨博物馆以及即将建成的广州华侨博物馆连成一线,打造成为海外华人溯源寻踪的基地。

    2.建设新河浦街区,沿江路街区等多个特色侨乡文化街区,建立与海外的文化交流,为海外提供培训服务,强化岭南文化的输出。例如,可将沙湾古镇重点打造成广东音乐和龙狮培训基地,举办沙湾飘色大型民俗活动,吸引海外华侨华人的参与。

    3.设立国际龙舟节,让国内外游客清楚知道广州各村龙舟活动的情况,吸引海外华人以及外国人组队参加赛龙舟活动,把龙舟节打造成为一个具有国际文化影响力的广州重大民俗活动。

    4.通过饮食行业协会,加强与海外中餐馆的联系和交流,帮助海外中餐馆提升水平,举办相应的培训班,或与海外联合办学,培养粤菜厨师,带动粤菜文化的输出和传播,壮大本土餐饮业,加大力度支持类似中华厨艺团等深受众多海外侨胞欢迎的活动。

    5.加强广州中医中药的对外传播和技术交流,对广药集团等中药企业做好线上线下的规划布局,做好广告指引,让海外华侨华人能够更加便捷地购买到中药,找到需要的医疗服务。

    6.加强海内外的文化交流,以广州为中心策划和打造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岭南丝路文化节,吸引外国友人和华人华侨广泛参与。岭南丝路文化节可以单独设立,也可以选择与目前广州某个音乐节或文化节结合一起举办。   

    (三)以侨引外,建立制度化机制,提升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能力 

    广州作为重点都市侨乡,拥有丰富的侨务资源,可以为我们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发挥重要的作用。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建议设立以下机制。
    1.设立华侨华人社团协同机制,通过华侨华人社团,针对不同地区和行业,有规划地定期组织到海外举办岭南文化宣传活动,同时也发动海外团体与个人来广州参加和开展各种文化交流活动,形成可持续地互动交流态势。特别注意扶持海外新兴的粤籍社团,并将粤籍新移民社团培育成为广州在海外的重要桥梁和阵地。另外,利用归侨团体和校友会,开展民间公共外交的重要途径,推进广州的各种文化传播事业,将广州的文化影响力扩散到世界各地。

    2.设立海外华文教育机构涵养机制,联合海外华校开展岭南文化讲座、培训和知识竞赛等系列岭南文化宣传活动,同时,制作反映岭南文化的趣味化读物和音像作品并免费派发给海外华校,培养他们对岭南文化的兴趣和向往。其次,依托广州现有的教育机构,发展不同层次的华文教师培养,或者选拔社会教育人才到海外任教,向海外输出师资人才。发挥广州华文教育的优势,吸纳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

    3.设立华文传媒互通机制,利用广州本土传媒机构,编辑和推出广受大众欢迎的岭南文化研究成果,通过海外华文媒体渠道及微信等多种网络平台,定期在海外发布有关岭南文化的专版。定期邀请海外传媒机构来广州考察采风,撰写现场报道。同时,加大力度,组织力量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粤语文化作品,推出更多的粤语配音影视作品到海外去,或者为影视作品配上外文字幕发行到海外,占领国际市场,强化岭南文化影响力。

    4.设立友好城市互动机制,借助海外华人的友好桥梁,打造友好城市之间的互动平台,建立更加密切的文化交流活动,发展官方关系,促进民间关系,促进民心相通,达到以侨引外,以外促侨,互联互通的目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