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  > 社会服务
致公同心行动 真情服务山区
——致公党广州市委新丰助学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13-06-04 16:04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致力为公”、扶困襄助,为扶持山区发展,帮助山区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教育学生学会感恩、立志成才、报效社会,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在粤北山区贫困县——新丰开展了以“致公同心行动·真情服务山区”为主题的助学活动。

新丰县位于广东省中部偏北,东江和流溪河三河水分流之处,东南与河源市接壤,东北和连平县毗邻,南临从化、龙门两县,西靠英德,西南与佛冈县相邻。全县总面积 2015.2平方千米,总人口24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7.8万人。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 新丰县是全省16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经济相对落后,全县有相当一部分村、户、人被省核定为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

一、同心服务山区,致公在行动

为践行“同心工程”,深入开展“同心服务进山区”行动,在新丰县妇联和县教育局的协助下,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在新丰县开展了“致公同心行动,真情服务山区”助学活动。助学活动主要有三个项目:一是为新丰县马头中心小学和沙田中学各捐建一间留守儿童“心灵加油站”暨数字图书室;二是开展“手拉手·一帮一”助学活动,资助新丰县家庭贫困的中小学生(每生每年资助1000元);三是选拔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免费就读广州大学附属中学花都校区。

20121124日,“致公同心行动,真情服务山区”助学活动在新丰县马头中心小学举行。广州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广州市委主委陈怡霓,致公党广州市委副主委蔡国萱、王燕菲、岳朝阳、黄小彪,致公党广州市委秘书长周颖90多名致公党党员以及新丰县委副书记马志明,副县长谭雪梅,县政协副主席、县委统战部长潘允标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受资助学生、家长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广州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广州市委主委陈怡霓为留守儿童“心灵加油站”揭牌。致公党广州市委还与县教育局、县妇联等单位分别签订了“手拉手·一帮一”助学项目和广大附中花都校区助学意向书;捐赠资助贫困学会资金及建设“留守儿童心灵加油站支票;并为马头中心小学的孩子们颁发助学金、赠送书籍、书包。

二、致公送温暖,寒冬不再冷

为加强管理,为使贫困家庭中小学生、特别是单亲家庭子女及孤儿得到帮助,致公党广州市委会同新丰县妇联、教育局制订了《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资助新丰贫困学生实施办法》,成立了监管机构——组长:岳朝阳,副组长:周颖、俞远珍,成员:叶建华、胡铭锐

实施办法规定了资助学生的范围、要求和程序,资助对象是贫困家庭中小学生,重点资助农村贫困家庭、单亲家庭子女及孤儿,家庭特别困难且无社会其他资助的学生,并要求受资助学生要遵纪守法,品德优良,积极上进,在校勤奋好学,在家知事孝顺;资助程序是:开展贫困学生情况调查——贫困学生提交《家庭困难学生申请资助表》——由县妇联确定资助名单,由致公党广州市委审核并确定“一帮一”对象。

2012年冬,新丰县妇联俞远珍主席到各镇街开展农村妇女工作调研,期间到了镇妇联及农村各中小学了解致公党资助学生家庭、学习及生活情况。

申请资助的学生大多生活在农村,家庭经济十分困难,父母外出打工,在家照顾小孩的只有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有的家庭是单亲家庭,个别学生还是孤儿。

由于离家较远,初中学生和部分小学寄宿在学校,俞远珍主席在学校的饭堂和学生宿舍看到贫困学生的饭菜很差,冬天来了,贫困学生睡的被褥非常单薄,有的是两个人睡在一起,两人共用一床棉被,床板是上是席子,没有垫上棉被……

今年山区的冬天比往年更冷,寒风中,衣着单薄的贫困学生在校园里、在教室里依然刻苦地学习……

调研结束的当天,俞远珍主席将贫困学生的家庭、生活和学习情况及时地向广州市致公党岳朝阳副主委、周颖秘书长作了汇报。第二天,岳朝阳副主委、周颖秘书长答复说,经向陈怡主委反映及征求各支部意见,决定尽早将资助金发到贫困学生手中,并将原决定资助的60个名额增加至84个。

2013116日,受致公党广州市委的委托,新丰县妇联、教育局、沙田镇政府在新丰县沙田中学举行了广州市致公党助学金发放仪式。受资助的沙田镇25名贫困学生及家长参加了仪式,仪式上,新丰县妇联俞远珍主席介绍了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新丰开展的以“致公同心行动·真情服务山区”为主题的助学活动,要求学生及家长要懂感恩,要珍惜来自社会热心人士的爱心,勉励受资助的学生要勤奋学习,以更好的学习成绩来感谢致公党的帮助,立志成才,将来回报社会;俞远珍主席同时表示,其他各镇妇联要在两天内将致公党的资助金发放到学生手中。

发放仪式结束后,受资助的学生及家长纷纷表示,寒冬里,受到致公党的资助,让我们感受到了爱心人士的温暖,这个冬天将不再冷。

2013118日止,广州致公党新丰助学金已全部发到学生手中,共资助学生84人,发放助学金8.4万元,有家长或学生签名的发放表也由各镇妇联上交到县妇联存档。

瑟瑟寒风吹袭,冬日的新丰已冰挂枝头,但广州致公党的资助犹如冬日的暖阳,温暖了84个贫困学子的心,温暖了84个家庭……

三、学子懂感恩,扶贫更励志

一个学期结束了,学习成绩进步是莘莘学子满载的收获,春节就要来了,这是一个团圆的节日,留守儿童期盼着父母的回家,此时,有了收获,期盼团聚,但忘不了感恩,春节前几天,县妇联纷纷收到了受资助学生写的转给广州致公党的感谢信——

回龙小学陈盈盈同学写道:感谢致公党的叔叔、阿姨们,在你们的帮助下,我能顺利地在校学习,学习上,我更努力勤奋并取了好成绩语文95分、数学98分、英语98分。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学习,以更优异的成绩报答你们。

楼下小学的欧淑英同学写道:我是一名孤儿,从小就失去父母,感谢致公党的叔叔、阿姨们对我的关心与帮助,使我像有父母的孩子一样生活得幸福,有书读,感受到温暖。谢谢你们。

遥田中心小学五年级黄鸿海同学写道:敬爱的致公党的叔叔、阿姨们,我期末考试中,语文获得了三等奖、英语获得了一等奖。我爸爸因肝癌于前年冬病逝,妹妹读一年级,妈妈虽然勤俭持家,但家里负担很重,只能勉强维持生活。好在有叔叔、阿姨的帮助,我才能安心在学校读书,你们的帮助也是对我的鼓励,我一定会努力学习的。

黄礤中学九(2)班廖玉花同学写道:谢谢致公党叔叔、阿姨们给予我们的帮助和关怀,这无疑是给我们雪中送炭……有了你们的关怀,让我无比感动。爱心总能给予我们失落的心灵以坚强的力量,面对风风雨雨,为了报答你们给予的关心,我一定会好好读书,考上高中、考上大学,将来报答你们,报答社会……长大后,我也要像你们一样帮助他人……

点滴之恩,当涌泉相报,懂得感恩的孩子们,他们感受到了来自致公党的爱,来自社会的爱,他们在爱的关怀下更加努力学习,更加顽强拼搏……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是花儿的感恩;乌鸟之情,愿乞终养,这是鸟儿的感恩。致公党的帮助与鼓励使每一位受资助者感受到了温暖,感受到了博爱,这一刻,爱心赋予他们更坚毅的力量,这一刻,幸福之花在他们的感恩的枝头熠熠生辉,他们立志成才,回报社会,让爱传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