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  > 党员风采  > 基层事迹
谢杏芳林丹参选广州“最美家庭”

发布时间:2014-04-11 14:11 | 来源:广州日报


大洋新闻 时间: 2014-04-11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卢文洁



林丹和谢杏芳被称为羽坛“神雕侠侣”。新华社发(资料图)

羽坛“神雕侠侣”参选广州“最美家庭” 谢杏芳向记者讲述家庭故事  

  家
  家事
    省妇联电话:12338
  市妇联电话:38613861
  本报报料热线:81919191
  官博:@广州日报#家事#
  文/记者卢文洁 通讯员穗妇宣

  广州市妇联在全市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通过市区妇联推荐及自荐方式征集最美家庭故事,从中推选产生全市十大“最美家庭”。其中,林丹和谢杏芳这对瞩目球星组成的家庭也被推荐进入。昨日,谢杏芳接受记者电话采访,谈她的家庭故事。

  夫妻相处:
 
  造人计划要顺其自然

  2012年,谢杏芳与相恋多年的林丹喜结良缘。“在你们眼里,我和林丹的家庭可能和大家不一样,但其实我们也是普通家庭啊。”谢杏芳说,她现在经常住在北京,和林丹并没有外界认为的那样交集变少。林丹在受访时曾说结婚后把家庭放在第一位,谢杏芳觉得他做到了,“一有时间就往家里跑”。只要不是集训,夫妻基本天天见。

  “以前打球时我们还有点争执和矛盾,现在反而好了。”谢杏芳说,林丹很好胜,以前两人聊到球时就会有摩擦,还会为球吵架。但谢杏芳退役后转向社工专业的学习,林丹重心还是在打球上,关注点不同,摩擦反而少了。

  两人已有造人计划,谢杏芳也承认“父母也有催我们生孩子,我们也有计划,不过还是顺其自然吧 。”

  家庭生活:

  林丹比赛必带公婆助威 

  谢杏芳现在长居北京,和公公婆婆住一起,每年隔三五个月回广州看一下爸爸妈妈。家人相处的时间是这么安排的:在北京期间,林丹不用打比赛和集训都会回家。有时林丹去集训的话会去一两个月,这时谢杏芳就在家与公公婆婆一起“三人行”。而逢林丹出外打比赛,不管去哪里,谢杏芳都会带上公婆到现场帮他加油。

  婆媳关系:

  孝心就是了解公婆的需要

  “我和林丹是一样的,从小在部队里住宿、集训,我们彼此的父母都很能互相理解。”谢杏芳说,林丹爸妈很体谅孩子的辛苦,因此在家里都尽量把家务活“包揽”了。“他们很能干,做的饭很好吃。”谢杏芳对公婆的手艺赞不绝口。

  而身为广州媳妇,谢杏芳说“其实我做饭还可以”,但自嘲“从小不怎么喜欢喝汤,煲的汤很难喝”。谢杏芳对公婆表示的孝心就是去关心和了解他们的需要,“我常问公婆现在想做什么,他们说想出去走走,因此我一有时间就带他们外出。”

  什么是最美家庭?和谐

  谢杏芳是怎么理解“最美家庭”的呢?“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家庭和谐,年轻父母和老人、孩子相处和谐,这样最美。”谢杏芳说,像她们这一代的年轻人,生活压力很大,很多事情可以和爸妈谈一下,获取长辈丰富的经验,老人也觉得受到尊重。而谈到对生育下一代的计划,谢杏芳说:“我们是运动世家,如果要传承给下一代,就是要坚持锻炼。我们一家人都很爱运动,和公婆出去玩我们会打排球和羽毛球。”  

  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火热进行中

  本报讯 (记者卢文洁 通讯员穗妇宣) 根据全国妇联部署,广州市妇联于今年2月份在全市全面启动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广州市居住2年以上的城乡家庭(家庭成员户籍不限)都可参与。

  目前,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广大市民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积极自荐或推荐“最美家庭”:一是通过区、街妇联或“妇女之家”;二是上传感人的家庭故事、图片、视频等到 “广州妇联网”(http://www.gzwoman.org.cn/)、“广州家庭网”(http://gd.qq.com/zt2014/gzjtw/index.htm)以及市妇联官方微博(新浪微博:http://weibo.com/3185467651;腾讯微博: http://e.t.qq.com/guangzhoufulian.)或市妇联官方微信(“广州女性”);三是将自荐或推荐材料直接发到市妇联宣传部邮箱(gzflxcb@126.com)。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