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首页  > 专栏  > 纪念致公党“三大”召开70周年征文
不忘合作初心 携手前进 积极作为

发布时间:2017-05-23 09:23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一科学论断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多党合作事业的前进方向,进一步增强了各民主党派服务广州建设的决心和信心。在十八大盛会之际,我们再次回顾中国致公党“三大”、纪念“三大”,就是为了能更好地学习本党老一辈革命家无私无畏、勇于追求真理的勇气,继承老一辈革命家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共“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为实现祖国统一、振兴中华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承前启后  
    
    1925年10月10日,中国致公党在美国旧金山成立,致力于维护华侨正当权益、关注民族独立和祖国富强。1931年10月,致公党在香港召开了第二次代表大会,并在香港建立了中央总部。抗日战争时期,致公党号召全体党员投身抗日,积极支援祖国的抗日战争,为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1946年,抗战胜利后自恃有美帝撑腰的蒋介石,不顾千夫所指,悍然撕毁了国共两党共同签署的“双十协定”,公然挑起了旨在消灭共产党和建立其独裁统治的全面内战。蒋介石的倒行逆施,不仅激起了民愤,而且更加遭到国内外一切爱国力量、进步人士包括广大海外侨胞的唾弃,并寄希望于中国共产党。中国致公党原“二大”总干事会负责人陈其尤等进步同志抵达香港积极开展重建致公党工作,期间先后得到中共华南分局的帮助和指导,对中国革命的形势和前途认识更加清晰,跟共产党走的决心更加坚定。1947年4月29日至5月1日,中国致公党在香港召开了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从此,不仅为致公党以后参加新中国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开辟了光辉道路,也为本党的重建发展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和写下了辉煌篇章。这是值得每位致公党员永远铭记和怀念的,在新的历史时期,本人就如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有效参政履职;本职工作主动担当,敢于作为、不负使命进行了积极思考。  
    
    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提高认识,服务大局,突出三个坚持  
    
    一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这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最根本的政治准则。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作为民主党派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明白,保证政治过硬,保持政治定力,始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是要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进步发展的旗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今天这个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参政党,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最大政治共识,坚定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三是要坚持为广州市建设贡献力量。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发展。今年1月份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描绘了广州市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全面开启了广州市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和枢纽型网络城市的新征程,也为各民政党派发挥参政党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作为民主党派,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汇集众智,积聚众力,真正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广州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服务发展、民主监督、社会服务上积极作为、多献良策、共同发展,积极为安广州改革发展稳定大业献计出力。 

    三、“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发挥三种优势 

    一是要发挥视角优势。民主党派是参政党,而非执政党,因此民主党派能够从执政体系之外观察和调研。类似于李世民提出的三面镜子观点,民主党派积极发挥视角优势,将有利于突破执政党的视角局限,及时发现中国共产党执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也是一样,在积极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也可以从参政角度,对当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行外部观察,及时发现和反馈问题,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制度和维权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为创建放心消费环境添砖加瓦。 

    二是要发挥组织优势。民主党派成员既具有参政议政责任,又要承担本职工作,具有双重任务。民主党派要积极发挥组织作用,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可以建立与民主党派党员所处单位的联系机制,积极将党员调查研究和参政议政成果反馈到其本职单位,提高对党员参政议政的组织支撑力度,支持党员在所属单位积极发挥作用。 

    三是要发挥社会联系优势。要积极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社会联系广泛的优势,进一步开阔眼界,拓宽信息来源渠道,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征求各方面有志之士、有识之士的意见建议,为更有效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奠定基础。 

    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立足本职,积极作为,坚持三个加强 

    一是要加强学习。民主党派大都是专业人士,具有一技之长。但民主党派成员必须立足本职工作,加强对业务知识的学习和补充,将自身专业研究成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自己从“专家”发展成为“杂家”,提高对本职工作的操作能力、观察能力和思考能力。例如本人从事的工商部门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的经济形式、经济业态不断涌现,侵害消费者权益新花样也时有出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处也处于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必须时刻做好对消费者权益保护业务知识的学习,才能紧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新形势、新发展。 

    二是要加强调研。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作为一名从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民主党派成员,要学会做参政议政的有心人,积极发挥广泛联系社会各界的优势,在本职工作中时时刻刻留心观察、思考问题,自觉选取当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广泛走访企业、消费者和社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团体进行详实的调查研究。并积极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工作,勇于向单位建言献策,确保“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切实提高自身参政议政水平。 

    三是要加强民主监督。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历史责任,其目的是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和巩固执政党的地位,改进政府工作,巩固人民民主政权。因此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要切实提高勇于监督、善于监督的能力和意识,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支持和协助党和政府扩大民主、加强法治,支持和协助党和政府除弊祛邪、防腐惩贪,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作为一名工商消费者权益保护战线的民主党派成员,要及时发现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存在问题和纰漏,及时反映消费者的心声,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的不合理、不合法、不合规的做法要勇敢提出、坚决纠正,帮助政府顺民意、得民心,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侨海支部 张婉玲)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