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  > 党员风采  > 基层事迹
致公党成员谢杏芳担任广州社工形象大使

发布时间:2014-03-24 09:24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3月22日,广州社工形象大使谢杏芳参加公益步行(广州日报记者莫伟浓 摄)



社工形象大使谢杏芳带领社工在花城广场进行公益步行活动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摄)

  过去5年,广州投入7.7亿元购买社工服务,单是用于评估服务质量就花费了1500多万元,资金规模和发展速度都居全国之首。3月22日,在2014年广州社工宣传系列活动暨岭南社工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广州市再出创举,全国首个社工专业图书馆启用,羽毛球前世界冠军谢杏芳出任广州社工形象大使,她由衷表示:“如果广州社工需要我,我肯定回来!”
 
  广州市副市长贡儿珍出席启动仪式并为社工形象大使谢杏芳颁发聘书、绶带。
 
  对话谢杏芳
 
  社工是无名英雄
 
  穿上红色的社工制服,扎起利落的马尾辫,中国前羽毛球国手、广州妹谢杏芳昨天以“社工大使”的身份回到家乡,参加社工周启动仪式。
 
  退役后,谢杏芳进入北京大学社工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师从我国社会工作学专业始祖王思斌教授。经过2年的学习,她于去年顺利毕业。谢杏芳说,她实习时就在北京做社工,毕业后,她也渴望回广州成为一名社工。
 
  在采访中,谢杏芳多次不经意地说到“我们社工”,俨然将自己看作社工队伍中的一员。
 
  记者:是什么触动了你,使你选择北京大学的社工专业?
 
  谢杏芳:了解社工,我是从志愿者开始的。以前做运动员,在赛场看到志愿者,并不觉得他们做了什么。但当我在2010年成为一名亚运志愿者,才知道社工真的很辛苦。目前社会上非常需要社工,传递正能量。
 
  记者:经过2年专业学习和实践,你对社工的了解是什么?
 
  谢杏芳:现在还有人对社工有误解。其实,社工首先是一项职业,具备专业技能,是一项“拿钱全职地帮助人的职业”。就像大家耳熟能详的“有困难,找警察”,希望以后大家“有困难,找社工”。
 
  记者:目前广州社工的工资并不多,能为他们呼吁一下吗?
 
  谢杏芳:我昨天也和相关部门在探讨这个问题。目前社工只有成为管理层,工资才可能有上升空间。但我也关注到,很多社工就是单纯地喜欢帮助人,并不想做管理工作。因此,我希望社工能根据技能、技术职称来划分工资。作为社工,可以通过帮助的成功个案、投入的时间等来评定技术级别,从而制定工资增涨制度。
 
  记者:你去年在北京大学社工专业顺利毕业,你的事业规划是否和社工有关,有没有考虑过成为一名广州社工?
 
  谢杏芳:虽然我的家庭在北京,但如果有时间、有机会,广州社工又需要我,我肯定会回来。我也会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号召更多人加入这个队伍。
 
  记者:和做运动员相比,做社工有什么不同?
 
  谢杏芳:运动员和社工都很辛苦,但不同的是,运动员可能有很光辉的回报,社工更像是无名英雄,所以对社工而言,坚持很重要。对我来说,做社工这条路会比我成为世界冠军的路更加漫长。

(广州日报  记者谭秋明、申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