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首页  > 专栏  > 致公好故事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7-08-09 11:09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白云区基层委 李彩云

 

    我是一个一线老师,三尺讲坛,廿四载春秋,就这样走过来,从长发飘逸的青春走到今天双鬓微霜的中年。惊觉时光已飞逝,青山却未老,而内心早已经被岁月磨洗,渐渐变得丰盈、厚实。这样的改变,从我加入致公党成为一名光荣的致公党员开始变得更加成熟,组织温暖的关怀,党员们的正能量感染,使自己一直走在“身体力行,致力为公”的道路上。

    1.   震撼   融入

    2014年八月底,我主动申请奔赴千里之遥的梅州兴宁市最北的山区向阳小学进行为期1年的支教。从广州出发,行车六七个小时,翻越无数座山后,我来到了支教点。学校没有任何辅助教学设备,只有最基本的一本教科书、一个黑板、一个讲台、一盒粉笔。看到这一切,完全可以用“震撼“一词形容当时的心情,我实在没想到在经济发达的广东省内,山区的孩子读书环境还停留在改革开放初期。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村民们还停留在自给自足的农耕时代,村子里没有商品经济,出去圩镇要翻越两座大山,走六、七公里山路!工作上,我担任三年级语文教学兼任班主任及思想品德、美术、队会等每周共30课时的总量,有些课程需要几个年级甚至全校学生一起上。

    我们不得不直面许多困难,如食材稀缺,物资匮乏,教学设施落后,信息闭塞,居舍简陋,环境变化对身体的挑战等等。

    记得刚去到的第一天,我们出去“化缘”,得到学校旁边小店的小老板许可,在他母亲的菜园子里采摘到番薯叶和豆角叶,后来的小菜由师生轮流带回来得以解决,再后来,师生一起在校侧开荒了两块地种菜,彻底解决了吃青菜的难题;至于肉类,只有流动小贩在早上7点钟售卖猪肉。

    工作上,我通过组建小组学习,快速养成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有效引导学生爱上课外书与阅读,开展读书分享会,“快乐作文”等方法交叉训练。最终,我们的工作得到当地教育部门、师生、村民们的一致好评,成功地完成了上级部门交给我们的任务。

    2.   回望  思考

    回顾一年的支教生活,自己有幸得到来自致公党组织与社会各方人士的热情关怀与大力支持,才能不负众望顺利完成支教任务。历史上,中国致公党成立以来,“致力为公”的精神薪火相传,从致公党的杰出代表、创始人司徒美堂先生,到后来的李济深、陈其尤、董寅初等,再到今天我们在座的广大党员们,大家一起为推动社会发展奉献着力量!

    比如说,白云致公党兰红副主委领队到支教点慰问,给了我莫大的鼓励;致公党员姜晓丽为山区孩子捐赠了第一批图书;白云区原区委人大副主任阮志远、严瑞权两位老前辈,都殷切地叮嘱我要努力完成好支教任务;从加拿大回国的女学生沈慧华坚持跟随我来到学校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支教;戴桂波老先生赋诗激励我。

    我原在的人和镇教育指导中心、人和第一中学领导多次远赴我所在支教点进行慰问,为学校捐赠了大量图书和校服、录音机、小黑板、扩音机、电子琴、羽毛球、绳子、毽子等大批教学设备,切实解决了学校教学困难。还有在广州的众多好友一直关注我支教的信息,他们或亲自驱车到来支教点,或通过快递方式给孩子们带来了许多物质上和精神上的鼓励支持。还有2位社会热心人士为2户特困家庭捐赠出10万元,为他们建起了新房子。

    支教结束后,朋友们鼓励我把留下的近十万字的支教笔记出版成书,非常荣幸这本书得到广州市致公党副主委岳朝阳先生的肯定支持,并为书写序,后来,我把他的序言投稿发表,得到300元稿费,可是,他没有拿,后来,我在今年初重走支教路的时候,把岳主委的稿费买了笔和笔记本等发送给山区的孩子。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山区的孩子们对您说一声:“谢谢您!”还有我党党员陈立华先生为书封面题字;书出版后,致公党白云基层委员会购买了100本书赠送给党员们;广州市慧阳教育咨询公司购买100本送赠给山区的师生们……

    这一切,都让我深深感动不已,感觉这次支教并不是我一个人在孤身作战,在我的背后有强大的致公党组织,有许多热爱关心教育的有识之士在大力地支持着山区的教育,关怀着自己的成长!这些关心爱护深深铭刻在我心中,更加使我确信,助人是快乐幸福的,帮助别人,奉献爱心,致力为公是一种善行。  

    3.   展望  行动

    支教是难忘的,而有两点印象最为深刻。一是在六一节儿童节那天,每个孩子只能收到2颗糖果,当我问班里一个小女孩:“这2颗糖果你打算怎么吃呢?”小女孩仰起头陶醉地望着我,说:“分给爷爷奶奶吃啊!”我奇怪了:“可是只有2颗糖果啊,难道你不吃吗?”她快乐地回答:“奶奶吃1颗,因为家里她干活最多,我和爷爷分1颗,这就行啦!”那一刻,我的心彻底泪奔了,为孩子的天真、乐观、懂事和孝顺!第二件事,当我们去访问村里最贫穷的2户人家时,我们真不敢相信这还是人居住的地方!那一刻,我想起了一句话:当我们抱怨鞋子不合穿时,有人连鞋子也没有;当我们抱怨没有鞋子可穿时,有人可能连脚都失去了……这样,那我们对生活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 
 
    “有多远走多远”,一直是我生活的追求。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觉得自己更加像是一个点火人,我面对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火种,不同的是有人可以自燃,而更多的孩子需要有人去帮助他们点燃心中的火把和梦想!作为一名光荣的致公党员,我一定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致力为公,努力奉献自己的力量! 


(白云区基层委员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