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  > 致公文苑old  > 文学艺术
迟菜心(散文)

发布时间:2014-12-19 13:19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经常路经小楼的条条通衢大道,经常到何仙姑的家乡品尝美食,经常在北部山区瞭望时目遇到田野中有很多的青菜,我却没有刻意地去观察它,没有留神去琢磨它,没有凝眸于它的茎叶和颜色。这平平常常的蔬菜植物非常普通,普通得让我完全忽略了。

    它,就是迟菜心。生长在增城北部山区的迟菜心,很少惹人注目。

    在广东增城的客家方言中,“迟菜心”也叫做“广东菜薹”或者“广东菜花”,因为在深冬季节才上市,比其他青菜菜心迟至一个月面市,于是被人们唤作迟菜心。如果你上网检索一下,就又会发现,迟菜心只产自广东增城;如果你细加检索,又会清楚,迟菜心出自增城小楼;如果你再细心浏览,还会明白,迟菜心最早仅出产于小楼腊布村。但再怎么说,迟菜心是增城特产的骄傲,是小楼的优质农产品,是腊布村的耕耘象征。

    因工作调动的原因,我从江西赣南来到广东珠三角,工作于增城。刚开始,我不知道迟菜心的名字,也在听同事讲起迟菜心时简单地将其理解为一般般的青菜,心想,它只不过是迟一些时间收割而已,应该没其他特殊的吧。也正是这样想,迟菜心在我的蔬菜鉴赏观念中,仅仅属于低贱的蔬菜类,菜叶肥大,颜色青绿,有时会有朵朵菜花点缀一下,显得很土气,显得很不出众。但每年冬天的饮食桌面上,总也少不了迟菜心,很多饕餮美食客都把它视为主要菜肴,它这才很顽强地挤占了我的视野。

    小楼的朋友曾经跟我讲过这么一个故事:赖大叔是腊布村老农,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他还是青壮年农民,喜欢一大早就将迟菜心割下,装入托担中,用自行车载着,骑行三四个小时,把它运送到广州城区去售卖。那时节的广州市民还不认识迟菜心,反倒认为这种菜心既然叫迟菜心,肯定会很老,是赖大叔那种农民吃不动了才运到省城来售卖的“菜树”。最早卖迟菜心的那段时间,赖大叔基本上卖不动。随着赖大叔持之以恒地去售卖,广州市民才品尝到了迟菜心的美味。迟菜心虽然长得高大壮实,却也味道鲜嫩,香脆甜爽,令人回味无穷。

    品尝过朋友叙述迟菜心的故事,品尝过迟菜心的美味,品尝过增城民众奋斗的过程,我清楚了迟菜心从小乡村走进省会人民饭桌上的曲折历程。于是,在每年的冬季,我格外盼望迟菜心的面市。
今年,我又走进北部山区小楼,又要去品尝增城小楼菜心美食。蜿蜒的山路不断地延续着我们前行的信念,潺湲的溪流不停地奏响着我们攀援高山峻岭的心绪,啁啾的凫鸟不息地引领着我们去鉴赏迟菜心给我们带来的山野情趣。
迟菜,突然间闪亮了我的视线。迟菜心,生长在一片片农田中,生长在山区的片片梯田里。迟菜心,精神气很足地就支撑起了一溜烟似的迟心菜。

    绿色的菜心,虽然稍显稚嫩,绿得不是特青幽,却也在低沉的虫飞当中,在山乡鸟鸣声里,在太阳光径直的朗照下,很有精神头地往上生长着。

    行走在增城小楼的绿色青菜中,“迟菜心”这个词语已然深深地烙印在了我的脑海中,镌刻出了我在艺术视角所端详的菜心形象。现在,我回味着菜心的美嫩和爽滑。

    菜心,小楼山村的菜心,延续着小楼那种多姿多彩、包纳百川、兼收并蓄的美。

    我似乎展开了联想,飞腾无边无际的想象,把迟菜心的美味融入到增城民众辛勤的劳作形象当中去。迟菜心成熟季节,我们可充分施展四五十种炒作方法,将菜心的清新爽口、甜美鲜嫩给展现出来。

    美味,洋溢在小楼的每一个角落。农田、村野、林木、屋舍,都浸染在美的视野、美的幻想、美的寻求里。

    深冬时节品美食,迟菜心是广州市民的首选。因为它美,具有着菜肴“色香味”所力求的美学价值、营养价值、延伸价值;因为它朴实,具有着广府人“包容百味”所征求的种植特殊要求、外表不张扬的要求。

    从赣南山区来到增城,我结识了很多朋友,自然结识了很多美食。美食是岭南文化最不可或缺的人文景观,而小楼迟菜心,则是景观中增添色彩的、酝酿情愫的、激发生命力的主要构成因素。深冬季节里的迟菜心,让我们感受到阳光般的热度、温度和亲近度。

    深冬,我走进增城北部山区小楼。深冬季节,我结识了迟菜心。品尝增城小楼菜心美食,我迷醉在仙姑家乡,我沉浸在充满生机的增城大地上。小楼的菜心,生长出一片片葱茏的绿色美景,生长出一缕缕数不清的美好事情。(增城支部  黄蔼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