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首页  > 专栏  > 纪念致公党“三大”召开70周年征文
“三大”开辟中国致公党发展新历程纪念中国致公党“三大”召开70周年

发布时间:2017-05-23 10:23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专家学者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为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一个参政党。中国致公党于1925年10月10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正式宣布成立。辛亥革命时期,在孙中山加入和引领下,经过整顿使致公党走上了旧民主民主革命的道路。抗日战争爆发后,致公党号召海内外各地党员,一致投身抗战工作,捐资出力积极支持祖国抗日。1947年 5月,致公党在香港举行了具有重大历史转折意义的第三次代表大会,对致公党进行改组,发表宣言和告海外侨胞书,提出联合一切民主力量、建立新中国的政治主张,走上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

    一、“三大”召开是党的历史上的重大转折

    1947年4月29日至5月1日,致公党在香港总部(严锡煊家)召开了第三次代表大会。参加会议的有来自香港、广州两地(为主)以及美国旧金山和马来亚派出的代表四十余人。强烈谴责国民党当局倒施逆行、实行独裁、发动内战,发表“为中国政治真正民主化而奋斗到底”的政治宣言,并选举李济深为主席(因李兼民革主席,当时决定对外不发表),陈其尤为副主席,陈演生为秘书长。大会的主要内容有:

    (1)“三大”讨论通过《中国致公党政纲》、《中国致公党章程》,发表了《中国致公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国致公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告海外同胞书》和《致杜鲁门总统电文》等重要文件表明了致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政治主张和奋斗目标:“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实现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自由,结束一党专政,建立民主新中国”。

    大会通过的《政纲》规定:中国致公党今后将努力“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自由而奋斗”。“国家主权属于全体人民,反对个人独裁和一党专政,必须在普选条件下融各党、各派建立举国一致的联合政府”。“国家政体采取民主集体中制,由普选产生的人民代表组织国民大会,制定宪法”。根据当时的认识,《政纲》主张:经济建设方针实行全国计划经济;人民有经营企业的自由,劳工利益受法律保护;反对国营事业的官僚化和私人企业的独占化;奖励侨胞向国内投资,并保障其合理利益;利用外资发展生产力,但必须不损害国家主权的完整;在农村逐渐实现“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政策,保障农民不断提高生活水平。同时《政纲》还主张设立侨务机构,实行护侨政策;运用外交手段向所在国交涉,废除对我国侨胞的各种不平等法律,保护侨胞的权益。此外,《政纲》还在财政、军队、外交、教育与文化建设各方面对新中国的建立贡献了自己的智慧。

    大会通过的《党章》对致公党的建设作了许多原则性的规定,指出:致公党“信仰民主主义”、“积极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和国内革命运动”、“对一切损害本党及损害国家民族利益者进行斗争”。《党章》规定:致公党组织原则“采取民主集中制”、“党内各级机构的负责人,概由普选制产生”,“凡党员必须服从党,少数必须服从多数,下级必须服从上级”。《党章》还规定了在必要时必须对党员绳之以纪律,对地方党部进行改组或全部解散。由此可见,致公党的指导思想已由旧民主主义上升到新民主主义的高度,解决了革命的对象、任务、性质等重大问题。

    (2)“三大”对致公党进行了组织上的改组,经过抗日战争的风雨洗礼和党员重新登记,选出新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即相当于后来的中央委员会)。执委会正式委员19人,候补委员6人。委员中以广东、香港、广西占多数,其次是马来亚、美国的旧金山、波士顿、加拿大的满地可(即蒙特利尔)。墨西哥、古巴、大溪地也都有中央执行委员。选举产生的中央常务委员会由李济深、陈其尤、陈演生、黄鼎臣、雷荣珂、钟杰臣、严锡煊、韩毓辉和伍觉天等9人组成,推选李济深(二十年代曾任洪门五圣山会办,地位在山主与副山主之间)为主席、陈其尤为副主席、陈演生任秘书长,黄鼎臣任组训部长、雷荣珂任宣传部长、钟杰臣任财务部长、韩毓辉任代理侨务部长,严锡煊、伍觉天任组训部副部长。设立了香港、马来亚、美洲三个总支部及二十多个分部。在组织上吸取了一批非洪门人士入党,而且还选举他们进入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基本上结束了此前党、堂不分,党、堂并存的格局,实现了党、堂在组织上的分离。这使致公党从上到下,都有了新的血液,使领导机构比较健全而有活力,真正成为了一个新型的现代政党。

