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  > 党员风采  > 基层事迹
长袖善舞折“梅花”
——记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崔玉梅

发布时间:2014-01-03 16:03 | 来源: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崔玉梅,国家二级演员,致公党广州市委党员。1987年毕业于广东省粤剧学校表演专业,2007年至2009年就读于广东省文艺职业学院。现任广州红豆粤剧团领衔主演,广州市政协委员,花都区政协委员。
 
    崔玉梅扮相俏丽端庄,声音清亮甜润,功底扎实,戏路宽广,宜古宜今。她在唱腔方面,博取众长,尤其刻苦钻研“红腔”和“芳腔”,形成自己的唱腔特色。既有红腔的激昂清丽,圆润剔透,又有芳腔的细腻婉转,是深受粤剧观众喜爱的优秀演员。2013年5月20日,崔玉梅凭借在现代粤剧《刑场上的婚礼》中的精彩表演,摘得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成为唯一获奖的广东地区戏剧演员,也成为广东粤剧界荣获中国戏剧最高奖的第16人。

出身世家


    崔玉梅出生于粤剧世家,爷爷和父母都是粤剧演员。崔玉梅从小生活在粤剧圈子里面,每天看到的是精美的做手、幽雅的身段,听到的是高胡扬琴、二弦喉管,耳濡目染间,她渐渐地爱上了粤剧。15岁那年,正在上初二的崔玉梅报考了广东粤剧学校。别人考试都只是随便唱首歌,但她却凭着一段声情并茂的慢板,似模似样的身段和做手,过五关斩六将,被学校录取。
 
  崔玉梅母亲身在粤剧圈,深知学戏之路的艰辛,所以,她极力反对女儿学戏。于是,母亲偷偷地把学校寄来录取通知书收起来,让小玉梅以为自己没有被录取。“可能是上天早已注定,我的人生旅途必定是充满戏剧性的,如同常常生活在梦中”,崔玉梅不无感叹地说。那阵子,她们刚好准备搬家,小玉梅帮忙收拾东西,一个信封从大堆物品中掉了出来,拾起来一看,竟是母亲藏起来的录取通知书。于是,在父亲的帮助劝说下,母亲松口答应,小玉梅终于踏上了学戏的红毯。
 
  学艺的生活是艰苦的,也是充满憧憬和希望的。进入粤剧学校后,嗓音清丽、面容姣好、手脚灵活的小玉梅被老师列为重点培养对象,主工刀马旦和花旦。在陈小华等前辈老师的悉心教导下,小玉梅进步非常快。在一帮同学里面,她最快掌握各种跟斗和打翻,唱腔最声情并茂,专业课成绩名列前茅。小玉梅还向父亲请教更多的粤剧程式。在校期间,崔玉梅表演了《穆桂英招亲》,她灵活的腿脚、飒爽的身段将穆桂英演得活灵活现、英气十足,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交口称赞。在1987年的广州市中青年技巧大奖赛上,崔玉梅以《穆桂英招亲》一举夺得金奖。

雏凤新声


    4年的学艺生活很快就过去了,崔玉梅这一批87届的毕业生,全部分配到当时的广州粤剧团。从此,20岁的崔玉梅成为了剧团里的担纲演员之一,与许玉麟一同出演《百花公主》、《卖油郎独占花魁》、《宝鼎明珠》、《春草闯堂》等粤剧,开始了她如戏如梦的粤剧生涯。
 
  1987年,在崔玉梅加入剧团不久后,红线女开始担任团里的艺术指导工作,这无疑又是一个学艺的好机会。在红老师的指导下,崔玉梅系统学习了《山乡风云》、《刁蛮公主憨驸马》等剧目,唱腔的韵味浓了,做工也更显精致。崔玉梅还向曲艺名家谭佩仪学唱工,学习了西洋的发声方法,掌握了更科学,更全面的唱腔技巧,技艺日益进步。她全身心地投入到粤剧事业上,雏凤展新声,人们开始关注这名粤剧新秀了。
 
  几年间,崔玉梅凭借俏丽的扮相、甜美的声线、细腻的身段做工开始走红,请她演出、灌录者络绎不绝。崔玉梅还和凌东明出演了电视粤剧《卖油郎独占花魁》,崔玉梅的名字逐渐广为人知。就在演艺前途一片光明璀璨的时候,一个无奈的原因让她惜别舞台。


暂别舞台


  1993年,她的甲状腺出了问题。患这病的人是最不能热的,可偏偏粤剧演员的服饰行头很多,穿起来热得不得了,医生也警告她不能再这样了。在病痛与粤剧中挣扎,崔玉梅思考再三,不得不离开了她心爱舞台,而这一去就是8年。
 
