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  > 专栏  > 致公好故事
不忘初心,非思源无以明志——记南沙致公党人罗明志

发布时间:2017-08-09 11:09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南沙支部 刘劲龙


    先辈遗训,代代相传

    中国致公党,成立于1925年,前身是由华侨社团--"美洲洪门致公堂"发起的洪门(又称红帮、天地会、三点会、三合会)组建的海外组织,旨在维护维华侨的正当权益,关注民族的独立和祖国富强。而现在的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为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也是一个具有爱国革命历史传统——“致力为公”的政党。

    从民国之前“舍生取义,忠诚爱国”到民国时期“内助民族兴旺,外御外敌”;从抗日战争时期“急国难所需,维护民族利益”到内战时期“脱胎换骨,援共救民于水火”;从建国后至改革开放时期“不辞万里,侨海报国”到新时期“凝聚侨心,促进我国对外友好”,致公党人“不忘初心、致力为公”的本质从未改变。自“三大”召开以来,中国致公党作为一个拥护中国共产党执政、活跃在参政议政舞台上的民主党派,在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的新时期,更是不忘多党合作的初心,在参政议政的方式、能力及水平方面不断顺应时代发展谋求完善,建设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结缘南沙,合作共赢

    南沙区位于广州市最南端,地处珠江出海口和大珠江三角洲地理几何中心,是珠江流域通向海洋的通道,连接珠江口岸城市群的枢纽,广州市唯一的出海通道,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南沙地理位置优越、人杰地灵、人才辈出,2008年,致公党广州南沙支部成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党员更是来自政界、商界及教育界等各行各业的精英人才,近十年间,他们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不忘合作初心,致力为公,为南沙区的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州市南沙区政协委员、致公党广州南沙支部组织委员罗明志同志就是其中的杰出一员。

    罗明志,古格集团董事长,南沙最为出色的青年企业家之一,广州市南沙区政协委员,致公党广州南沙支部组织委员,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首届广州青年企业家领航计划领航之星,南沙区工商联(总商会)执委会执委,南沙区南沙街商会副会长,南沙区房地产中介协会会长,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罗明志同志1982年出生,籍贯广东阳江,“父亲在我年幼时就去世了,母亲一个人含辛茹苦的把我养大,竭尽所能的给予我最好的东西”。也许是命运的安排,在南沙就读小学,那时候的南沙只是一个荒无人烟的小渔村,交通不便,配套极度缺乏,可他喜欢这里的碧水蓝天、民风淳朴,喜欢这里白纸一篇反而舞台广阔,自小就在心里埋下了长大后要发展南沙的种子……

    在谈到古格集团的发展历程时,罗明治同志认为“企业的合作共赢十分重要。”古格一开始只是个小的广告公司,有一次在和一家规模较大的广告公司竞争时,年仅22岁的他提出了“合作共赢”理念,得到了对方的赞赏。后来该公司老板甚至还邀请他加盟,建立广州分公司,主战一方,但是由于当时经验不足、社会阅历也不够丰富,所以罗明志最后还是选择了他深爱的南沙,毅然决定回乡发展。

    然而“合作共赢”的理念并未因此掩埋,在进入房地产行业后,罗明志发现房地产中介市场是一个单打独斗的市场,各企业间信息不互通,成交周期长,效率严重低下。同样因为希望成立一个行业协会,可以让所有行家能够在一起交流合作,把松散的资源整合起来,共同推进,提高成交效率,降低经营成本。在提倡成立之初,经常受到一些老行家的取笑,竞争性这么大的行业根本不可能能够成立这样的协会。果其言,在2012年提出开始近2年时间还是推不了。但皇天不负有心人,2014年房地产行业进入低迷时期,业务萎缩非常严重,有大量中介公司进入倒闭的边缘,大家都希望能够抱团取暖。罗明志顺势推出中介协会竞合发展模式,把所有人力量集合在一起,共同承接开发商一手开发项目的销售代理(以前只有中原、合富等大公司才有机会承接)。通过这样的竞合的发展模式,2015年让南沙区内所有代理公司业务量增加数倍之多,让大部分企业都得到发展。 
 
    “合作共赢、统筹资源”成为罗明志同志在商业中取得非凡成就的不二法门。  

    结缘致公党,不忘合作初心,饮水思源

    如果说此前罗明志同志是一位成功的商人,那么在加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南沙支部后,罗明志同志绝对是一位值得钦佩的企业家。商人和企业家不一样,能称为企业家的,除了卓绝生意头脑外,企业家必须具备相当的政治立场及高度社会责任感,把发展商业与为民生为社会为国家紧密联系到一起。

