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  > 专栏  > 纪念致公党“三大”召开70周年征文
在“三大”精神指导下坚定不移走统一战线的道路

发布时间:2017-05-23 10:23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瞬之间,中国致公党沿着“中国致公党第三次代表大会”指出的道路已经走过70年的风风雨雨。在中国致公党“三大”召开70岁之际,我们每一位致公党人的心情,可以说是感慨万千。

    中国致公党第三次代表大会,是致公党历史上一次最重要的会议,不仅是致公党历史上一次转折,也是致公党的一次重建。如果中国致公党“二大”是一次从会党向政党成功转型的大会,那么“三大”是中国致公党从旧民主主义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里程碑。

    在中国致公党召开“三大”前夕, 1947年2月10日中国致公党中央以(复字第四号)文件,发出召开“三大”的通告。文件发至各地方总部、分部、支部,文中写道(全文):为通告事查本党自民国十四年改组成立,民国二十年再经代表大会决议设立中央本部以来迄十余载,正当党务猛进期间适总理陈公竞存不幸逝世,当时即由中央干事会暂维持现状擬俟再开大会解决一切,又值抗战事起不能如愿,抗战胜利结束,去年五月一日正式恢复工作,当经先后发出通告及函件各在案,兹为适应当前国内外趋势,本党须赶紧检讨已往工作决定今后方针,加强组织配合潮流应得与民主阵线各友党并肩共进以尽建国职责,现经本会第十二、十三两次会议众认为有此必要乃决议於国历本年五月一日在广东省某地召开本党全体代表大会纪录在案,为此通告希经总部预先准备各项提案并选派代表二名出席,先期於国历四月二十五日以前到达本党驻港办事处报到,事关本党前途至为重大,务盼照行勿稍延误为要,再关於开会经费一事亦经本会决议所有各地到会代表来回川费请自备,至开会期间内膳宿两项则由本会招待,併希查照附提案注意事项一纸,藉供参酌特此通告。中国致公党印(民国36年2月10日)。

    从“秉承致公堂旧有爱护国族之精神,更新国内政治上经济上社会上合理之改革,欲由实现真正民主政治之途径致国家于富强,使人民能享有政治经济之绝大自由,海外侨胞获得强国人民所应享之平等待遇” ,到 “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实现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自由,结束一党专政,建立民主新中国”。“三大”表明致公党的指导思想已由旧民主主义上升到新民主主义的高度,解决了革命的对象、性质、任务等重大问题。

    回首这70年来,作为党派,致公党走过的是一条艰苦奋斗的道路。70年的风雨洗礼,留下的是致公党人不变的信仰和不懈的追求。而作为组成这个集体的每一名致公党人,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他们不断诠释着“致力为公”的深刻内涵,让“致力为公”的精神永远铭记在广大致公党人的心中。

    一部政党发展史,也是一部人物奋进史。较之其他政党,致公党人数不算多,但置身波澜壮阔的70年,不得不为其中的大家而感慨。司徒美堂、陈其尤、黄鼎臣、董寅初、罗豪才、万钢等一代代“致公长者”薪火相传,续写辉煌。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的万钢,同时也担任科技部部长。

    目前,致公党共有“两院”院士7人,千人计划专家17人、长江学者18人。其中,包括从事物理有机化学研究的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程津培,从事现代有孔虫分类和生态研究的海洋原生动物学家、致公党中央原副主席郑守仪,在藻类生物学研究有突出贡献、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赵进东,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四川大学教授冯小明等。歌唱家朱明瑛、吴国松,舞蹈家陈爱莲,以及大家熟悉的影视红星李羚、章子怡、李冰冰等,都是致公党党员。英雄不问出处,任贤莫拘门第。每位致公党人都在各行各业散发光和热,都是“致力为公”中最闪亮的星。

    “90年栉风沐雨,致公党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苦难和忧患,见证了不同政治制度、政治发展道路的比较和实践,见证了中国人民追求民族复兴的奋斗和成就。”——中国致公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对中国致公党发展历程的评价。

    从海外到香港,再到内地;从华侨社团组织到参加国家政权的现代政党;从旧民主主义政党到新民主主义政党,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中国致公党走上了不平凡的道路,创造出不平凡的辉煌。

    从1947年中国致公党“三大”召开到现在,沧海桑田,天翻地覆,历史充分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人民的称颂、历史的结论。致公党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30年来的改革开放,给我国的社会主义注入了强大的生机,使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各项事业都在蓬勃发展。建立全面物质生产体系;国际地位持续不断提高;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经济增长变得更加稳健;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教育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国民预期寿命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

    这些成就,都应归功于执政党改革开放、不断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好政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和谐的阳光下尽情展现着自己生命的光辉,作为一名普通的统一战线成员,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激励着我不断完善和超越自己,无愧于人民,无愧于统一战线,这将是我们一生追求和奋斗的目标。

    当前又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迈进。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统一战线,走社会主义道路,国家才能强盛,民族才能振兴,人民才能富裕。

    无论我们在什么地方,都要做到为民众树立积极向上的楷模。努力履行好一名致公党人的责任与义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统一战线添光彩,为自己的人生增添共产主义的高尚信念。要更加热爱统一战线、信赖统一战线,坚定不移走统一战线的道路,就要更加热爱我们自己的国家。

 

(广州大学总支部  王健雄  马玉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