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  > 致公简介  > 致公党历史
致公党中央党部旧址陈列馆巡礼之二:齐赴国难

发布时间:2017-04-20 01:20 | 来源:致公党


    二、齐赴国难:中国致公党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在国家灾难深重、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中国致公党积极投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广大国内外党员以实际行动拥护祖国的抗日斗争。1941年12月,香港沦陷,中国致公党总部被迫停止活动,但各国各地区致公党(堂)组织仍然和所在国或地区人民一道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为抗日救亡的神圣事业和世界反法西斯斗争贡献力量。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致公党“二大”根据中国面临着民族存亡的严重威胁,以及国内人民和广大华侨日益增长的爱国情绪,提出并通过了以团结抗日、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为主要内容的政纲。

    陈炯明拒绝日本人的收买,坚持向日本帝国主义索回东北领土,并在《敬告国人书》中呼吁国人“齐集救国旗帜之下,共赴国难”。





记载陈炯明拒绝日本人收买经过的书籍。(来源:《陈炯明》 段云章著)



《敬告国人书》。(来源:《中国致公党历史文献和文史资料汇编》)

   
    中国致公党在各国各地区的组织以实际行动,拥护祖国的抗日斗争。1931年9月29日,南北美洲致公党联合通电南京蒋介石、北京张学良、广州陈济棠,提出“废党治、开国会、挽民心、对日决战,本党誓为后盾”的声明。



当时报纸刊登的有关消息。(来源:洪门·华侨·致公网站)


1931年10月10日,中国致公党驻古巴总支部在《大汉公报》上发表抗日宣言。(来源:洪门·华侨·致公网站)


1932年3月27日,中国致公党中央干事会发布第二号通告,通报了发生在上海的“一·二八”淞沪事件。(来源:致公党厦门市委会原副主委王起鹍提供)

   
    1932年11月,海外洪门声援支持十九路军军长蔡廷锴,以及总指挥兼淞沪警备司令蒋光鼐等人的抗日主张并劝募献金,迎接蔡廷锴到访纽约。




(来源: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


蔡廷锴致旧金山华侨抗日救国后援总会筹捐处的信件。(来源:中国致公党中央档案室)


    1935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把致公堂(党)列入中国“愿意参加抗日救国事业的各党派、各团体”之中。



    1941年2月23日,《新华日报》出于“祖国近月政局大违侨胞热望”的局势,刊登文章《美洲十万洪门同志通电 吁请国共巩固团结 要求坚持抗战实现民主政治》,表示“我们向千百万侨胞们伸出热烈的友谊之手”。



(来源:洪门·华侨·致公网站)

   
    著名侨领、中国致公党人司徒美堂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抗日战争中作出积极贡献。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司徒美堂与旅美进步人士共同发起成立“纽约全体华侨抗日救国筹饷总会”。 



(来源:《爱国侨领司徒美堂》 中国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编)

    
    1941年1月8日,司徒美堂忧虑“国共分裂形势严重,祖国将有内战爆发之虞”,与爱国侨领阮本万、吕超然联名致电“重庆国民党总裁蒋中正、延安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后,收到的毛泽东的回电。



(来源:《中国致公党文件选编(上)》)

   
     1942年在重庆红岩八路军办事处,周恩来邀请司徒美堂出席茶话会,向司徒美堂详细讲述了国民党在皖南进攻新四军的经过,并与司徒美堂合影留念。



图中左三为司徒美堂,左四为周恩来。(来源:《中国致公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册》 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编)

   
    在海内外,致公党员以自己的方式积极参加抗战。

    中国致公党秘书长陈演生等人,积极组织和参与华侨抗日救国活动,奔赴海外各地,与致公党各总支、分支通力合作,致力于募捐筹饷。1931年底,陈演生、钟秀南等为东北抗日义勇军送去10万银圆,支持抗战。



东北抗日义勇军对日作战的照片。(来源:广东华侨博物馆)

   
    1938年,中国致公党马来亚总支部负责人官文森等人发动马来亚惠州华侨出资组织“惠州救乡会”,积极募集人力、物力支援东江人民抗日游击队,并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组织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文森队回东江参加抗日救国工作。



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证章。



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文森队队员途经香港时留影。(来源:广东华侨博物馆)

   
    1940年6月14日,菲岛洪门分会在香港《大公报》上号召侨胞团结,集中一切力量,粉碎日伪挑拨离间阴谋。



    1942年,中国致公党菲律宾总支部负责人许志猛主持成立“洪门复兴委员会”,后来又进一步在当地组成“抗日锄奸义勇军”(简称“抗锄”),任总指挥,直接对日进行武装斗争。



(来源: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

    
    1945年5月,中共代表董必武出席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联合国制宪会议,中国致公党美洲总支部负责人司徒俊葱等人招待董必武一行。



图中左二为董必武,右一为司徒俊葱。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表彰司徒美堂、陈演生、钟秀南、伍觉天、余剑魂、郑天海等致公党人的贡献,为他们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待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