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发言
2017年提案:创侨都建设新机制,拓广州开放大格局

发布时间:2017-02-14 09:14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向世界张开怀抱,从倡议建设亚投行到G20首脑相约杭州,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是我国的重要发展战略。中共广州市委第十一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五年我市对外开放的宏阔图景,提出广州未来五年将以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航空中心、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大战略枢纽建设为重点,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塑造国际会展之都形象,加快形成高水平的开放发展新格局,推进城市国际化发展。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战略部署,使广州侨务工作面临更加广阔的前景,为拓展更高质的侨务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一、  侨务资源成为重要的社会资本

    侨务资源是一种新型的具有独特优势的战略资源,内容极其丰富,侨海其本身就是“一个集人力资源、资本资源、文化资源、政治资源、科技资源、信息及网络资源等资源类型于一体的资源系统”,是促进地区发展的重要社会资本。新世纪以来,海外侨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总的态势上看,海外华侨华人社会人口结构、政治生态等基本结构已不同于改革开放前,海外华侨华人的数量在增长,分布区域更加广泛,聚居区几乎遍及全球各大洲的各个国家。华侨华人的来源地也不仅是福建、广东而是更加多元化,新华侨华人和华侨新生代正在崛起,和传统华人华侨相比,海外新华侨华人的教育水平和经济实力有较大提高,更多的海外华侨华人将采用跨国生存发展的方式。海外华人华侨融入意识和参政意识日益增强,海外华裔新生代回祖籍国发展的势头也正在增强。三代海外华侨华人的在心态上发生了从“落叶归根”到“落地生根”再到“脚到便是家”的根本变化。

    海外侨情的新变化客观上要求地方政府在开展侨务工作利用侨务资源时必须作出适应性的调整。在高水平开放的格局要求下,全国各地都在搭建多种平台,积极吸引华侨华人资源,例如湖北省政府自2001 年起联合国侨办主办“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在吸引华侨华人投资作、发掘海外人才方面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第十四届“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中,签订的合同项目就有163项,协议总投资累计人民币 445 亿元。深圳计划在国家侨务部门的支持下,举办中国(深圳)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打造“引进输出”双向展示贸易、侨领侨属产业交易服务平台。北京的“侨洽会”借助国务院侨办举办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推动科技合会的有利时机,展示京津冀发展新机遇,促进北京企业“走出去”,共同打造海内外资源对接平台,当下,北京市正在规划建设“世界华商中心”、“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世界侨商创新中心”三个中心,吸引更多华商企业向北京聚集,为海外华商在京发展提供商机。

    传统的侨乡也在发挥地缘亲情优势之外,积极争取以体制机制的创新优势吸引华侨华人创业。例如汕头经济特区设立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已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意,以前国家设立的新区、试验区仅涉及经济和体制机制创新,而汕头华侨试验区增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平台,是包括经济、文化领域的全方位的对外开放,以及侨务管理、人文交流等方面的重大战略平台。泉州市借力海上丝绸之路发源地的优势,拓展对外交往渠道和空间,以建设“海丝先行区”和开展“东亚文化之都泉州活动年”为主题,实行“内外架桥行动”,到“海丝”沿线国家参加社团庆典和开展侨务访问、经贸考察等。江门市创新为侨服务方式,建立了“侨之家”综合服务中心,设有侨都艺术交流中心、侨务法律咨询服务室、华人华侨海归人才服务室,为华胞提供便利优质的服务。浙江省以“万名侨商进百区”活动为主题,着力涵养侨务资源,吸引侨商回归浙江的开发区、工业园区投资创业。山东省《山东侨报》领跑全国的侨刊侨报,发行遍及世界五大洲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海外100多个侨社团保持着密切联系;在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办事机构,并派有记者常驻,入选国家级的侨海外宣平台。

    可以看到,非传统侨乡的大城市,借助城市所能提供的强大的事业发展空间,以各种洽谈会、展示会等侨务平台,积极发挥城市竞争力优势,成为了汇聚侨资侨智的热土。而传统的侨乡也在打乡情牌的同时,积极争创新优势,以多种活动吸纳侨务资源。 
 
