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  > 专栏  > 纪念致公党“三大”召开70周年征文
陈其尤对致公党“三大”所做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7-05-23 09:23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我们现在回顾七十年前召开的中国致公党第三次全国大表大会,可以说是感慨很多,总结起来一句话,就是:致公党党史上一次具有转折性意义的大会。而在这次会议召开的前后,致公党主要领导人陈其尤所做出的重要贡献,特别是提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社会、反对官僚资本家,建议成立政治协商的联合政府”的政治主张,更是我们在研究中国致公党党史时所绝对不容忽视的。

    陈其尤率领致公党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积极筹备致公党的第三次全国大表大会,开展了有效的准备工作。

    出生于十九世纪末期广东省海丰县的陈其尤(1892—1970年),在二十世纪初就加入了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是中国致公党的领导者,是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他参加了致公党于1931年在香港召开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成为致公党中央干事委员会负责人,从此,他致力为公四十年,力促致公党走上民主协商的革命之路,进而令致公党的发展走上了一条更通畅的道路。

    这期间,因为日寇的入侵和国内局势的动乱,总部设在香港的致公党的组织活动几乎处于停滞的状态,从1931年到1945年间的十五年时间里,再也没有召开过全国大表大会。

    在抗日战争后期,即1945年年初,在重庆,中国共产党南方局负责人连贯、许涤新连贯、饶章风、许涤新等同志就向致公党中央干事会负责人陈其尤、伍觉天、黄鼎臣等同志提出建议说:“中国致公党‘海’、‘侨’的两个突出特点要好好发扬下去,应该将它建设成为华侨爱国力量的基础组织;要努力恢复致公党的组织活动,让它成为对华侨爱国活动具有影响力的一个组织。”陈其尤他们那些年轻力壮的致公党人,就是在中共的引导和帮助下,结合自身的经历和组织的现状,深深地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挽救中国。我们致公党应该马上恢复自己的组织活动,要着手联系海外华侨,参加国内的革命斗争。”陈其尤他们立刻就开始筹备恢复中国致公党组织活动的工作,立刻就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具体的建设工作中去。

    1946年新年伊始,中国致公党中央干事委员会负责人陈其尤、伍觉天、黄鼎臣等同志就先后从内地重庆来到香港,跟坚守在香港进行致公党工作的陈演演生等同志汇合,积极地为恢复致公党组织活动和为召开中国致公党第三次全国大表大会而努力工作。

    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建议和帮助,陈其尤他们对中国革命的状态和形势有了新的认识和新的进步。而且,在筹备工作中,陈其尤又接受中国共产党华南局的介绍,将香港和内地一些民主进步人士团结在致公党的周围,让那些民主人士加入了致公党,也激发那些新党员的热诚,使他们能协助恢复致公党组织的工作。

    在筹备“三大”的时候,陈其尤还利用致公党秘书长陈演生的力量,运用海外致公党组织的通讯处来帮助各方面发挥联络作用,为联系海外致公党成员和恢复致公党组织,都提供了很必要的条件。随后,他们又在恢复致公党总部、成立党务整理委员会、向社会宣传致公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主张、组建致公党广州支部这四方面,做了大量的有效地工作。

    从这里来讲,在筹备中国致公党第三次全国大表大会的过程里,陈其尤所做的贡献有:

    第一,恢复了中国致公党总部,征求党员的意见,努力满足要求。陈其尤到香港筹备“三大”后,能主动联络中国共产党、联络民主党派等各方面的力量,以在国内外取得广泛的同情和支持,迅速地恢复了致公党总部,使致公党组织的作用得到了发挥。恢复组织后,他又能广泛地征求党员意见,以积极工作来满足要求。

    第二,成立致公党党务整理委员会,确定致公党党章程和方针政策。为使致公党的宗旨更加明确和行动纲领更加符合形势的发展,根据中国共产党的引导,陈其尤组织各位工作人员重新登记致公党党员,并且紧接着就重新制定党纲、党章和起草了其他的纲领性文件。在新党章的起草过程中,其内容很好地采纳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一些民主党派的章程的精神。这一系列由陈其尤直接领导的工作,已经重新确定好了致公党的组织宗旨、行动纲领、方针政策,也使得新的党章和党纲能深入到党员心中。

