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发言
2017年提案:加强广佛文化旅游合作促进广佛同城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6-12-07 16:07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摘要】本文分析了广佛同城发展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并提出了解决建议。

    中共市委在十届九次全会中指出,广州城市工作要围绕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总目标,着力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加强国际交流和区域合作,构建全球城市网络重要节点。自2015年下半年荔湾、花都、番禺等区分别与佛山南海、三水和顺德签定共建广佛同城化合作示范区框架协议以来,各示范区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环境保护、民生事业等方面建设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为广佛区域合作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荔湾区和南海区是广府文化的缩影,历史底蕴深厚,同根同源,各有特色,因此,加强广佛文化旅游合作,挖掘和弘扬传统文化,增强区域文化的交流融合,共同开发旅游市场是拉动两地第三产业发展,是广佛同城化的必然要求,但是,由于两地各自为政,在操作层面仍有很多难点。

    一、存在问题

    (一)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度不高。由于两地在行政管理主体、产业发展方向、文化旅游经营策略等方面的不同,多年来,两地文化旅游资源整合较少。

    (二)文化旅游环境出现退化。广佛两地长期大规模的工业化和商业开发导致两地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的恶化,传统的岭南水乡风貌和文化旅游资源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自然生态景观的吸引力不断下降。

    (三)市场营销创新不足,行业管理与制度改革滞后。主要表现在两地实质性文化旅游协作不足,旅游资源规划不到位,缺少高水平实战型的旅游营销专门人才和团队。旅游管理规章有待完善与加强,行业规范、自律与合作都要进一步提高。两地大型合作旅游项目缺乏,旅游服务业发展不足。

    (四)文化旅游交通基础设施不完善。两地文化旅游的公共交通设施不足、旅游线路标识与指示系统及不完善、公共旅游信息系统不健全,这阻碍了两地文化旅游资源的有效组合,不便于游客在两地的顺畅流动。

    (五)高素质人力资源与旅游文化贫乏。一是在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有待增强,标准化服务尚需提高;二是旅游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高级管理人才、旅游规划与开发人才缺乏;三是旅游文化贫乏,旅游文化挖掘不深,赋予景点的文化创意匮乏,导致景点与景物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足。

    二、对策建议

    (一)加强规划统领,整合广佛文化旅游资源。一是尽快开展广佛文化旅游产业调研,摸清家底,聘请专家为其量身定制高水平、有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并作为今后一段时期两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指南。二是加强整合力度。广佛文化旅游资源的整合核心是岭南文化的整合,广东音乐、民间歌谣、岭南建筑、绘画、戏剧、民俗、美食、水乡、医药、武术、龙舟竞技等都是岭南文化的缩影,更是充满魅力的旅游资源。广佛文化旅游的整合是两地同根的岭南文化项目的整合,重点体现在旅游项目中把错位和零散的项目整合为完整的文化旅游项目。

    (二)围绕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文化旅游与经济融合发展。近年广佛两地产业都在升级调整,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是两地政府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而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是主要突破口。文化旅游业恰恰是具有传统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特征的元素,如传统的观光与购物游,现代的会议与会展、产业观光游等。因此,随着文化旅游业的深入发展,文化旅游业必将成为两地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建立两地文化旅游资源整合战略联盟。建立广佛两地文化旅游资源整合的战略联盟,组建区域旅游资源整合管理公司或工作小组,推进两地文化旅游要素一体化经营,形成旅游产品开发、包装、销售、服务一体化,实现吃、住、行、游、购、娱等相关产业有机联合,打造完善的广佛文化旅游业体系。

    (四)创新管理体制,推动合作发展。整合需要打破行政区划限制,要以两地旅游资源为依托、文化因素为主线、交通环境为纽带,重新组合与调整现有的旅游资源格局,研究旅游资源的内部联系,创新旅游产品。首先,在旅游产品方面,通过整合,推出跨区域的精品与特色线路。其次,在旅游企业方面,鼓励跨区域经营,通过兼并、收购、控股、扩张等方式快速发展,实现规模化经营,降低运营成本,实现企业赢利的最大化。最后,在行政体制方面,打破旅游行政界限,成立两地旅游促进机构,全面协调两地旅游资源整合的各项具体工作,实现旅游要素的自由流动。

    (五)加强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区域文化旅游交通网络,要以资源为核心,以服务、方便旅游者为目的整合两地资源。在城市居住中心区、旅游集散地、重要景点间搭建快速旅游交通网络,开通旅游专线交通,发展异地汽车租赁,形成城际铁路、公路、水陆等交通网络,使旅游活动畅通无阻。

    (六)培养与引进并举,加强两地文化旅游专业队伍建设。依托高校或中外培训机构,通过与企业联合办学、委托办学、专业培训以及海外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大人才储备力度,不断为文化旅游管理部门和企业输送各类人才。积极引进国外智力,广泛吸纳熟悉国外文化旅游产业、学有所成的外国留学人员,为广佛两地文化旅游业发展服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