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  > 致公文苑old  > 文学艺术
我见义勇为的前前后后

发布时间:2017-09-05 10:05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没有一个奖项,能够如“见义勇为奖”一样,让我如此珍视。

    今年5月, 全国多个省份的作家参加鲁迅文学院在杭州的研修学习,大家在介绍各自的作品、聊各自的所获奖项时,惭愧,我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好作品,更没能获得过权威奖项。

    和羽毛球运动员比象棋,与象棋冠军比游泳……这是我所擅长的拿手好戏。我故伎重演,说:“我拿过一个可能你们从来没有拿到过的奖。”作家们眼睛睁大大的看着我,我一字一顿:我获得过广州市见义勇为奖!

    于是,我展示了“广州市见义勇为人员证书”照片,证书内文:2012穗见基奖089号——钟兴同志在维护社会治安中见义勇为事迹突出,特发此证。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 二0一二年十月二十二日。


    2012年10月11日下午三点多,我刚开完会议,从外面开门回来,还在单位二楼办公室走廊上,就看到一个穿着保安制服、拖着一个大皮箱的高个男子,神色慌张的要着急离开,我想 :门是从外面锁上的,而我们全部同事都去开会了,为何我开门进来,他却从里面出来呢?

    我觉得实在可疑,喝令那男子“站住”,然后对其进行盘查。这是一个瘦高男子,外貌很靓仔,甚至还穿着 “深圳保安”字样制服,他除手上拖着一个大大的皮箱,手中还拎着一个有 “山海天旅行社”字样的旅行包。

    于是,我盘问他“你为什么到这里来?”“为什么还呆了那么长时间?”

    该男子开始表现出很受委屈的样子说:“我是来搞推销的”。我拦住他,不让他离开,他有点慌了神,大声的叫喊“你没权力扣留我!”,欲强行离开。

    我在走廊上堵住该男子逃离的去路,并喝令他“退后!靠墙蹲下!”,然后,一步步把他逼往墙角。

    该男子眼见逃离无望,凶性毕露,但此时,我已经堵住走廊,厉声的喝令他:“不许动!往后退!墙上靠!”

    说实话,我也有点心虚,因为当时我看到他的右手伸进裤袋里,而裤袋有尖状物突出来……于是,我情不自禁的伸手紧紧抓住旁边一张椅子,大吼一声“靠后,蹲下!”。

    连自己也想不到,我的声音如此巨大而骇然。该男子突然腿一软就跪下去了——“大哥,我错了!”、“大哥,你放我走吧!”。

    他虽然跪下了,但,他的手却仍然在裤袋中。我怕有变故而控制不住场面,毕竟,他比我还年轻、比我还高大。于是,立即给在三楼的单位领导电话报告,请求带男同事下来支援。

    接着,我又打了110……当警察赶到,喝令该男子掏口袋。他不情愿的、从中搜出许多许多电脑内存条及声卡等,而在皮箱里则搜出我单位的电脑主机一台。

    经警方调查,该男子叫郭某,身高1.76米,28岁,甘肃定西人。随后,物价局对该男子盗窃物品进行评估,所盗物品价值为936元,于是,该男子被行政拘留。



    10月25日,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领导专程到花都授予我“广州市见义勇为证书”并进行奖励。其颁奖词说:鉴于钟兴同志保持高度警惕性,发现可疑人员不回避、不畏惧,及时盘查,面对穿着保安制服的高大可疑男子,敢于以正气压邪气,从而人赃俱获。他处置得当,及时报告,不但避免单位财产受到损失……社会需要寻找、发现、弘扬身边的“平民英雄”。

    获得见义勇为证书后,我首先想到的是在13岁的儿子面前“展示”这份荣光,因为对他这个年龄而言,以前我所有的获奖都没有意思。

    他捧着证书说:爸爸,长大后,我也要去见义勇为,每个月都抓一个小偷,那该多爽呀!……儿子长大后,去武警部队服役了。
                        


    就在我与儿子都以此奖项而自豪的时候,却传来一些莫名其妙的非议,说什么“他这个也叫见义勇为呀,连小偷都没碰一下呢”、“人家才偷几百元,却奖励了他5000多元呢。真不合算!”

    甚至更有荒唐的说法“那个小偷长那么靓仔,才偷这么点财物,他把人家一生都毁了呢!”

    这样一来,我自己也有些郁闷、有些怀疑了:是否受到的奖励太多了呢?对这个奖,我是否受之有愧呢?——毕竟,我们大家理解的“见义勇为”,基本上都是与“浴血”“勇敢搏斗”“光荣负伤”等连在一起的。

    为了消除自己的疑虑,我专门请教了为我颁奖、时任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秘书长李作春两个问题:“一是被盗物品价值才900多元,而前前后后给我的奖励却5000多元,奖励的钱是否觉得多了一点?二是我既没有与小偷英勇搏斗,也没有光荣负伤,只是大吼了几声,似乎也没有多少让常人觉得英勇的事迹,这算见义勇为吗?”

    他用很平静的语调,斩钉截铁的说:第一个问题,你是见义勇为,不是见钱勇为。在行为之前,你并不可能,也不必要知道对方“盗窃”了多少钱物;第二个问题,一是你警惕性高,现场人赃俱获;二是处置得当,既保护了自己没有受伤,也没有让小偷受伤,小偷受伤,我们还要送他去医院救治,你自己受伤的话,不但受罪,多少钱也不值得。

    另外,见义勇为的定义,当然不仅仅是抓小偷,而是一种正气,一种正义……一种从心底里涌出来的勇气和担当。 

    所以,我们表彰你——你是当之无愧的见义勇为者。
                            


    嘿嘿……与作家们比见义勇为——我幸福!我快乐!我自豪!

(花都区总支部   钟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