    二、广州侨务资源的特点

    广州是全国华侨最多的大城市,也是出国留学生最多的大城市之一,拥有丰富的侨务资源,2002年广州市侨情调查数据显示,广州市海外华侨华人106.08万人,分布在世界众多国家和地区;侨港澳眷属156.87万人。当然,广州的侨海缘不仅仅是有人数优势,还有语言,粤语,是这个以中华民族血缘为纽带的世界性大型群体的主要语言;广州这座城市的现代成长史,也与华侨密切相关,广州的现代百货业、广州的第一个城市发展规划,就出自华侨精英之手;侨资企业一直以来都是广州外资企业的主体,是推动广州开放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 

    从广州现状看,据2016年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的“广州社会综合状况调查”数据显示,广州的侨眷侨属大增,常住人口中有海外亲属的家庭有60万户,达到184万人,和以前的海外资助国内亲友的交流方式不同,现在的侨眷侨属们与海外的亲友没有更多的经济往来,但是依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侨眷侨属的经济社会地位中上水平,收入稳定,受过良好的教育;海外的亲友有78%是改革开放后出去的新侨,其中超过半数的人是以投资移民或技术移民、工作的身份移居海外,可以推断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较高,实力较强。

    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历程中,广州抓住先行一步的机遇,大力借助侨力资源,在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助力推动广州发展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近年推出的“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首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聚焦广州  共谋发展——世界华商500强广东(广州)圆桌会议”、“聚焦南沙  共谋发展——世界华侨华人企业家南沙自贸区圆桌会议”、“2016世界华人华侨聚焦广州创新创业活动”,在推介广州投资环境和发展商机,吸引海外侨资侨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三、广州创新侨都建设大格局的总体思路及建议

    在新的历史时期,广州要根据侨情变化和国内城市竞争的新趋势,把侨务工作放在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大背景中去把握,放在拓展民间外交、服务国家外交大局中去谋划,放在发挥独特优势,服务广州进一步高水平开放的大格局,讲好“广州故事”中去设计,放在改革创新,更好担负使命寻求作为中去布局,加强对侨务工作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以创新机制为突破,着力发展侨务资源的共享管理机制,完善决策和决策执行机制,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深化服务侨胞的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解决现阶段侨务工作中带有方向性、倾向性的重大问题。

    我们建议:

    1、树立“大侨务”理念,科学审视侨务资源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在传统侨务工作中,各地特别是传统侨乡争取华侨华人资源主要对象还是本地籍的华侨华人,很多华侨华人回国投资创业,也主要考虑地缘乡情因素。但是目前的形势来看,真正最强大的吸引力还是事业发展的空间,从各地经验来看,华侨华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程度,与地方政府的投资环境和人文环境有很大关系,归国人员是否移得进、留得住、住得久、能融入,要看当地经济结构和规模能否与华侨华人的产业结构和投资结构实现有效对接。因此广州应该转变观念,放宽视野,以“大侨务”的理念构建面向全球的华侨华人的沟通联系的桥梁和枢纽。

    大侨务理念就是要打破亲缘、地缘的界限,将数千万海外侨胞视为中华民族共享的宝贵侨务资源,强调侨务资源不再是侨乡资源,更是全国性的资源;不再是部门资源,更是社会性资源。这是进一步开放的格局,涉及的就不仅仅是涉侨部门了,“大侨务”的理念与广州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的精神是一致的,广州的优势在于,在侨乡中是辐射能力最大的,属于国家中心城市;在大城市中又是侨味最浓、华侨华人最多的。因此,广州应当着眼于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和新侨都,成为全世界华侨华人与祖国大陆联系的纽带和回国创业的平台,以及国内各地各行业利用华侨资源的桥梁和枢纽。以这样的理念,继续办好“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并借助留交会的品牌作用,建立重点服务广州的常态化的侨智人才对接平台和技术交流合作平台,积极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建设海归创业学院,为归国人员创业提供便利的配套服务,发展侨务资源共享的管理机制。总结增城开发区“侨梦苑”的成效,快速复制成功经验,借助自贸区南沙片区建设的政策优势,打造具有规模效应的侨商产业聚集区和海归创新创业聚集区,申请设立或加挂南沙区华侨经济开放合作试验区,打造国家层面对接全球华侨华人经济的合作平台。承当起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功能。
构建新型的侨务工作国内外观念,对外加强与海外侨胞的联谊工作,加大与海外侨团侨领、科技精英、知名华商、华裔青年杰出人士以及留学生的交流力度,以联谊增进感情,以服务加强联系,以文化提升认同,以机遇促进事业,以活动带动互动,多管齐下涵养和培育侨务资源。对内促进涉侨工作平台延伸,把留学归国人员纳入工作对象范围,加大对留学人员同学会、校友会的联络交流,以服务凝侨心、聚侨力,按照关注事业发展、增强文化认同、提供暖心服务的原则,努力促进侨务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2、打造高水平的信息化平台,创新广州侨务工作服务水平。