    第三,向社会宣传致公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主张。在做好了恢复致公党总部、成立了党务整理委员会并且将工作做好之后,陈其尤领导同仁接着从1946年7月开始,以中国致公党中央干事会的名义,撰写了题目为《致公党组织概况》一文,并且登发在香港的《华商报》上,这就很好地把致公党对当时国内形势进行了立场方面的表态,也很好地向社会进行了政治主张的宣传。那篇文章发表后,获得了海内外致公党党员的热烈拥护,也赢得了各民主党派的支持,更赢得了中国共产党的赞许和支持。“概况”一文里,陈其尤对中国致公党的由来和历史发展情况进行了阐述,肯定了致公党对中国革命所作出的贡献,特别是海外党员和组织为支持孙中山民主革命所做的巨大贡献,在里面都得到了阐述。陈其尤代表致公党表态是“反对一党(指国民党)专政”,中国致公党一向来都是以实行民族革命为宗旨,主张建立真正地民主共和国,主张用民主协商的统战方式,来获得政治的合理解决。由此可见,致公党组织的恢复和致公党的政治主张是适应时代发展的潮流的,是顺应新局势而重申主张的。在“概况”一文里,“协商民主”一词率先出现在民主党派的文献中,可以说,致公党在全国八大民主党派中第一个提出了听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以协商民主的方式建立人民共和国。陈其尤思想的敏锐性是超前的和符合社会发展潮流的。

    第四,派出致公党骨干力量到广州去,组建致公党广州支部。在1946年冬天,陈其尤派出黄鼎臣到广州,组建了广州支部。也正是广州支部的建立,中国致公党章程才由广州支部承担起起草新党章的重任,使得中国致公党第三次全国大表大会能在第二年即1947年得以顺利召开。

    陈其尤的想法在“三大”的重新修订的《政纲》三个等文献中都得到了相应的体现,从而也更一步地丰富了中国共产党“民主统一战线”的深刻内容。

    在筹备“三大”的时候,陈其尤以优质的工作效率使得致公党能率先发表声明和主张,使中国致公党在民主党派中第一个在香港公开自己的政治立场,因此引起了各民主党派的广泛关注,引起中国共产党的高度赞扬和极力支持。

    陈其尤领导的中国致公党在香港所进行的上述活动和取得的成效,证明了中国致公党的组织活动已经恢复,也说明了中国致公党已经成为中国民主革命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致公党组织的恢复和活动的开展,对蒋介石所领导的国民党势力是巨大的冲击波,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强有力的支持。陈其尤的这些工作,也不断地扩大了致公党在海内外的广泛影响力,更进一步地为中国致公党第三次全国大表大会的召开准备好了政治上、组织上和干部方面的绝佳条件。

    经过陈其尤、伍觉天、黄鼎臣他们的紧张筹备,1947年4月29日到5月1日,中国致公党第三次全国大表大会在香港进行。根据资料记载,香港、广州两个地方和美国旧金山及马来西亚派出的党员代表四十多人参加了会议,英国利物浦、美国波士顿、古巴、墨西哥、南太平洋塔希提岛的致公党组织则委托他们在香港的党员或成员也参加了会议。

    七十年后的今天,回望这次大会,我们会发现大会讨论修订的《中国致公党政纲》(简称《政纲》)和《中国致公党章程》,无不为致公党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会议发表的《中国致公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简称《宣言》)、《中国致公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告海外同胞书》(简称《告海外同胞书》)和《致杜鲁门总统电文》三个文献,表明了致公党一致决定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这也是中国民主党派中第一份重要的政治声明和宣布了中国致公党作为中国重要党派的坚定立场。 
 
    大会推举李济深为致公党的主席,陈其尤为副主席,陈演生为秘书长,并且推举出了新的委员会。这届大会,核心的思想还是源自于陈其尤及陈演生、伍觉天、黄鼎臣他们具体做事务型的领导者的。由此可知,陈其尤在“三大”中做的贡献是巨大的,影响是深远的。

    中国致公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制定的《政纲》旗帜鲜明地提出国家主权属于全国人民,态度鲜明地表示要反对个人独裁和国民党的一党专政,要融合各党派的力量,建立举国一致的联合政府。这就是致公党的政治主张。它以民族解放为根本,以国家富强为目的,以人民自由为奋斗目标,很好地向全体党员提出了拥护中国共产党民主统一战线的决心。这些智慧中,凝聚着陈其尤的劳动与汗水,也是陈其尤作为致公党领导人的一种想法和政治主张。

