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首页  > 致公简介  > 致公党历史
致公党中央党部旧址陈列馆巡礼之五:共创新天(上)

发布时间:2017-04-28 00:28 | 来源:致公党


    五、共创新天:迁址广州与中国致公党“四大” 
       
    广州解放后,中国致公党总部从香港迁至广州,在广州召开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一致决议“以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所制定的共同纲领为本党的政治纲领”,并确定了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的各项任务。从此,中国致公党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为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而奋斗。

    1949年10月,中国致公党总部派伍觉天、司徒擎等人,和中共华南分局统战部一起回大陆迎接解放军南下,为广州和平解放、维持秩序做出贡献。广州解放后,1949年底,致公党总部从香港迁往广州。

    中国致公党总部迁至广州后,办公地点多次变更。起初在沿江西路的长堤爱群大厦办公,又先后迁至太平路的白宫酒店、光孝路102号。1951年,迁至多宝路24、26号(后改为多宝路221、223号,目前只保留221号,223号于1997年地铁一号线建设时拆除)。




爱群大厦建成于1937年,是广州第一幢钢框架结构的仿美国摩天式的高层建筑,曾夺广州建筑之冠。



现存的白宫酒店实景。



光孝路102号是中国致公党“四大”后,广东省政府拨给致公党中央及华南总支部的联合办公地点,原建筑在城市改造中已被拆除。(来源:2016年实地拍摄)



多宝路24、26号(现221、223号)。(来源:致公党广东省委会档案室)


     1950年1月7日,陈其尤发表《整理党务意见》,解释了中国致公党中央党部迁到广州的原因:“我们的华侨,大都是出自两广和福建,而广州又是华南的重镇,接近香港。本党为着针对具体的情况,决定将中央党部迁移广州。以便联系华侨、团结华侨、教育华侨,尤其是动员华侨回国,参加工业的生产建设。这是为了建国,也是为了华侨,意义是相当重大的。” 



(来源:中国致公党中央档案室)


     1949年6月20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中国致公党即将在1950年春季召开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道。大会将讨论华侨应如何团结一致参加新民主主义新中国的伟大建设事业,并决定不久后将中央党部从香港迁到广州。



(来源:中国国家图书馆)


    1950年4月14日,中国致公党召开中央常务会议扩大会议,陈其尤、陈演生、黄鼎臣、伍觉天等人出席。会议为即将召开的致公党“四大”作了准备。



1950年4月致公党中央常务会议扩大会议现场记录。(来源:中国致公党中央档案室)


    1950年4月15-25日,中国致公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四大”是致公党第一次在内地召开的代表大会,党的工作重心从海外转到了内地,受到各方重视。大会修改并通过新党章,选举产生了第四届中央委员会。按照新党章规定,由陈其尤、陈演生、官文森、雷荣珂和司徒俊葱组成中央主席团,陈其尤为主席团召集人,郑天保为秘书长。



“四大”代表合影。(上图前排左二至左八分别为:张友仁、何存波、官文森、陈演生、陈其尤、黄鼎臣、伍觉天,左十为郑天保;中排左一为叶少梅,左三为雷荣珂,左四为刘锦汉,左八为司徒擎,左九为李松菴;后排左五为邓坚,左七为赵惠平,左八为左大炘,左十二为廖保生。)(来源:中国致公党中央机关陈列室)


    1950年4月23日,《人民日报》对中国致公党“四大”召开情况进行报道。“四大”总结了“三大”以来的工作,通过了政治报告,修改了党章。大会一致决议以人民政协制定的《共同纲领》为致公党的政治纲领,加强团结华侨的工作,号召华侨回国投资参加祖国生产建设。



(来源:中国国家图书馆)


    中国致公党“四大”召开之际,叶剑英(代表广东省人民政府)、民革华南临时工委会、民盟南方总支部临时工委会、农工党广东党务整理委员会等纷纷发来贺信。



叶剑英(代表广东省人民政府)发来贺信。(来源:中国致公党中央档案室。)



民革华南临时工委会发来贺信。(来源:中国致公党中央档案室。)



民盟南方总支部临时工委会发来贺信。(来源:中国致公党中央档案室。)



农工党广东党务整理委员会发来贺信。(来源:中国致公党中央档案室。)


    “四大”召开后,中国致公党分别致电毛泽东、朱德及政协委员会。在致电毛泽东时,向其致崇高的敬礼,并表示愿在其领导下,“为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而奋斗。”



致公党致电毛泽东文稿。(来源:中国致公党中央档案室)



致公党致电朱德文稿。(来源:中国致公党中央档案室)



致公党致电政协委员会文稿。(来源:中国致公党中央档案室)


    中国致公党“四大”一致决议“以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所制定的共同纲领为本党的政治纲领”,并将其写入《中国致公党党章》。这是致公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标志。





(来源:中国致公党中央档案室)


    中国致公党北京办事处及华南总支部执行委员会函告所推举出的参加“四大”的代表名单。 





(来源:中国致公党中央档案室)


    1952年12月25日,毛泽东亲笔复信给陈其尤,收信地址为致公党中央党部所在地:广州市多宝路24号。



(来源:中国致公党中央档案室) 


    1950年5月,中国致公党华南总支部在广州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下属有广州、惠阳、紫金、阳江、广西和香港等地的组织,同期设立中国致公党驻北京办事处,主任为严希纯。此时的致公党中央总部与华南总支部机关联署办公。




中国致公党中央党部石制门牌及中国致公党华南总支部的石制门牌。(来源: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档案室)


(待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