    崔玉梅在离开粤剧的8年里,心里装满的还是粤剧。只是,她不敢到剧场看戏,也不提自己曾是一名粤剧演员,怕触景生情。“离开了生活了二十几年的粤剧圈,才突然发现,原来外边的世界是这么大。”崔玉梅回头去看自己的过去,看整个粤剧界,她想明白了许多事情,看待问题的视野开阔了,态度也更客观。“这也许就是旁观者清的缘故。这段时间我一边治病,调理身体,也看了很多书,也接触了社会上的人和事,才发现过去自己的天地只有粤剧,实在太小了。”但是,她对粤剧的情缘始终难以割舍。


重回粤剧


    2001年,广州红豆粤剧团正准备到香港演出,恰好一名主要演员病倒了。这时,有人想到了曾经担纲主演的崔玉梅。离开粤剧8年,崔玉梅硬着头皮出演了《钟无艳》里面风骚妖艳的夏迎春。结果大出各人预料,她的演出十分精彩,不少观众也前来打听。就这样,又是一个如梦的戏剧情节,让崔玉梅重新回到了粤剧舞台。
 
    重回广州粤剧团,她得到了团长倪惠英的言传身教,一直以来,她都是倪惠英的备用角色,时常要坐“冷板凳”。“谁在乎呢?并非人人都有这样的机会,看着倪老师演戏,在她身边学习,真的受益匪浅。”崔玉梅说。

  2002年广州市粤剧青年演艺大赛,崔玉梅以一折《痴梦》勇夺金奖。粤剧折子戏《痴梦》对崔玉梅的表演有很大提升。该剧是陈少梅导演推荐的,由京剧本移植。讲述了寒窗苦读一直未有功名的书生朱买臣,被妻子崔氏嫌弃,后朱买臣高中,崔氏企图重归于好,但最终覆水难收的故事。为演好崔氏这个人物,崔玉梅从加强基本功的练习,到仔细体味人物的内心,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她过去一直应工花旦、刀马旦,对崔氏这样以青衣为基调的角色并不熟悉,特别是《痴梦》以崔氏的心理活动为主线的,难度更大。“是陈少梅老师帮我理清了头绪,而我这8年来的生活思考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崔玉梅放弃了以行当程式带人物的手法,没有简单的将崔氏演成一个坏女人。她把现代人的思维观念融入角色,更着重于表现崔氏作为一个女人本身的命运,一个希望过上幸福好日子,却又被命运作弄的女人。在表演中,崔玉梅以青衣、彩旦、小旦的不同表情、身段、动作表现人物的复杂内心活动,获得了巨大成功。《痴梦》先获得市里的金奖,又获得省里的银奖,让她的粤剧生涯里揭开了崭新的一章。


力捧梅花

 

 

    2010年,九艺节在广州举办,团里推荐崔玉梅出演《刑场上的婚礼》女一号陈铁军。
 
    粤剧《刑场上的婚礼》是时任广州市委宣传部长、现任广州市市长陈建华提出创作的一部反映广州起义80周年的主旋律剧目,也是广州市备战第九届中国艺术节的主打剧目。扮演陈铁军的是在粤剧界影响极高的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曾慧。在崔玉梅接手前,该剧已经演出了100多场,获得过广州文艺奖、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广东省艺术节二等奖、全国地方戏曲优秀剧目展演二等奖等多项奖励。主要演员和整个剧组已经磨合成熟,因此,崔玉梅必须尽快融入团队。一个星期!这是她给自己的时间期限。在7天里,她沉下心来认真看剧本,仔细揣摩人物心理,看此前的录像,听导演说戏。一周之后,她第一次参加排练就得到了导演谢平安的赞赏。
 
    传统粤剧中多才子佳人,《刑场上的婚礼》让崔玉梅有不一样的感受。“我演的不仅仅是一个人们敬重的英雄,而首先是一个非凡的女人,一个在即将踏入婚姻殿堂时,选择生与死的女人”,崔玉梅说。崔玉梅为了更好地深入陈铁军的内心世界,翻看了大量资料,体会那个风云变幻时代里,进步青年的思想追求和对革命的一腔热忱与执着。“革命者不应该是概念化、脸谱化的,应该有血有肉”,崔玉梅说。“比如说周文雍与陈铁军接吻以及陈铁军在给周文雍喂药时,两人充满真情的对话。”通过神态、语言、唱腔,崔玉梅赋予了陈铁军独特又真实的女人形象,在粤剧唱腔处理上,她运用流行音乐唱法,增强女性唱腔柔中带刚的韵味,淋漓尽致地表现出粤剧艺术魅力。
 
    经过不断的打磨和历练,《刑场上的婚礼》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上一举夺得了粤剧剧种的第一个文华大奖特别奖,崔玉梅获第九届中国艺术节表演奖。2013年5月,崔玉梅又凭借该剧捧得了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实现了自己艺术生涯中的又一次升华。“获奖是代表大家的认可,但这也是一个新的开始”,崔玉梅说。我们相信,崔玉梅将会在自己未来的艺术道路上,努力耕耘,不断探索,为广大观众演出更多优秀剧目,为粤剧舞台塑造更多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根据资料整理)
 
 

友情链接