    (3)“三大”一致决议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宣布致公党从此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并有效地组织和领导全党进行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并同在香港的其他民主政党加强团结合作,以各种方式支援国统区人民的革命斗争。对于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致公党也积极作出反应,发表谈话和阐明自己的观点和立场。
    
    “三大”是致公党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次大会,实现了党的历史上的重大转折,它是本党历史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标志着本党由一个没落时期的旧民主主义的政党转变为富有生命力的新民主主义进步政党”

    二、“三大”后致公党发展概况

    1948年5月1日,中共中央发布了“五一”口号。1948年5月5日,致公党领导人陈其尤和各民主党派领导人以及无党派人士,向国内外各报馆各团体及全国同胞发出《各民主党派为召开新政协致海内外电》和《各民主党派为召开新政协致中国共产党电》。6月9日,致公党单独发表了《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这次发表宣言,成了致公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标志,也是致公党党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1948年9月,致公党选派陈其尤、陈演生、黄鼎臣、官文森、雷荣珂、严希纯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陈其尤代表致公党在会上发言时表示,“今后,我们愿尽最大的努力推动侨胞各尽所能为新民主主义祖国的建设而共同奋斗”。这些标志着致公党作为中共友党共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始。

    1949年,本党中央表示“中共在中国革命艰苦而长期的斗争中,贡献最大而又最勇敢”,“这次新政协的召开,无疑我们得承认它是领导者和召集人”。至此,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就成了致公党的一种至高无上的信念。同年,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致公党代表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参与制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

    1950年4月,致公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大会确定致公党的任务是“加强和中共及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巩固人民民主的专政,加紧恢复和发展生产,完成新民主主义的伟大建设”,并指出“本党应特别关切华侨、帮助华侨,团结和教育华侨,并号召华侨踊跃投资国内的生产建设,发挥华侨革命传统的爱国精神”。从此可以看出,致公党开始逐步踏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大道。

    1952年11月和1956年4月,致公党分别召开第五、第六次代表大会,号召党员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协助和配合侨务部门,做好促进华侨团结爱国的工作。“文化大革命”期间,由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破坏,致公党被迫停止活动。

    1978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致公党恢复了活动。1979年10月和1983年11月,致公党先后召开了第七、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从此,致公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致力于完善和发展业已确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继续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1988年12月,致公党召开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新的政治纲领是: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团结全体党员以及所联系的归侨、侨眷和海内外亲友,发扬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共同为实现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宏伟大业而奋斗。之后,这一思想一直贯穿于党的建设和工作之中。

    2007年10月召开的“十三大”明确提出,“中国致公党是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2012年底,“十四大”明确提出“致公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推进高素质的参政党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团结全党同志及所联系的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贡献。”

    三、“三大”后致公党发展历程的感悟

    (1)时刻谨记““致力为公”是致公党的立党宗旨

    “致力为公”是致公党的立党宗旨。从1925年建党之初至今,无论是哪一届的领导集体,致公党始终坚持了这一宗旨。当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致力为公”的内涵有着不断丰富和发展。“三大”后,致公党把实现新民主主义胜利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九大”后,把“致力为公,团结奋进,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致公党的根本宗旨。 “十三大”以后, “致力为公”又有了更新的内涵,概括起来讲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团结全体党员和所联系群众,充分调动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积极性,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之后,“致力为公”的内涵不断丰富和发展,到了2014年12月召开的十四届三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更加明确提出了“坚持致力为公和侨海报国两大主题”,基本上已上升到了党的宗旨层面。

    (2)时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领导

    中国致公党自三大以来,无论在哪个历史期间,无论遇到多大困难和挫折,致公党始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和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

    历史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致公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才能使民主党派在与共产党的团结合作中不断取得历史性进步,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上越走越坚定,才能很好地确立致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政治地位和政治功能,才能确保了致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上的可持续发展。

(海珠区基层委员会范志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