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首页  > 专栏  > 致公好故事
黄老的中国心

发布时间:2017-08-09 11:09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文化支部 马起


    每当听到港台歌星张明敏演唱的《我的中国心》,我们的心中总会产生共鸣,不由自主地激动。因为我们炎黄子孙没有理由不爱中华大地的锦绣河山,没有理由不爱古老文明的伟大祖国。是的,这是一种天然的不可分割的因缘,是一种血肉相连的情怀。黄方生前辈就是这么一个爱国老人,他有一颗中国心。几十年来,他用顽强的生命诠释着这种平凡而又伟大的中国心。 
      
    黄方生同志今年八十六岁,他和蔼可亲,精神矍铄,鹤发童颜。他为人低调,思维敏捷。在厚厚的老花镜后面,有一双睿智的眼睛。大家亲切地管他叫黄老。黄老生于广东省揭西县的一个归侨家庭。那时正是我们的国家遭受日本帝国主义的蹂躏与践踏,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同时也由于受到父辈爱国精神的影响,黄老从小便有一颗稚嫩的中国心。在他十六七岁时便踏着祖父和二叔父的足迹,到原英国殖民地南阳沙捞越谋生。当祖国解放的消息传到沙捞越时,他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在第二年元旦那天,他同当地的十多个进步青年率先在沙捞越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由于他的这一举动,加上之前进行的一些爱国护侨活动,他被殖民当局视为“共党分子”遭到追查搜捕,于是开始森林逃亡。他在向导的带领下穿越热带原始大森林。他们忍饥挨饿,在古木参天荆棘遍地杂草丛生和瘴气浓重的大森林艰难前行。热带雨林气候时而烈日高照,时而大雨倾盆,同时还有毒蛇野兽随时威胁着他们的生命。他们爬山越岭,不知多少次走过当地土著人架设的吊桥和独木桥。桥下是急流汹涌的河水和张着大嘴游来游去的鳄鱼,他们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稍有不慎就会葬身鱼腹或者被水淹死。在沿途中,他们看到当地的土著人过着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看见那些拔掉眉毛、袒露上身和浑身刺着部落图腾的妇女以及腰间只围一条布带的男人,他们好像只身到了另外一个世界。经过几天马不停蹄的长途跋涉,终于到达了印度尼西亚境界,渡过爪哇海,然后从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乘船经香港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黄老心潮澎湃热泪盈眶,他心里说:祖国,母亲啊,我回来了,远方的游子回来了。从此,我将不再离开你,我要把自己的青春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您!

    黄方生同志血气方刚,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建设祖国的洪流中,他参加了共青团,并表达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没想到在“反右派斗争中”中被打为“右派分子”,在文化大革命中,又被挂上“反革命分子”的黑牌。他被关押牛棚,推进监狱,受尽百般折磨。风刀霜剑,黑夜沉沉,黄老喃喃自语:祖国啊,我是被冤枉的,我没有罪。黄河尚有澄清日,水落石出会有时。在漫长的困境中,他耐心地等待着。在漫长的困境中,他依然珍藏着他那颗真诚的中国心。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驱散阴云妖雾,正本清源,黄老的冤情得到彻底昭雪,此时他已过不惑之年,但他初心不改,追求不息。在1984年加入中国致公党的同一年,又实现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夙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业余文学创作和练习硬笔书法,实现了小时候当作家、书法家的梦想。黄老著述颇丰,以弘扬爱国爱乡思想为主线的代表作有《归侨省长粱灵光》,此书被列入广东省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重点出版物。黄老还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政议政,为民发声。《羊城晚报》发表了他在省人大列席人士座谈会上批评领导干部滥写商业招牌的发言,引起很大轰动。

    这些年来,官方和民间给他不少的荣誉,如“广东归侨作家”,“全国百佳新闻文化工作者”,“敢讲真话的归侨作家”以及“替群众说话的人民代表”等。

    我们致公党中央前主席罗豪才曾写信赞扬他:“虽历经坎坷,但矢志不移,爱国之心、报国之情令人敬佩”。致公党广州市委会也授予他“中国致公党优秀党员”的光荣称号。如今,黄老仍然笔耕不辍。生命不息,耕耘不止。“骥虽老去壮心存,鹤纵病来仙骨清”。虽然他年岁已高,但仍壮心不已,砥砺前行。借此机会,我衷心祝愿他寿比南山,衷心祝愿他的中国心永放光芒!

    最后,请让我用黄老的一首诗来结束今天的演讲:“一寸丹心惟报国,八十春秋志不移。千回百转艰辛路,风雨过后夕阳红”。

(文化支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