    信息是现代社会的重要资源,是现代社会所有行动者的决策依据,要构建高水平的开放格局,必须打破内外沟通信息不对称的瓶颈,如侨胞需要有渠道寻找到国内的合作伙伴,国内企业家也需要有渠道知晓海外的要求,但是目前相关的信息分散又零碎。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广州可发挥经济活跃,信息沟通和服务渠道多样的优势,以打造高水平的信息化平台为切入,建立起全方位、规范化、标准化的信息服务机制,促进内外两方面的信息对接,提升侨务工作服务广州乃至服务华南、服务全国高水平开放的能力。

    建立信息收集和发布制度,提供综合信息服务。在海外建立以华侨华人社团为主体的信息采集和发布机制,在国内建立以经济园区(开发区)、行业协会/商会为主体的信息采集和发布机制,汇集丰富的信息资源,提供有关国家、省市政策、行业发展、市场行情、技术前沿、经济态势,以及国际市场的产品销售、需求预测,甚至目标市场国的法律、法规等信息,形成信息共享机制。

    建设信息化公共平台。依托现有的侨务部门电子政务平台,或者以政府指导社会机构营运的方式建设独立的信息平台,形成双向或多向传播的供求信息对接平台,包括信息采集和上传、信息传输、信息储存和处理、信息发布和利用等功能。面向社会提供各种相关信息资源的服务;以政府专网为网络依托形成跨政府单位的综合处理平台,确保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

    3、精心打造品牌活动,拓宽宣传渠道。

    近年来结合我市“产业提升”工程,侨务部门主动承接国家和省侨办高端侨务资源,通过搭建“聚焦广州  共谋发展——世界华商500强广东(广州)圆桌会议”、“聚焦南沙  共谋发展——世界华侨华人企业家南沙自贸区圆桌会议”、“2016世界华人华侨聚焦广州创新创业活动”等活动平台,大力推动以侨引智引资,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有了系列活动的雏形。我们认为应该把相关的活动有意识地培育成为有广州特色的长效性的品牌活动,并且把活动内容往专业专题性方向延伸,如“2017年世界华侨华人聚焦广州圆桌会议:医疗服务创新”或“2017年世界华侨华人聚焦广州圆桌会议:城镇化进程的机遇”,或“聚焦广州  共谋发展——世界华侨华人杰青代表广东(广州)圆桌会议等等,助推活动的可持续性。同时,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对活动做好统筹宣传报道,并与华文媒体开展合作,将广州发展动态、特色项目等传递出国门。

    4、建立侨商智库机构作为“走出去”对接华侨华人的桥梁

    随着国内劳动力、原材料和能源成本的提高,相当一批劳动和资源密集型的企业需要转移到东南亚、非洲等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走出去”。但是国内企业对海外市场、劳动就业环境、政策法规的不了解造成对投资环境、合作伙伴、购并资产的信息不对称会带来对外投资与经营风险,通过与海外华侨华人建立合作关系有助于降低由于提高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的质量和成功率,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少走弯路。广州可以考虑结合华侨华人资源和研究资源的优势,设立侨商智库机构或相关的咨询服务机构,充分研究海丝沿线国家的经济社会文化信息,联络桥商、侨团等资源,为帮助企业“走出去”搭建桥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