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首页  > 专栏  > 致公好故事
生死时速

发布时间:2017-08-09 11:09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广医总支 林秋婵


 --记阳西义诊羊水栓塞抢救过程

   
    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我是致公党广州医科大学总支的林秋婵,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产科医生。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演讲题目是"生死时速--记阳西义诊羊水栓塞抢救一事",这也是本人亲身经历的一个事件。 
    
    去年11月12日致公党广州医科大学总支主委一如既往前往阳西进行一年一度的义诊活动。由于当地政府的前期宣传工作,那天一早不到8点,等待义诊的群众早早就排起了长队。当天早上八点半义诊活动刚开始,一名女子神色紧张匆忙地来到妇产科医生面前,说她的姐姐在阳西县妇幼保健院生孩子,产后出血非常严重,考虑是羊水栓塞,情况十分危急,想请专家们到医院协助抢救,并提到已向保健院相关领导提出了同样的请求。羊水栓塞是产科的一个危重并发症,它是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的出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肾衰竭等一系列病理改变,孕产妇死亡率高达80%以上。抢救成功率低,只有及时处理方能有机会把病人从死神手里夺回来。此时,义诊专家队伍联系人也接到妇幼保健院院长的求助电话请求技术上的支持。邵子力教授随即派出妇产科专家朱薏主任及本人火速赶往医院进行抢救。  
   
    到达妇幼保健院产房,产房内一片紧张忙碌的情景,妇幼保健院的卢院长满头大汗着急地向我们介绍病情,考虑产妇是羊水栓塞,产妇曾出现心跳呼吸骤停,经麻醉师气管插管及心肺复苏后产妇目前恢复心跳,但仍出血不止,皮肤已经出现瘀斑,生命体征极不稳定,血压低难以纠正,出现无尿的情况,他们妇产科的四位医生已经在手术台上准备为病人进行开腹探查,并建议患者家属行子宫切除术,但患者家属仍有顾虑。我们立即进入紧张的抢救工作中。朱薏主任了解患者病情后马上向患者家属讲明只有切除子宫才有机会把产妇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产妇家属终于签字同意切除子宫。由于产妇是全身性的凝血功能障碍,术中肯定会出现止血困难的情况,需血液科的专家指导如何纠正产妇的DIC情况,刚好义诊医疗队有血液科的专家,朱薏主任立即电话请示邵子力主任派出我们血液科的庞缨主任到场指导。庞缨主任到场后分析了产妇的凝血功能情况,产妇是由于出血量大,消耗了大量的凝血因子,血液不凝,需大量输注纤维蛋白原及血浆补充凝血因子,包括血浆1000ml,红细胞10单位。由于妇幼保健院条件有限,血源不足,需从阳江市中心血站运送过来,这一路来回最快也要两个小时。时间紧急,病情一旦延误产妇随时死亡。卢院长立即安排人手专门取血,以最快的速度将血液送到医院。血液到达医院后立即为病人进行加压输血,大约过了两个多小时,产妇的凝血功能有所改善,血压没有进一步下降,尿袋里也出现了尿液,这个尿液非常重要啊,它标志着产妇的循环功能得以恢复,而此时,手术医生也顺利地将子宫切除。在场的工作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经过五个多小时奋战,产妇最终得以成功抢救,但是仍未度过危险关,后续工作仍不能松懈,还需要严密监测,妇幼保健院的医疗资源有限,而此时阳江市中心医院ICU的专家也到场,将病人转至阳江市中心医院治疗。 
     
    义诊活动结束后,我们仍时刻惦记着病人的病情,跟踪病人的恢复情况。庞缨教授以及广医三院ICU的专家们仍继续为该产妇会诊,并帮助其转往广医三院治疗。目前该产妇恢复良好,产妇及她的家人对参与抢救的所有医生们都感激不已。 
   
    在死神和疾病面前,当所有的生命都那么渺小时,做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站在了抗击疾病的第一线,我们没有一个因为害怕而退缩。有一个医务工作者在日记中这样写到:有人问我你害怕吗,我和他说,我害怕,我刚二十五岁,还没有男朋友呢,但是那个时候就不允许你害怕了,因为你是一名白衣天使啊。这就是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广医总支义诊服务队中普通的一员。
  
    回首走过的路,风雨兼程,踏实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中国致公党广州医科大学总支义诊服务队开展义诊10余次。这些义诊活动为群众提供了早发现、早治疗的机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这就是他们生命的意义所在,就是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患者。他们在平凡中奉献,在奉献中积聚爱的力量,因为他们是天使的化身。 
   
    每次活动义诊活动都倾注了我们的心血与热忱,我们用自己的力量温暖着身边的世界,身边的人们。我们用自己的行动为雷锋精神做了新时代最好的诠释,用行动回答了什么是新时期革命精神的实质——“不忘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广州医科大学总支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