    可以说,中国致公党的政治主张与新形势的发展是十分合拍的。同样的,其经济思想也是切合中国当时实际情况的。在经济思想方面,《政纲》很详细地提出了如下八个方面的内容:“实行全国计划经济;人民有经营企业的自由,劳工利益受法律保护;反对国营事业的官僚化与私人企业的独占化;奖励侨胞向国内投资,并保障其合理利益;利用外资提高发展生产力,但必须不损害国家主权的完整;计划发展轻重工业,配合农业生产,使中国由农业国发展为工业国;逐渐实现‘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政策,保障佃权,扩大农业贷款,严禁高利贷盘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由政府大兴水利,奖励集体经营农业,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除此之外,《政纲》还在财政、军队、外交、教育与文化方面提出了致公党的明确主张。比方说,《政纲》提出:“《政纲》还主张设立侨务机构,实行护侨政策;运用外交手段向所在国交涉,废除对我国侨胞的不平等法律,保护侨胞的权益;海外侨胞遭生命财产损失时,政府应向有关方面提出赔偿,并予以救济;帮助侨胞加强团结,加强侨胞与祖国的联系;鼓励侨胞向国内投资,予以最惠权益;奖励侨胞回国服务,奖励侨胞子女回国就学;增加侨胞国民代表名额,以扩大侨胞的参政权。”

    综合起来看,中国致公党“三大”通过的《政纲》,就是要以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自由为奋斗目标,团结奋斗,迎接联合政府的建立。

    这些政治主张、财政主张、军队主张、外交主张、教育主张、文化主张和经济主张,其实也融汇了陈其尤在虑及致公党“侨”、“海”两个特点的基础上,对党员们长期从事与经济密切相关的实际相吻合的,也是将国家的实际和侨胞、海外同胞对国家经济关心的实际相结合的,是致公党在经过一大、二大摸索之后,对国家政治前景的描绘和憧憬,是陈其尤他们对人民的充分考虑的结果,是对中国共产党“民主统一战线”内容的丰富。

   同样的,在《宣言》中,致公党提出了解决国是的六个步骤,特别提出了“由政治协商会议”产生各党派平等的联合政府的主张,这也是陈其尤殚精竭虑的智慧结果,也是他对中国共产党民主统一战线的进一步贡献。而他提出的“为中国真正民主化而奋斗到底”主张则一直贯穿到如今致公党的“协商民主”政治原则和参政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致公党第三次全国大表大会通过的《告海外同胞书》,在严词揭露国民党在抗战胜利后的一系列罪行之后,号召广大侨胞认清国内形势,关心祖国命运,支持致公党“三大”所提出的主张,积极参加政治活动,与致公党一道“务使国民党之腐化独裁局面早日消灭,各党派联合民主政府迅速实现”。从而使祖国能日益富强,侨胞在国外地位也可大大提高。这些内容无不寄寓了致公党对中国新联合政府的期待。

    可以这样说,在政治上,“三大”大会鲜明地提出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观点,表明致公党在观察和处理中国革命问题上,已经脱离了旧轨道,上升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高度。在组织上,重新登记党员,重新整顿党组织,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同时,吸收了一批非洪门人士入党,而且还选举他们进入新的中央领导机构,这使致公党从上到下,都有了新的血液,使领导机构比较健全而有活力。这是致公党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中国致公党“三大”的召开,是致公党历史的重大转折;陈其尤在“三大”所做出的贡献,是不容忽视的。

    致公党“三大”以后,致公党的历史方向发生了根本的转折,开创了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新纪元。这标志着中国致公党已经完全从一个没落时期的旧民主主义的政党转变成为了富有生命力的新民主主义的进步政党。

    中国致公党第三次全国大表大会召开距今已经七十年了,其在致公党历史上的影响可以说极其深远的。这次代表大会,毫无疑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是致公党历史上的重大转折,它标志着致公党党建的成熟和政治远见的卓越不凡,具有超时代的意义。

    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继续前行。回顾“三大”的召开,我们会想到陈其尤。陈其尤参加过致公党“二大”和“三大”,是“三大”的领导人,也是新中国建立后致公党的主要领导,政治远见可谓超前。由他为首在“三大”提出的“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并为此奋斗到底”的政治主张,很响亮地号召了全体党员要积极投入到推翻美蒋反动统治的斗争中去的政治愿景。

    陈其尤为筹备中国致公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所做出的努力,为这次代表大会所起草的《政纲》、《宣言》、《告海外同胞书》,可以说是致公党在政治、经济、外交、教育、财政、文化方面的思想升华。这些篇章,是中国致公党对有自己全新主张的、具有转折性意义的系列文献,是陈其尤为中国致公党做出重要贡献的智慧结晶。

(增城支部 黄蔼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