     2011年12月,罗明志同志加入中国致公党,成为中国致公党广州南沙区支部一员;2013年1月,当选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商会副会长;2013年1月,当选中国致公党广州南沙支部组织委员。通过参加致公党的系列活动,接触了解中国共产党及人民政府的历史重任,促使他从一名商人向企业家的转变,以利于民生利于社会回报社会为出发点决定企业未来走向,倾集团之力积极响应、助推中国共产党及政府政策的有效实施,秉承致力为公、不忘多党合作的初心,饮水思源,扎根南沙,为南沙区的经济发展、社会民生作出重要贡献。

    作为一名不忘合作初心的致公党人,罗明志同志积极献言献策,2013年1月,被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评为2012年度"社会服务积极分子"和"我为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献一策积极分子"两个称号;2013年3月提交《政府引导,服务立会——广州市街镇商会基本建设情况调研报告》并荣获2012年全市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14年3月提交《关于建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基地的建议 》;2014年3月提交《整合资源,打造南沙特色夏令营旅游线路 》;2015年4月提交《关注老年生活,开创南沙计生工作新局面 》。

    作为一名不忘合作初心的企业家,罗明志2016年创办古格集团,成为南沙自贸区的知名品牌集团公司,一直以自贸区发展为已任。旗下共有10家子公司,集房地产投资,房地产全程策划销售代理,二手房中介服务,金融、法务、商务服务、贸易、广告、媒体、网络科技、酒店、旅游、装饰工程、市政工程、新能源、教育等业务。其中在贸易区挂牌当日首批 100 家新设重点企业中,古格集团旗下的广州古鼎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和广州市古旌贸易有限公司入选,获得了自贸区政府的认可。旗下的广州市古格房地产有限公司荣获2016年广州创新百强企业称号,本人也荣获2016年广州企业创新贡献奖。在发展企业之余,不忘回馈社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2012年7月支助南沙区文化事业发展,独家赞助5万元南沙区首届企业之星才艺大赛,让外来工享受多元化业余生活;2014年1月,出资5万元并且组织本企业员工对广州市南沙区的南沙街、珠江街、黄阁镇和万顷沙镇的敬老院进行慰问,为老人家赠送了温暖的衣服和为老人家送上员工自己包的饺子;2014年4月,向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捐款1万;2014年4月,向广州市南沙区扶贫助学活动捐款1万;于2014年11月参加为爱攀登2014年致公党广爱慈善日拍卖活动,以3.3万元义拍《百字箴言》;于2015年出资10.5万元赞助给广州市南沙团青汇青少年发展促进会用于为南沙新区志愿者服务制作马甲等。此外,他个人还通过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长期扶持资助10个小朋友,解决他们的学习生活费问题;通过广东孤恤助学会,长期对口支助连南香屏小学,以改善学校的厨房设备和学生宿舍的热水供应设施;除了捐资捐物,他还每三个月一次亲自前往新沙医院,参加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组织的对麻风病康复者的心灵安慰活动。……支部的组织委员罗明志同志获得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颁发的“广州企业家发展领航计划优秀学员”和“广州企业家发展领航计划领航之星”称号,其经营的广州市古格广告有限公司曾获得南沙区南沙街商会颁发的“经济突出贡献奖”,被南沙街评为“经济发展先进单位”。

   罗明志同志在房地产做得有声有色期间,曾受到其它同行的邀请,到南沙区外合作发展,扩大产业,但他心系南沙,拒绝了邀请。在南沙房地产业将近饱和之际,他将目光放在了投资大、短期回报小、回报周期慢的亲子教育上,斥资打造南沙境界亲子街,率先打开无人问津的市场。更是成立旅游公司,打造南沙本土旅游线路,将南沙推向世界。他说“身为致公党人,在企业做大的同时,更思考了自己和企业的未来走向,更愿意把金钱和精力用到发展南沙社会民生,用到最接地气的事情上去,带给南沙现住民生活工作的便利”。

    2016年,在深圳前海展示厅旁,罗明志同志的古格集团出资租用了近200平方的展厅,专门为南沙区做专题宣传,整个展厅没有任何一个地方用于宣传古格集团。

    最近,古格集团准备上市,佛山市方面开出了极好的优惠条件,减免近百万的税费,罗明志同志婉拒,南沙就是他的根,“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就是他的写照。

    “不忘初心,不忘合作初心,非思源无以明志”是写给罗明志同志的话。对于致公党人来说,初心是致力为公,思源是中国共产党带来的现在;而对于罗明志同志个人,思源是扎根成长并成就他的南沙。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罗明志同志的故事讲不完,致公党人的心,誓如当初。 
 

(南沙区支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