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  > 专栏  > 致公好故事
不忘初心 携手前行

发布时间:2017-08-09 11:09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海珠基层委 潘颂英


  ——党员邓坚的革命故事 


    2017年春节,致公党广东省委会领导来到广州市海珠区南村敦厚里,向革命党员邓坚的家人颁发了一封来自省委会的感谢函,函是这样写的:
邓坚同志家属: 
    
    邓坚同志加入本党逾四十年,致力为公,笃行不移。 
    
    你们移交给致公党广东省委会的大批珍贵材料,不仅充实了党史材料,更彰显了致公党老党员“致力为公”的革命情怀、党员家属对本党的深厚情谊。 
    
    特致此函,以表感谢嘉勉。 
  

中国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

二0一七年一月


    2017年6月,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制作的大型纪实教育片《致公党在香港的那些人那些事(1926-1956)》里面,也专门提到了这位名叫邓坚的老党员。

    邓坚是已故革命党员的杰出代表,他于1919年11月29日出生于香港,祖籍广州。加入致公党后,他为了革命工作回到广州市,居住在海珠区南村。他在致公党的革命生涯传奇精彩,也曾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共进。

故事一  回到革命最需要的广州


    1947年6月,邓坚在其表舅父,致公党中央执行委员钟杰臣的介绍和说服下在香港参加中国致公党。而就在1947年4月29日至5月1日,致公党在香港举行了具有重大历史转折意义的第三次代表大会。大会讨论修改了致公党的《政纲》和《党章》,一致决议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此后,致公党的活动从海外逐步转移回国内,积极参与国内的革命活动。

    邓坚,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回到了广州。

    他在广州与父亲开茶居,表面上是生意人,实际上是革命工作者,秘密开展致公党的工作。海珠区南村紫来大街敦厚里3号,是邓坚的住宅,成为了当时香港与广州的重要联络点和中转点,也是发展新党员、入党宣誓的地方。家里既然是联络点,不可避免的文件往来,怎样藏匿文件?日字凳,结实、小巧,是当时的广州家庭常见家具。谁曾料到,邓坚家的普普通通的小木凳暗藏玄机。它有两层凳面,四个凳脚顶端都有螺丝钉,拧开螺丝掀开凳面,就会出现一暗格,大小刚好能放入文件,里面保存非常重要的文件——党员名册。多少次它瞒过了特务的眼睛。小木凳不但见证了一段历史,更见证了前辈开展革命工作的聪明才干。

    以开茶居做生意打掩护,以住家为联络点,自此,致公党在广州的工作一步步展开了。
  

故事二  茶居为聚 “茗”为革命


    邓坚的任务之一是在广州开展人民民主革命宣传工作。

    邓坚以茶居为据点,利用一切机会融入当地各行各业。他和两名扮作茶居伙计的致公党员一起,组织土地诞、划龙舟等活动,广交朋友,搜集大量情报。

    他利用香港广州两头跑的机会,积极宣传香港的进步思想。他巧妙地把香港的书报拆开成一页一页,包裹日常的吃穿物品带入广州,然后再弄干净熨平整装订好,向家人朋友宣传进步思想。

    1947年,邓坚回到香港学习,住在钟杰臣家里。在这里,他学习了毛泽东的著作《论联合政府》、《论人民民主专政》等多篇文章,大大增加了他对共产党的了解,增强对解放军必胜的信心。

    解放战争开始后,解放军的战略反攻不断取得胜利。邓坚把国共战争情况用红、绿旗插在地图上,红旗表示解放军取得的胜利。他把地图挂在茶居的墙上,借茗茶向市民宣传革命,宣传解放军的节节胜利。后被国民党特务盯上,引起国民党当局警觉,开始了解其政治背景。为了安全起见,茶居才取消该挂图。 


故事三  策反策反  保卫广州

   
    邓坚另一个任务是打入地方反动组织,进行策反工作。当时邓坚分别与区强(又名区郁)、林之诚单线联系,区强是香港与邓坚的主要联络人。当时广州处于国民党白色恐怖笼罩下,但为了便于区强在广州开展工作,邓坚冒险想方设法为其办理了广州身份证。

    国民党武装力量想拉拢邓坚加入反动组织。致公党中央指示:民主党派不搞武装,全国武装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军,但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各种武装组织要进行策反,分化瓦解它们的力量,壮大人民力量。

    收到组织指示后,邓坚成功加入蒙圣区(即现在海珠区)第三自卫中队,了解敌情,抓紧进行策反工作。邓坚把第三自卫中队队长区润作为策反对象,经过对区润的接触,反复动员,大量的说服工作,几个月后,策反工作有了可喜发展。1949年夏收期间,区润听从告诫,第三自卫中队停止向农民征收禾票,拒绝向国民党田粮管理处交纳田粮。并表示支持革命,接受革命组织领导。区润还郑重写下书面保证,第三自卫中队接受致公党的领导。
故事四  迎接广州解放

    解放军节节胜利,广州解放在即,为了迎接解放军入城,邓坚组织大家在南华路、小港路一带张贴标语,标语内容有十条左右,分别写着“拥护中国共产党”“打倒国民党反动派”“坚决镇压反革命”“把革命进行到底”“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等,这些都是根据《华商报》的文章写的。当时,华南地区最早散发革命标语就是致公党的组织。

    解放军终于来到了广州!致公党指示:“维持治安、迎接解放、保护人民生命财产”。邓坚领导第三自卫中队严密保卫南村,有效防止抢劫、盗窃、纵火案件的发生。解放当日,南村商铺照常营业, 治安良好。

    广州解放之初,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河南区同福路616部队派出第七分队进驻南村。根据致公党指示,邓坚立即与分队长姜玉桂联系,全力协助驻军收缴枪支。工作进行得很艰难,有人视手枪为私有财产不愿交,有人以时局未定需要防身为由也不愿交……邓坚他们开展各种说服工作,甚至面对恶语相向,最终挤牙膏似的完成工作。左轮、右轮、机枪、曲尺、马枪、驳壳枪、手枪等枪支全部上缴,共计约47支。

新的工作


    邓坚在革命工作中受到深刻教育并得到锻炼和成长,为解放后开展新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解放后他在广东省人民政府交际处、南海县土改队等单位工作,均表现出色。

    1950年4月15日至25日,中国致公党在广州召开了中国致公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会上邓坚被选举为致公党中央候补委员,3个月后成为正式委员。

    1952年中国致公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他再次被选举为中央委员。

    从1947年参加工作至1980年离休的30多年中,邓坚担任区、市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还以党派成员身份参加了建国后广州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邓坚老前辈革命生涯从未间断学习,四十多年来参政议政的经验更是让他意识到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性。他说,任何时期都离不开党的方针路线的指导,学习是必要的,各个时期的学习不同而已。

    现在中国致公党是八个民主党派之一,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成长。

    这位老党员身上所彰显的“致力为公”革命精神,不断指引着后人前进的方向。在老致公党员精神的感召下,我们应珍惜现在,“不忘初心”,创造未来!

(海珠区基层委员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