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首页  > 致公简介  > 致公党历史
致公党中央党部旧址陈列馆巡礼之七:策马扬鞭

发布时间:2017-05-09 06:09 | 来源:致公党


    六、策马扬鞭:中国致公党“五大”号召参加祖国工业化建设 
        
    1952年11月,中国致公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重申以共同纲领为中国致公党的政治纲领,更加明确地规定中国致公党的历史任务和党员必须具备的条件。会议号召海外华侨回国投资,号召全党为建设祖国工业化而奋斗,促使中国致公党全体党员及所联系的侨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社会主义改造事业。

    1952年1月2日至9日,中国致公党召开“中央干部会议”。会上总结了“四大”以来的工作,并对错误思想进行了批判,为“五大”召开奠定了基础。





中央干部会议筹委会第一次会议记录。




会议资料特辑以及主席团、秘书长名单。


    1952年11月8-17日,中国致公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大会重申以《共同纲领》为致公党的政治纲领;提出致公党今后的中心工作,号召为建设祖国工业化而奋斗;厘清致公党与洪门的关系,指出“本党历史上与洪门有很深的渊源,有特别的关系,这是事实,但不是代表他们,这一点是非常明确的”,“它与洪门的任何一方面都有根本不同之点”,同时指出应该把海外洪门和反动的国内洪门区别看待;将主席团制改为主席制。

    五届一中全会选出陈其尤、官文森、郑天保、严希纯、黄鼎臣、雷荣珂、司徒俊葱和钟杰臣组成中央常务委员会;选举陈其尤为主席,官文森、司徒俊葱为副主席,郑天保为秘书长。



“五大”代表合影。
(前排左五为陈其尤,左六为官文森,左九为钟杰臣;二排左一为冯俊文,左二为麦元章,左四为赵惠平,左六为黄鼎臣,左八为王臣俊,左九为雷荣珂,左十为何存波,左十一为张友仁,左十二为左大炘,左十三为李维刚;三排左一为李松菴,左二为赖中营,左三为叶少梅,左四为曾毅,左六为司徒擎,左七为伍觉天,左九为李小文,左十为郑天保,左十二为唐志学;四排左三为雷时觉,左四为陈循昌,左五为严希纯,左六为叶曼屏,左七为邓坚,左九为刘泽霖,左十一为司徒凯,左十二为廖周行,左十三为陆榕树。)(来源:《中国致公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册》 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编)

   
    1952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第一版介绍了中国致公党举行“五大”的相关情况。会上着重指出:祖国人民对广大侨胞无时不在怀念,大会要求海外侨胞一致团结起来,为祖国的建设和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



(来源:中国国家图书馆)


    《五大总结报告》声明“本党与洪门的任何一方面都有根本不同之点”。同时指出“本党是新民主主义的政党,已确定以共同纲领为自己的政治纲领,要发扬民主精神,走群众路线,要参加各种政治社会改革运动,要把新中国建设起来,稳步走向社会主义。”



(来源:《中国致公党文件选编(上)》)


    “五大”后,中国致公党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和组织工作,活跃在国家政治舞台上,更加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1953年五届中央常委第一次、七次、二十二、二十三次行政会议的记录。(来源:中国致公党中央档案室)


    1953年1月20日,陈其尤在《光明日报》上发表文章《拥护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致公党全体党员,衷心拥护召开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并号召本党全体同志积极地努力为开好这些大会而各尽其力。



(来源: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


    1954年彭德怀、何香凝、廖承志与出席第一届全国人大的华侨代表合影。



前排右二为司徒美堂,二排左四为伍禅(文革后加入中国致公党,任致公党第七、八届中央副主席)。(来源:广东华侨博物馆)


    1954年出版的1-8期《华南致公》。



(来源:致公党广东省委会档案室)


    广东华侨投资公司投资兴建的广东华建麻袋厂。



(来源:广东华侨博物馆)


    1956年,周恩来总理在北京怀仁堂接见全国侨务工作扩大会议上的代表时,与时任广东华侨投资公司副经理的黄复康(致公党第七届中常委)亲切交谈。



(来源:黄复康后人提供)


    中国致公党1949-1953年组织概况。









(来源:中国致公党中央档案室)


    “五大”后,为适应工作需要,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于1953年7月28日从广州迁到首都北京。迁至北京后,办公地点经历多次变更。

    1、1953年8月1日至1970年

    中国致公党中央机关。地址:北京市东四南大街灯草胡同2号。




    2、1970年至1979年

    文革期间,党派工作被迫停止,成立八党派机关联合办事组,在原全国工商联机关大楼集中,个别人员留守原址;1977年恢复党派工作,各党派陆续搬回。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93号。




    3、1979年至1982年9月

    中国致公党中央机关。地址:北京市东四南大街灯草胡同5号。

    注:(文革后,市政规划部门重新规划灯草胡同地段路牌、号牌,灯草胡同规模扩大,将相近的胡同规划到灯草胡同,致公党中央机关原址灯草胡同2号调整为灯草胡同5号)

    4、1982年9月至1994年1月

    中国致公党中央机关。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4号(原华北局大楼)。




    5、1994年1月至2006年1月

    中国致公党中央机关。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55号。



    6、2006年1月至现今

    中国致公党中央机关。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东滨河路11号。




    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迁至北京后,继续充分发挥“侨”、“海”特色和优势,积极投身于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截至2016年12月,致公党已召开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广西、福建、云南、四川、江苏、浙江、辽宁、湖南、安徽、山东、海南、贵州、湖北、陕西、河南等省、市都建立地方组织,党员人数为5.1万余人。


(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